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播创新:用声音直抵人心 6个节目获广电总局表彰

杨骁
2017年06月07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播创新 用声音直抵人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表彰2016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报中,有6个广播节目榜上有名。这些节目在形式、主题、内容、机制等方面让人耳目一新,可谓高质量创新型节目的杰出代表。

《生死关头》

新闻广播剧不炫技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各大媒体使尽浑身解数挖掘长征题材的激烈竞争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10集系列新闻广播剧《生死关头》用“广播剧+口述新闻”的形式,通过10个小转折构建10个大转折,用声音生动、细腻地呈现了长征史诗般的色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副主任高岩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故事化表达已经成为新闻报道的重要形式,而广播向来被称为“头脑的剧场”,讲故事是它的长项,在广播各种讲故事的手法当中,广播剧又是最生动、最专业、最有感染力的一种。“新闻广播剧”将广播剧引入新闻报道,调动了广播人最擅长的手段,丰富了广播新闻的叙事方式和表现手法,实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生死关头》虽然引入了广播剧,却实实在在属于“非虚构作品”,并非“戏说”。高岩向记者介绍,创作者首先要把史实部分研究得非常清楚、扎实,《生死关头》从策划阶段就引入了军事顾问,每一集都进行了实地采访,回访当事人或其后人,寻找历史文物,查阅历史文献,甚至在各种不同记载中反复论证、判断。

高岩认为,“创新绝非一劳永逸,‘新闻广播剧’也有其特有的创作边界。‘新闻广播剧’大量地使用了音效、音乐,但凡事不能绝对化,‘新闻广播剧’的成功不等于在一般性的广播新闻中音效、音乐可以泛化使用,更不能‘炫耀技巧’,为音响而音响。在消息类报道中严格限制形容词、在调查类报道中克制主观描述,这些始终是专业通则。”但是,“新闻广播剧”这类作品的成功,反映出的是广播人基于市场判断对声音的一种回归和提升。

高岩说:“寻求创新有很多方向,向‘声音’求发展的理念值得重视,在向新型广播发展的过程中,广播人既需要专注音频的定力,更需要对音频的深度开发,关键是为作品找到最适合的形式。”

《先生》

“逼出来”的冷门创意

“具体到我为什么会想到做《先生》,首先是近年来很多领域的大师相继离世,每有这类消息,媒体便一窝蜂地报道一番,但是,大师生前却鲜有媒体触碰,以至于身后的热炒,也多是回忆文章和资料。每每经历这样的报道,我都会特别遗憾,作为广播人,我们为什么没能在他们生前留下他们的声音、他们的故事和他们的精神?”高岩说,“央广是国家电台,作为主流媒体理应更多地担当起社会责任,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主动设置议题,引领受众,传播主流价值观。”

经过反复探讨,节目给“先生”的界定是:先生,不仅是一种称谓,更蕴含着敬意与传承。可堪“先生”之名者,不仅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更有着温润深厚的德性、豁达包容的情怀,任风吹雨打,仍固守信念。在市场强势奔袭的时代,“先生”还需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为后生晚辈持起读书、做人的一盏灯。

最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的11位“先生”,是从上百位顶级学术权威中筛选出来的,他们每个人都有开拓性的学术成果,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都无愧“先生”的称呼。他们当中包括:翻译界泰斗许渊冲、预警机之父王小谟、我国肝胆外科创始人吴孟超、唯一健在的九叶派诗人郑敏、比较文学创始人(汤一介先生夫人)乐黛云、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张存浩、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孙家栋、京剧大师谭元寿等,他们不仅是各自领域的代表性人物,同时又以特立独行的风范与风骨,呵护着教育的灵魂,传承者民族的精神。

高岩表示,近年来,和很多主流媒体一样,央广在提升新闻的速度、扩大信息量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提升主动设置议题的能力,意味着不能只是跟着新闻事件走,不能被动地等着上级派任务,而是要一方面拓展选题领域,一方面提升传播能力。在互联网时代,这对主流媒体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但是,能否提升议题设置能力,既关乎主流媒体的定位,又关乎我们的生存,是一道绕不过的必答题。她说:“《先生》是在‘主动设置议题’的压力和动力下诞生的作品,也可以说是被逼出来的作品。”

《超级体验团》

制播分离新实验

北京广播电视台的体育广播节目《超级体验团》从节目模式上来说,与其他节目是不一样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运动体验团队创始人宋扬向记者介绍,节目团队把体育广播时间段承包下来自负盈亏:“其他节目是做节目拿制作费,我们是做节目自己赚钱给台里交钱,余下的部分与台里分成。”

正是由于制播分离的机制,使宋扬和他的制作团队有节目制作费用的自主权。《超级体验团》用外景制作方式来做广播节目,这在广播节目中是非常新鲜的尝试,去年节目制作费用花了80多万元,这对于广播节目是不可思议的事。然而,正是由于这样做节目,受到了广告客户的欢迎,节目团队不仅没赔钱还赚到了钱。

《超级体验团》为什么受欢迎?它又是一档什么样的节目?宋扬介绍,这是一档真人秀体验式的节目,以马拉松、越野赛、铁人三项为主要内容,节目通过让一部分人去体验赛事进行分享,带动更多人对体育赛事感兴趣参加大众体育健身。既然是创新创优节目,说明具有其他节目做不到的特点,当中有何奥秘?宋扬要求,节目团队的主持人和记者要能参加马拉松、越野赛和铁人三项,而不是像其他体育记者只能到现场看,然后在终点等着采访,最后是主持人听嘉宾一个人说。《超级体验团》通过赛前、赛中和赛后分享,让听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个节目也不是一对一的访谈,而是主持人和记者参与其中,与5到10名体验者一起分享比赛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宋扬参加香港100公里越野赛,得到过铜奖,甚至比节目嘉宾的成绩还要好。

“声音是很有魅力的,广播的声音会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宋扬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跑马拉松比赛时,离终点还有一公里的时候,他当时非常激动,已经忘记了做节目,但手里握着录音笔,就说出了发自内心的感受,“我想把第一个马拉松的奖牌,送给我即将满一岁的孩子。”节目播出之后,很多人听了深受感动,表示也想参加一次马拉松。而参加《超级体验团》的每个体验者,都会从他们的口中说出不一样的话,非常真实,这是做普通的访谈节目无法做到的。

中国田协透露,2017年将举行超过400场全国马拉松及路跑赛事。《超级体验团》致力于大众体育推广,受到了中国田协和赛事公司的关注和支持,节目名额直通比赛并且免费,参与节目的体验者也不用向节目交钱,因此听众报名非常踊跃。宋扬认为,《超级体验团》的体验者代表了广大的体育爱好者,对于听众来说,比请明星或是官员更有吸引力。

2016年度广播创新创优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先生》《生死关头》《管党治党十六讲》

北京广播电视台

《超级体验团》

上海广播电视台

《党旗下的回响》

安徽广播电视台

《听见:“扶贫正攻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