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网络文化对人的发展的影响【3】

齐美国
2017年06月05日09: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措施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的有关部门在思想文化宣传的过程中,加强了对于网络技术的运用,从而以此为基础在促进社会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的同时,还实现了我国软实力的提升。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措施,笔者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1.加强软、硬件开发

我国发展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起步较晚,故而在诸多的核心技术方面仍旧处在被动的状况下,从而导致我国的软、硬件在开发的过程中存在落后的状况,并进一步导致我国网络制度化管理较为落后,不利于网络文化建设作业的顺利开展。基于此,我国的有关部门在促进网络文化繁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于计算机核心技术的研发,从而摆脱这种网络发展不协调的状况。

2.加强网络信息净化

网络信息数据量较大,且信息良莠不齐,故而容易导致人们在判断力低的状况下受到不良信息的干扰。基于此,为了促进网络文化积极作用的凸显,处理需要提高网民明辨是非的能力之外,还需要构建起网络信息净化系统,进而实现了对于各类不良信息的拦截。

3.加强网络道德的培养与建设

伴随着我国网络覆盖率的提升,我国社会发展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网络道德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了规避网络文化对于社会居民的负面影响,促进和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对于网民道德素质的培养以及提升。

在这样的状况下,有关部门需要构建起高水平的网络道德社会,并出台相关的条文制度对网民的网络行为进行约束以及规范,进而确保网络环境的净化,实现了网民自我素质以及能力的提升,确保网络文化能够发挥出其重要的功效。

4.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广泛的推广,我国的用户一方面享受着海量网络资源所带来的便利性,另一方面也导致其往往面临着严峻的网络安全问题。基于此,为了进一步促进网络文化的优化发展,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于法律、技术等各项因素的协调,并由此构建起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实现网络安全性的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这一措施的采取不仅能够通过各类网络安全规划以及管理条例的制定促进网络安全性能的提升,另一方面还能够确保网络系统能够为人的全面发展而服务。

5.引导正确的网络文化消费与管理

我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5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了确保网络文化对人积极影响性得到显著的提升,需要确保网民构建起正确的网络文化消费观念,并自觉抵制庸俗的网络信息。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需要有关部门以及人员借助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以及方法对网民进行武装,并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的宣传。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于青少年网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将相关理论与网络文化载体相结合,确保其能够获得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产品;二是开展网络消费的引导、监督以及管理工作,并加大正确文化消费观念的宣传;三是实现网络文化市场的净化,规避网络文化市场违法乱纪行为的出现。

四、结 语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公民素质的提升,实现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我国的有关部门加强了网络文化的构建。本文基于此,主要分析了网络文化对人的发展的积极作用(促进文化交流与融合、塑造创新思维、资源多样性、网络资源共享性加强),并就网络文化对人的负面影响以及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措施进行了论述。笔者认为,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到位,我国的网络文化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促进各项效益的取得。

参考文献:

[1] 崔华前,付浩.网络文化对人的发展的促进及其两者的统一[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4(2).

[2] 赵惜群,吴毅君.论网络文化对人的发展的促动[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

[3] 程远芳,叶玲.如何正确认识网络文化对青少年品德形成发展的影响[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4(2).

[4] 扈海鹂.试析大众文化对人的现代性发展的影响[J].江苏社会科学,2015(6).

[5] 张海燕.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影响[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20).

[6] 刘立群,刘新发.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影响[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34).

[7] 杨勇飞,王建新.简述网络文化对我国青少年发展的影响[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4(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