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新时期山东农村题材电视剧中的乡土文化研究

——以电视剧《老农民》为例

窦国昊
2017年06月05日08:5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自我国电视剧事业进入创作繁荣期以来,涌现大量优秀的电视剧,题材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新时期(2000年以来),农村题材电视剧迎来了发展高峰,但是从诸多学者的研究可以看出,东北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因其独特的影像风格受到了更大的关注,对于山东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研究少之又少。本文以《老农民》为例从与山东区域乡土文化密切相关的地域空间、人物形象、礼俗情节来对山东农村题材电视剧的乡土文化进行解构分析。

关键词:山东地域文化;农村题材电视剧;乡土文化;《老农民》

中图分类号:G9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5-0107-02

电视剧《老农民》于2014年12月22日开播,首日便闯入CSM50城卫视晚间电视剧收视榜前五名,其后更是在前三名中占据两席,并且于2017年2月获得第十一届电视制片业“电视剧优秀作品”奖。《老农民》之所以人气这么旺盛,与其史诗般的农民故事不无关系,但是深层去思考,其实是能够引人共鸣的山东农村乡土情怀。

一、概念界定

1.乡土文化

首先,乡土文化是一个地域性概念,即在构成乡土的这个区域范围内,存在着“自给自足的群体”并且对用一个“文化类型”共同享有。此地域性概念包含有群体生活范围的稳定性与区域文化认同性的双重性质;其次,从纵向空间来看,乡土文化是与贵族文化相对应的民间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我国经过千年农耕文明沉淀下来的,传统文化中“最基础”“最纯粹”的内容。综上所述,对于乡土文化的研究,应该是从地域空间、物态化的文化形象与非物态化的行为、制度、精神等层面的文化形象进行共同研究。

2.农村题材电视剧

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界定有多种,其核心内容在于对“农村”的表现,其主要差别在于范围的大小,例如有的概念侧重于对“农村生活”的表现,有的侧重于对农村发展带来变革的表现,有的则强调农村电视剧应该是对“农村经济发展及其对农民生存状态和思想变迁予以影像写照的电视剧”。但是对于农村题材电视剧的乡土文化研究,就不应该只从一个出发点来进行,而是应该从全面的角度来理解农村题材电视剧,首先应该是对农村生活的表现,在平民化的叙事过程中,加入农民生存状态思想变迁等动态性的乡土文化演变。

3.新时期

电视剧自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1990年,经历了一个由恢复到蓬勃发展的过程,并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一致认可,也为各种题材电视剧的产生奠定了受众基础。但是真正让农村题材电视剧迎来发展高峰的,应该是2000年以后,首先是现实主义创作风格的回归,其次是“三农问题”的提出让大众把目光更多的放到了农村。故本研究主要选取的是2000年之后以表现山东地区农村生活及农民生存、思想状态变迁为主的电视剧为研究样本,其主要电视剧包含《老农民》《马向阳下乡记》,故选取具有明确时代变迁性质的《老农民》作为研究样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