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广播电视台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017年05月27日07:3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广播电视台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湖北广播电视台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

   一、媒体概况

   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是一家拥有广播、电视、电影、电视剧、新媒体、有线网络、报刊等资源的综合性传媒机构。目前,台(集团)内设综合办公室等14个职能部门,拥有湖北卫视等11个电视频道,湖北之声等10套广播频率,湖北龟山广播电视发射台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江文化公司等37个全资、参股、控股公司,总资产191.1亿元。

   2016年,台(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广电+”和融媒体、平台化、资本化、创客化“1+4”战略,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人才效益和党建成效同步提高。2016年,湖北卫视全国35城市组平均收视连续四年跻身省级卫视前十,湖北经视全天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六年位居武汉市网第一,电视综合频道省网收视第一。广播频道省网市场份额46.75%,武汉市网份额70.69%。广播电视频道共有APP客户端11个,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167个,“两微”用户1647.22万。湖北之声、楚天音乐广播、楚天交通广播分别入围省级电台新闻类、音乐类综合收听率五强和交通类综合收听率十强。具体报告如下:

   二、履责情况

   (一)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强大舆论气场。

   精心策划创新各类重大主题报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11.7”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完成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庆祝建党95周年等41项重大主题宣传,开辟《壮丽十三五 竞进湖北篇》《建设生态长江湖北行》等新闻专栏208个,完成省“两会”开幕、华创会等大型直播200余次,播出各类主题报道1953篇。创新全媒体报道方式,长江云客户端省“两会”报道转载量超过3500多次;全国首个机器人记者“云朵”被90多家媒体关注转载。

  新闻专栏《壮丽十三五 竞进湖北篇》

   《长江新闻号》推出的全国“两会”深度报道专栏“中国主张 世界回音”被新华社APP置顶。台(集团)以媒体深度融合方式报道全国“两会”,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收听收看日报》肯定。完成《2016年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宣传活动,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原创H5精品实现全网全域全覆盖,累计点击量达1.1亿,参与竞答总人次达3058万。新闻消息《兄弟,我们一起上》、新闻访谈《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2015湖北媒体问政》荣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

  全国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原创H5

   积极引导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面对“98+”暴雨洪灾,打通各频道20多档新闻栏目和74个官方新媒体,首次整合全省采编力量,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完成广播电视直播26300多分钟,多条抗洪新闻成为网络热点。长江云APP创新推出抗洪沙画《不忘初心 砥柱中流》网络点击量超过2亿,中央网信办予以肯定并向全国网站推荐。举办《万众一心风雨同行——2016湖北省抗洪赈灾新闻大直播》,创造电视赈灾新模式,累计捐款捐物2.53亿元。在高考减招、武汉大学教学楼爆破等敏感问题和突发公共事件中,及时、主动、有效地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起到很好引导效果。

  《万众一心风雨同行——2016湖北省抗洪赈灾新闻大直播》

   建设性开展舆论监督。新闻广播部《政风行风热线》全面升级改版为《党风政风热线》,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负责党风监督的部门参与上线,播出聚焦民生话题的特别节目30期,有力推动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与湖北省纪委合作推出《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大型直播活动,现场收到互动讯息4000余条,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特别报道点击量逾300多万。创新打造集群众投诉、部门受理、问题反馈、政策咨询、群众评议等为一体的湖北广电长江云“民声”版块,推动党委政府各部门践行群众路线。2016年,“民声”共接到群众诉求1387件,群众满意率96%、办结率100%,有效促进党风政风建设,督促部门履职尽责。

  《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大型直播

   扎实做好对外宣传工作。2016年,电视新闻上央视1200多条,其中在央视《新闻联播》发稿 140条,居全国前列。与央视合作的《2025中国制造调研行》连续三天在《新闻联播》推出,《同护一江水共建绿长廊》在《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与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签订《长江新闻号》播出协议,湖北卫视新闻节目首次在海外落地。大型全媒体特别节目“江与海的对话”在“2016马来西亚传媒周”上精彩亮相,当地最大的华文报纸《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进行了大版面的报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