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网络文化对人的发展的影响【2】

齐美国
2017年06月05日09: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网络文化对人的负面影响

网络作为一把双刃剑,其在运行发展的过程中虽然为人们的生活、学习提供了便利性,但是其也形成了良莠不齐的文化,故而会对人们产生诸多的不良影响。关于网络文化对人的负面影响,笔者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1.影响人们的判断力

在传统的传媒方式之下,人们所获取的信息大多来源于报纸、广播、电视等,这些媒介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已经实现了不良消息的清除,但是网络的出现使得人们需要自己去进行信息的分类,进而会导致网络文化对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对人们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事实上,网络的出现拓宽了人们寻找信息的渠道,但是人们在借助网络这一平台进行信息搜集的过程中往往会面临淫秽、暴力等有害内容,而这些信息往往会对辨别力不强的青少年产生较强的负面影响,容易造成其三观的扭曲。

2.造成价值冲突

网络文化在形成以及传播的过程中具有开放性,故而其能够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以及发展。此外,作为一种多元的文化体系,网络文化普遍具有多重价值评判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西方国家加强了对于网络的运用,实现资本主义价值观念的推销,并加强“西化”,宣扬其政治模式等。在这样的状况下,部分人会受到相关信息的误导,进而导致其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扭曲以及错位。

3.人际关系的负面影响

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文化的传播,促进人们人际关系的变化。事实上,在网络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可以匿名存在,而这就导致人们在网络世界中挣脱责任的约束,从而导致谣言、辱骂等网络状况的出现,不利于网络环境的净化。此外,长期痴迷于网络的人往往会出现人际交往障碍,并出现不同程度的人际关系淡漠、疏远,容易促使其情绪低落,严重时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4.对人们精神领域的冲击

在网络的空间中,各种文化都能够实现自由的传播,而这也容易导致文化冲突程度的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西方霸权主义政治往往会利用其信息技术上的优势进行自身文化的倾销,从而阻止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事实上,我国部分年青网民存在好奇心强、接受新鲜事物快的特点,故而其往往容易沦为西方资本主义的信徒,从而导致其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漠视,不利于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

此外,网络传播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技术性以及工具性的特征,往往会导致部分人民成为“科技拜物教”的信徒,从而导致其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之中难以自拔,最终导致其伦理道德的丧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