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包头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

2017年05月27日07:2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包头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

   第一部分 媒体概况

   《包头日报》创刊于1931年12月16日,1952年7月1日改为中共包头市委机关报。截至2017年,正式创刊已86周年,改为党报65周年。包头日报社是市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全社共有职工545人,其中在编人员245人。目前,包头日报社拥有“两报一网站”三个媒体,即《包头日报》、《包头晚报》和包头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推动报社向媒体集团转型,包头日报社搭建了包头新闻网、包头手机报、微信矩阵、微博矩阵、包头首发APP移动客户端、网络音视频等六大新媒体平台,并开通了包头新闻网英文网站。

   包头日报社是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的副会长单位,全区各盟市媒体中唯一的自治区记者协会副主席单位,是在全国、全区有影响力的媒体机构。

   包头日报社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区新闻工作先进集体、全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6年,《包头日报》始终以办成“市委政府满意、群众喜欢、市场认可的政经大报”为目标,秉持“贴近铸就主流,责任彰显公信”的理念,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鸣锣开道,鼓与呼。与此同时,《包头日报》编采人员积极践行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在圆满完成各项宣传报道任务的同时,将全媒体报道不断推进,并取得新突破。

   第二部分 履职情况

   一、正确引导责任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包头建设发展

   包头日报社自上而下,坚持以履行正确引导责任为第一要务,以责任担当彰显公信力和权威性,唱响主旋律,做好言论引导,加强评论工作。为此,2016年,《包头日报》被内蒙党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作为典范推向全自治区。

   回望2016,包头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各项精神,积极推进全市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发展,同时又迎来了第二十六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第四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爱飞客”大会……亮点纷呈。《包头日报》应对宣传报道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时代精神,主动策划,力求推陈出新,运用多种新闻报道形式和报纸版面“语言”,突出主题思想,生动多样地服务大局,助推全市各项工作的开展。以高度的权威性和思想深度,成为广大读者了解重大时事政策、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一)组织好有关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及全市性的重大主题报道,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宗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2016年,《包头日报》始终重点关注党中央大政方针,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先后在要闻版和天下版刊发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阐释文章以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报道,重大主题宣传,内容与形式并重。力求图文并茂、生动简洁、深入浅出。重大主题宣传推出专栏,如“学习贯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栏目,派出多组记者前往市委宣传部、包头师范学院和旗县区宣传部等地进行实地采访,分别刊出《我市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包头日报社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等有深度、有见解、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受到各方高度评价。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重要举措,《包头日报》通过组织策划、创新形式,先后刊出《给思想“补钙”为精神“加油”——党内政治生活指南之理想信念篇》《遵守政治纪律的“两张清单”——党内政治生活指南之严明纪律篇》《六中全会公报中的“亮眼”词汇》,都以整版的形式阐释,引起全市干部群众的关注。

  

   针对“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宣传,开设专栏,推出书记访谈,配发评论,从各个角度以多种体裁全面宣传报道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专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在一版、二版等重要版面开设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栏,充分展示全市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的新实践、学习系列讲话的新成效和立足岗位做奉献的新风采。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通过“寻访抗战老兵——追忆峥嵘岁月”专栏,刊发了“隋振国 现实版‘地道战’的亲历者”、“宋淑兰:革命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抗战女兵”等稿件,还刊发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公益广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