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朗读者》第一季圆满收官:文化的魅力最动人

2017年05月08日14:1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朗读者》:文化的魅力最动人

  《朗读者》最后一期 郎平前来朗读 央视供图

  第一季圆满收官,或将输出海外

  “当我走出演播室,我的面前是已经泛亮的天色,我的身后是在黑暗当中正拆除的舞台,我在这个中间,多么强烈的对比。再过几个小时,那个我为它辛苦了一年多的舞台就会消失。我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在心底和它说再见……”这是主持人董卿回忆起《朗读者》最后一次录制时的场景。这档掀起朗读热潮的文化节目,前晚在央视一套、昨晚在央视三套播出了第一季最后一期,第二季预计将于明年和观众见面。

  收官之作“大手笔”,8位文艺界大家献声“致青春”

  《朗读者》第一季最后一期,关键词是“青春”。节目请来了郎平和女排姑娘、歌手老狼、导演冯小刚、诗人余秀华……节目尾声,更有8位特别的朗读者独家献声。他们中最年轻的75岁,最年长的102岁,都是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和文学家。虽然他们的普通话并不标准,声音甚至还有些颤抖,但对观众的触动却是巨大的。网友直呼:“这个逆天阵容!给节目组跪了。”

  这8位文艺界大家的献声,实属不易。钱谷融,现当代文艺理论家,著有《论“文学是人学”》,这次是在医院为节目朗读的;韩美林,北京奥运会福娃的设计者;余光中,《乡愁》的作者,他说如今自己仍对读者有责任;马识途,已102岁高龄,其作品《夜谭十记》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冯骥才,《珍珠鸟》等作品多次入选中小学和大学语文课本;方成,将中国民间传说和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绘形纸上,比如钟馗、济公等侠义之士皆栩栩如生,因身体原因已很难说话,但仍坚持拍摄;贺敬之,和丁毅执笔集体创作了我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乔羽,是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和《难忘今宵》的词作者。

  “看到这个结尾真的很惊喜。”观众王可怡说,从这些加起来700多岁的大家身上,深深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青春是韩美林念起 《初恋》中‘乍甜还酸的青苹果’的美好;是冯骥才《哦,中学时代》中‘把这时光变成希望的一切’的坚决;是贺敬之《雷锋之歌》中‘人应该怎样生,路应该怎样行’的磅礴;是钱谷融朗读鲁迅的《生命的路》中‘总是沿着无限的精神三角形的斜面向上走’的奔跑;是余光中《民歌》里‘只有黄河的肺活量能歌唱’的自豪;是乔羽作词的《难忘今宵》中‘青山在,人未老’的豪情……青春就是希望和无悔的选择。”

  12期节目期期引发共鸣,文化魅力打动观众

  第一期是“遇见”,接下来是“陪伴”、“选择”、“礼物”……《朗读者》12期节目的关键词,每次都能引发无数观众的共鸣。这让节目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节目播出3个月以来,在豆瓣网评分最高达9.5分,连续6周位列豆瓣综艺板块推荐位第一。截至5月1日,《朗读者》节目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7.45亿次。

  在引发朗读热潮的同时,《朗读者》以声载道、以文传情的核心思想更是获得了高度肯定。作为衡量事件现象级程度的重要指标,《朗读者》在微信公众号上阅读量达10万+的“爆文”已累计达225篇。

  与大多数综艺节目“全明星阵容”不同,《朗读者》拼的是内涵和文化魅力。比如第一期节目的最后一位嘉宾、96岁的大翻译家许渊冲先生,应该说是第一期节目中文化含金量最高的嘉宾,也是离普通老百姓生活比较远的一位嘉宾,但他的讲述却引起了最多的关注和赞赏。正如董卿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我觉得大众并不在乎是否熟悉这个人,而是看他的讲述能不能引发共鸣。许老先生的可爱、执著、情难自禁,真的是打动了无数人。”

  戛纳电视节引关注 ,《朗读者》或将输出海外

  《朗读者》不仅在国内成为现象级节目,在海外也引起了关注。

  上个月,在世界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视听与数字内容交易会——戛纳电视节举行期间,法国赫夫·休伯特电视制作公司发来邮件,询问《朗读者》是否有出售节目模式的意向,并在邮件中大赞《朗读者》。赫夫·休伯特电视制作公司表示,《朗读者》是他们近年来看到的最让人眼前一亮、最令人兴奋的文化类节目,他们想购买《朗读者》的节目模式,在法国以及比利时、瑞士等法语区播出,他们有信心该节目会在欧洲掀起一阵朗读的风潮。

  如果双方合作顺利,在不久的将来,观众就可以看到海外版的《朗读者》了。国外制作公司对《朗读者》的看好,将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节目模式的对外输出,体现了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意义,同时也给中国的综艺节目特别是文化类节目打开了一扇窗户。记者 邢虹 本报通讯员 睿雪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