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五一”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2017"五一档"被赞史上最佳 国产片质量正稳步提升

2017年05月10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影片质量正在稳步提升

“五一”小长假重点国产影片日票房数据

“五一”档重点国产片满意度、票房和新鲜度交叉分析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供图

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开展的2017“五一”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日前新鲜出炉。调查结果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电影市场迎来了一波小高潮,电影口碑大爆发的同时,票房更是超出预期,档期内上映的《喜欢你》《拆弹专家》《春娇救志明》《记忆大师》4部国产片均得到了观众好评,被网友赞为“史上最佳‘五一’档”。

档期满意度稳中有升

2017“五一”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覆盖一、二、三、四线共11个城市。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五一”档满意度得分82分,位于“满意”区间,环比微升。“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映的4部重点影片得分均超过81分,其中《拆弹专家》以83.2分领跑,《春娇救志明》82.5分、《记忆大师》82.1分居二、三位,《喜欢你》以81.6分居于第四位。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多媒体部主任、满意度调查组成员薛宁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截至目前,“五一”档观众满意度为年内调查的档期(春节、春季、“五一”)满意度最高分。在档期三大指数中观赏性指数和传播度指数得分分别为81.5分、86.6分,也均为年内最高分,尤其是传播度指数高出春季档0.7分。

小型档期塑造渐入佳境

有关专家认为,以“五一”档为代表的小型档期已成为业内探索影片类型化的重要契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映的影片多为中、小成本制作,共涵盖动作、爱情、剧情、惊悚四大类型。其中,动作片《拆弹专家》将套路化的剧情进行非常态化的改进,影片满意度以83.2分领跑,故事喜爱度(83.9分)、视觉效果(82.0分)均获档期最高分。《春娇救志明》满意度得分82.5分,居于第二位。

悬疑片《记忆大师》则通过纷繁复杂的故事结构与娴熟的蒙太奇剪接相配合,影片新鲜度(81.2分)居于档期第一位。另一部爱情片《喜欢你》将美食与爱情两类经典元素相加,无论故事、笑点,还是画面、音乐,都轻巧而精致,成为档期内带给观众最多“快乐”和“美的感受”的影片。

在薛宁看来,好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显示了“五一”档的影片在讲好故事、提升美学塑造和制作水准上获得了观众较高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表明整体水平上乘、类型各异的国产影片集合上市,满足了不同观众群体的观影选择,市场竞争和谐有序,带来了影片口碑传播的良好氛围。

高满意度助力票房增收

“从‘五一’档重点国产影片的满意度和票房的交叉分析数据来看,高满意度不一定成就高票房,但低满意度必然会带来低票房,且高满意度将拉动影片的后劲,助力票房增收。”薛宁说道。

《拆弹专家》上映首日票房落后《记忆大师》,但在优质口碑助力下,假期前两日票房实现逆袭并稳步上扬,小长假共贡献票房约1.7亿元。而满意度排名第二的《春娇救志明》因类型相对小众,票房贡献在本就有限的市场空间里则略显弱势。4月中下旬上映的《傲娇与偏见》《神秘家族》和《指甲刀人魔》在满意度排名上相对靠后,票房表现亦不尽如人意。《傲娇与偏见》改编自网络小说,影片甜蜜暖心的爱情故事和颇为密集的笑点获得一定认可,但故事架空导致思想性略弱,满意度得分80.2分,不及其他两部爱情片,票房也相对落后。

作为“电影质量促进年”,2017年已走过三分之一的路程。“稳定攀升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数据标志着国产影片质量正在稳步提升,也将带动国产电影创作者认真聚焦质量,不断探索,力求为观众呈现更完美的作品。”薛宁说。(记者 张雪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