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广西报纸媒体多元化经营的路径探索【2】

罗香妹
2017年06月05日07: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3.跨界多元化经营:本地特色项目

传统意义上,广西传统报纸媒体的职能是信息传播,媒体经营的重点是扩大媒体覆盖面,提高发行量,从而增加广告收入。这种经营思路在当今媒体环境下已经举步维艰。要转变传统报纸媒体的运作模式,突破媒体运营瓶颈,跨界多元化经营是报纸媒体在新形势下不错的选择。广西报纸媒体跨界经营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多年本地化传播,凝聚了巨大的传播影响力。报业具有自己的传播渠道,可以从原来的“将注意力卖给他人”变为“将注意力留给自己”[2],整合自身传播渠道优势推广新的服务或产品。报社跨界经营,可以利用自身的传播优势,为传播推广新的业务节省广告成本。同时,在推广跨界产品或服务时,可以自主将广告放到与产品、服务或消费群体相关的内容版面中,将广告与内容形成一定的关联,使广告信息准确到达目标消费群体,从而提高营销推广的精准度和有效性。随即,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服务,或OTO运营。进而,实现“新闻——广告——销售”一气呵成;第二,报纸媒体雄厚的本地关系资源。报纸媒体是个社会关系资源大矿,不仅与地方政府、社区、金融机构等具有良好的关系,而且社会接触面广,三教九流七十二行都有不同程度的资源,为跨界经营累积了资源对接点。

至于跨界经营的项目,可以选择本地化、特色化、容易与内容形成联动的项目。如南宁是我国蔗糖第一大产区,报社可以依托蔗糖之乡,创建蔗糖电子商务及相关信息咨询服务,同时专门设立面向全国蔗农的公益性服务组织——“蔗农之家”,创建“中国蔗农网”。广西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既有著名的自然景观,如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典型亚热带滨海风光等,又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广西还是东盟国家的通道和门户。2016年,广西接待国内外游客4.09亿人次[3]。广西报纸媒体可以从旅游平台、旅游项目包装、旅游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将广西的旅游资源盘活起来。另外,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已连续举办13届,广西报纸媒体熟悉博览会的情况,并与东盟各国的媒体形成了友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址南宁,旅游博览会永久落址桂林,报纸媒体可承接政府服务外包、城市营销传播,或根据东盟战略合作伙伴或商家的需要定制企业营销活动。

4.改革管理体制:混合型经济

在管理体制方面,广西报纸媒体内部基本上还是沿袭传统业务形态,是以采、编、广告为基本业务的组织形态。当报纸媒体的多元化经营业务是非相关行业、多元化跨界较大或项目化、产业化运营时,这种组织形态便会阻碍新业务的开展。对于新跨入的行业,应该实行项目制、职业经理人负责制,突出经理人在跨界多元化运营中的专业性,不干涉具体的经营策略,从绩效层面来考核职业经理人的行为。另外,广西报纸媒体尚属于国有事业单位,尚未实行转企改制。多元化的经营对人才的要求较高,传统“大锅饭”的人才机制和管理体制缺乏生机和活力。推进转企改制是广西报纸媒体多元化变革的体制保证。改制后的企业可以考虑引进部分民间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如果推行的阻力和难度较大,可在媒体内部部分进行股份制改造,以“增量转型”的思路盘活存量,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在政治舆论导向的管控方面,建立特殊管理股制度来实现对舆论导向的管理和控制。为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鼓励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建立长效的激励和监控机制,实现员工和报纸媒体长期利益的绑定。

三、结 语

加强本地内容服务来吸引和留住本地用户,策动民俗特色的文化产业来突显民族特色定位,发展跨界项目来盘活报业本地资源,改革管理体制来保障多元化经营的运行,广西报纸媒体多元化经营路径的四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参考文献:

[1] 郭全中. 2015年传媒经营回顾[J].新闻窗,2016(1).

[2] 朱春阳,陈竑机,杨海.报业跨界经营的优势与需注意问题[J].新闻记者,2014(33).

[3] 陈春栩.2016年广西接待游客超4亿人次,吸金逾4000亿元[N].南国早报,2017-01-1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