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新媒体时代下我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转型策略

资  媛
2017年06月05日09:1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广泛应用,我们进入了全新的新媒体时代,电视机带来的讯息已经无法满足受众对于时效性和娱乐性的要求,纷纷转身小屏幕,由此带来日渐低下的开机率。如何结合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使电视节目主持人进行新一轮的转型和升级是我们啓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新媒体;电视节目主持人;转型策略

中图分类号:G2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5-0148-02

一、应运而生的网络新媒体

新世纪以来,以互联网为首的信息技术产业飞速发展,网络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互联网这个行列中,人人都能发表自己的个人观点和看法,网络世界给予了人们随心所欲的权利。网络新媒体的出现则是最直接的方式,在网络节目中制作精良的节目,相比在传统的电视节目中更节省成本,更有趣,传播速度更快,并且能让网民们同时一起参与到网络节目的互动中。过去传统电视节目还没发展有回看这个功能的时候,网络媒体早已具备这样的能力。在新闻媒介中,网络点对点的新型传播方式,加上分享与链接这两大工具,造就了类似博客这样的工具,也产生了无数的网络作者。新闻的撰写不再仅仅是“5个W1个H”的规范,而是将原汁原味的故事和事情直接呈现给受众;更重要的是,受众不再仅仅被动地接受媒介传递的新闻,而是同时也可以主动成为新闻的传播者。

今天,网络媒体已经能够和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一样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已经成为另一种重要的传媒形态,但是,互联网依然无法代替其他媒体的存在,不会成为社会信息传播的唯一渠道,吸收、借鉴传统媒体雄厚的人力资源、社会经验、强大的受众群体,与传统媒体的充分融合,才更能适合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

二、新媒体给节目主持人带来的挑战

(一)主持人整体竞争力降低

随着数字化和网络科技的发展,电视媒介逐渐失去了原先的核心影响力,传统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在媒体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挑战。新媒体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1],观众更热衷于花1-3分钟的“碎片式”时间,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来浏览新闻或者观看视频,这类网络自制节目的特点是短小精悍,并且内容生动有趣,善于利用网络语言娱乐大众,打破了电视节目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由此导致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整体竞争力降低,因此对主持人的整体素质和文化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主持人角色定位模糊化

近几年热门的真人秀节目,如《向往的生活》《极限挑战》《我们17岁》等,都没有主持人的存在,如汪涵在《偶像来了》、华少在《中国好声音》中主要担任的是与选手嘉宾互动、串联节目内容、推动节目流程进展的作用,并没有明确的主持人身份。随着节目类型逐渐分类化,我们不难发现,并不是每一档节目都需要主持人的存在,主持人这一角色的定位逐渐模糊化,甚至有歌手、演员等其他职业人群也在担任主持人。因此电视节目主持人在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如何面对这一场媒体的变革,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