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新媒体时代下我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转型策略【2】

资  媛
2017年06月05日09:1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电视节目主持人转型升级的策略

(一)大屏幕与小屏幕的融合

新媒体以其信息迅猛化、内容丰富化、受众年轻化的特点,加上日趋精良的制作水准和互动性极强的特性,获得了一大批受众的关注。现今电视节目主持人也更加注重在节目中加入科技元素,缩短大屏幕与小屏幕之间的距离。例如许多新闻节目中,主持人身后的屏幕由原先的虚拟抠像到实景演播再到现在的触动式电视屏幕,模拟使用手机滑动看新闻的形式,既可以截图,也可以缩小、放大、勾画,再加上与时下热门的网络新鲜事的结合,让观众耳目一新[2]。同时,越来越多的节目有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动方式,观众既可以在电视屏幕上观看节目,也可以通过网络新媒体回看,并可轻松获取更多资讯,很好地弥补了电视节目不能回看这一缺陷。

例如传统王牌节目《新闻联播》的结束语,从最开始的“今天的新闻联播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到之后的“获取新闻资讯,请关注央视新闻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再到最新的“您还可以关注我们的央视新闻移动网,下载地址可以搜索‘央视新闻+’。”在2017年2月19日,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移动融媒体新闻平台——央视新闻移动网正式发布上线,观众可以通过互动直播、视频回传、多屏联动等功能,获取更多、更快的新闻资讯。

(二)及时跟进受众需求

在“泛娱乐化”时代,受众的喜好更加多元化和分众化,有的喜欢看娱乐性强、互动性高的节目获取愉悦和解压,有的更倾向看文化类节目来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根据不同观众的需求,近几年诞生了不少优秀的电视节目,许多老牌电视节目也在不断改版升级,主持人在语言、形式、定位上都有了新的突破和创新。

例如最近董卿主持的两档央视热门的文化类“清流”节目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与明星类真人秀节目相比,《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这类普遍被大家觉得小众类型节目的走红显得有些意外,主持人董卿也受到了新一轮的追捧。究其原因不难发现,“腹有诗书气自华”,“口吐莲花”式的语言更耐人寻味,也更符合观众日趋追求生活品质和丰富内心世界的需求。例如第六期时,有一位孩童在唱《春夜喜雨》时,父亲在一旁轻声和着,董卿看到这一幕时,眼含泪花向大家说出叶赛宁的这首诗——《我记得》:“当时的我是何等温柔,我把花瓣撒在你的发间,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此情此景,令人动容。这些带有诗意的文化类节目,因其传递的中国传统价值中的责任感、传承和温情,让不同年龄阶段的观众同时产生共鸣,也赋予了传统电视节目新的责任和使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