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浅谈传统媒体在融媒体环境下的扬优与借势

王彩焕
2017年06月05日09:0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新媒体的兴起,传统媒体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融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融合中发展,这种融合给媒体带来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在融媒体的强力推动下,传统媒体如何才能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前提下,通过扬优与借势发展,开拓出一条融合创新之路。本文从融媒体出发,对传统媒体在融媒体环境下如何扬优与借势,进行了探讨分析。

关键词:融媒体;传统媒体;媒介融合;创新发展

中图分类号:G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5-0131-02

“融媒体”是指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传统媒体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的重要性。

融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融合中发展,这种融合给媒体带来了强大的发展优势和势不可挡的市场竞争力。在融媒体的强力推动下,传统媒体如何扬优,如何借势发展、不断创新,是当前媒体界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我们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应该思考的问题。

一、融媒体是媒体未来发展与转型的方向

“融媒体”概念的提出,是基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能共存共享、互惠互利的好处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如果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只是市场竞争对手的关系,大家各自为争夺市场而战,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挑战下,拼尽全力要保住自己的阵地,寻找自己的发展。而新媒体也会为了自己的未来发展,积极开拓自己的领域,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在一个大型的媒体集团中,往往会既有传统媒体又有新媒体,他们只是媒体集团下分开管理的不同分支而已。这样一来,分支越多,媒体集团的摊子越摊越大,管理成本越来越高,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极大铺张浪费。而“融媒体”的概念,就是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即充分利用媒体集团自身所有的媒介资源,把自己旗下的媒体不再分别管理,而是把这些资源从人力、物力、财力、内容、宣传、推广等各方面全部整合起来,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曾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2]”

这种新型媒体以发展为前提,以扬优为手段,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使单一媒体的竞争力变为多媒体共同的竞争力,使媒介集团犹如一个媒体的航空母舰,具有了势不可挡的发展优势。

二、媒体融合带来的优势与发展

“融媒体”的出现,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媒介形态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变革。这种融合给媒体集团带来了巨大的竞争优势,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使集团强上加强,所向披靡。

融媒体带来的一系列优化与整合,主要表现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