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年暑期档综艺有点不一样 星味儿淡了文化味浓了

2017年07月05日07:19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星味儿淡了 文化味浓了

  “收视霸主”《极限挑战》将退出黄金档

  暑期档向来是各大卫视必争之地,王牌综艺争相上档,明星阵容也是一个赛一个的豪华。不过今年暑期档,记者发现综艺版图已在悄然变革,全明星综艺撤出黄金档,并力图褪去明星光环;明星与素人相结合的节目成为主打,文化类节目更是强势崛起,力图打通全年龄段的观众。

  《极限挑战》等退出黄金档 明星综艺求变,星素结合挑大梁

  暑期荧屏的一大变化,是全明星阵容的综艺节目统一退出黄金档。由黄渤、孙红雷、黄磊、王迅、罗志祥、张艺兴等领衔的《极限挑战》第三季,已确定将于本周日晚10时在东方卫视播出,而此前两季均是周日晚9点档的收视霸主。范冰冰、陈学冬、马苏、欧弟等人加盟的《挑战者联盟3》则挪到浙江卫视10点档播出,代替它位置的是由贾玲团队主创的喜剧节目《开心剧乐部》。陈小春、包贝尔、潘玮柏、孙坚等人联手的《来吧兄弟》也会放到周五10点档。赵薇、黄晓明等人加盟的美食节目《中餐厅》则定于深夜档播出。据悉,做了20年的《快乐大本营》也会做出相应调整。

  在挪档的同时,这类综艺也开始求变,价值观、正能量以及文化元素在王牌综艺中频频被强调。比如,《极限挑战3》中,“极限男人帮”将深入群众实践各种职业,展示普通人的平凡生活;《挑战者联盟3》会从过去的明星生活体验转变为对特色城市文化的关注;赵薇、黄晓明等加盟的湖南卫视新节目《中餐厅》,则以在海外经营餐厅的设置,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

  这厢是全明星综艺的降温,那厢星素结合甚至纯素人的综艺节目,却是越来越普遍。江苏卫视将周日晚8点半的黄金档留给了主打素人萌娃的《了不起的孩子》,而明星综艺《我们相爱吧》从第二季开始加入素人情侣,到了第三季更加码到每一集用一对明星配两对素人情侣。《我想和你唱》的最大看点就是明星和素人同台唱歌,《笑声传奇》则用新喜剧人做主角的方式,在一片追星综艺中独具风格。从今年暑期的编排情况来看,星素结合的节目已挑起大梁。

  文化类节目势头强劲 瞄准全年龄段,风格更接地气

  文化类节目今年一直备受关注,发展势头也颇为迅猛。据悉,为了有效填补黄金档,各家卫视都已经或正在推出至少一档文化类节目。

  东方卫视《诗书中华》以“家庭参赛”形式展示良好家风和传播传统文化,文化人钱文忠和张大春担任点评,口碑收视皆不俗,本周六将举行返场赛的最后一场,四组家庭为进总决赛使出全力。即将接档的《喝彩中华》仍是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以戏曲为核心,形式类似达人秀,预计将于7月15日播出。

  此外,安徽卫视的《少年国学派》已经开播,浙江卫视的《向上吧诗词》、《汉字风云会》也会在7月亮相,湖南卫视则在筹备《诗词天下星》。面对扎堆的文化类节目,学生观众们可在这个假期好好补习诗词歌赋了。

  不过,诗词、汉字、朗读、戏曲……文化类节目天生有着相似的模式和内容,如何进一步创新,仍是考验。比如曾成功打造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团队这次与浙江卫视联手推出《汉字风云会》,同样是关注“提笔忘字”现象,与前作又有何区分?对此,《汉字风云会》节目组透露,节目的题目较“听写大会”更接地气,是能让全年龄段观众都能共同参与的常用字,比如,哈密瓜一不小心就会写成“哈蜜瓜”,“打钩”还是“打勾”,也会难倒不少人。而且新节目更注重娱乐与趣味性,主持人沈涛与来自开心麻花的“添乱组合”想必会制造出不少笑点。

  将上线的新综艺有这些

  这个暑期档,除了有《极限挑战》等老牌节目亮相,也有一波新综艺即将上线,让我们来速览一下这些节目吧。

  赵薇经营“中餐厅”

  美食经营秀《中餐厅》将于7月22日登陆湖南卫视。该节目以5位艺人22天内,在异国他乡经营一家海边中餐厅为主题展开。目前,节目确定的阵容包括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和靳梦佳,赵薇将是中餐厅的“老板”。据悉,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该节目的模式和韩国知名导演罗英石的《尹餐厅》看上去有点相似,不过节目尚未播出,模式是否雷同,还需开播后再来评判。

  贾玲领衔“开心剧乐部”

  明星即兴喜剧节目《开心剧乐部》将于7月播出,演员贾玲携杨迪、张小斐、卜钰、许君聪、何欢、泰维等喜剧新人担当主创团队。《开心剧乐部》首次尝试即兴喜剧模式,打破传统喜剧类综艺的固有模式,走出“剧本”的限制,呈现演员最真实的状态。节目中,贾玲将携众喜剧新人与嘉宾在未知的实景设置中,没有完整剧本的情况下,展开一场拼演技、比反应的即兴喜剧创作。

  陈小春集结“兄弟团”

  由江苏卫视推出的全新锻造式综艺《来吧兄弟》正在拍摄中,陈小春集结包贝尔、潘玮柏、孙坚、段博文、谢彬彬组成“来吧兄弟团”。作为“兄弟团”中的“大哥”,陈小春将带领兄弟们共赴挑战,踏上这场充满欢乐与冒险的旅途。 (耿愿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