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时代短视频平台发展模式分析【2】

郑子艺
2017年07月06日13:2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风口之下内容依然是决胜点

(一)内容定位精准化、独特化

在技术层面上要完善平台设施,重视提升用户体验,但要始终记得内容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越来越强调内容创业的环境里,内容分发平台的成功空间有限,作为一个内容生产平台想要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就要找到自身内容方面的独创性,这是未来平台生存的立足点,同时也是竞争的突破口。“大而全”固然有一定可观的市场价值,但精准化、差异化才是更多数平台的发展方向。从已有的成功案例看,每个平台都应该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受众群和内容倾向,以“美拍”为例,该平台主要就是针对90后女性群体,重视社交属性的展现,深入契合女性的审美需求,善于利用粉丝效应,既服务于草根、网红也常向明星艺人借势。总之,一定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标签,并在确定平台的内容定位之后不断增强在用户心中的不可替代性。

(二)注重内容生态和品质的维护

首先要保证广泛的信息源,丰富多元的素材是内容运作的根本,能有独家的内容资源更是极大的优势,要积极打造自己的内容系统。“梨视频”在建立内容收集体系方面的创新就很值得一提,它强化了PGC和UGC的结合,打造了“全球拍客计划”。通过付费征集的方式吸引大家提供原始素材,使所获得的内容更真实全面,目前该计划已网罗了3100余名拍客,遍及国内每个区域以及国外520个城市。为了避免“广撒网”可能导致的平台质量下滑,“梨视频”还设有专业的编导团队对拍客提供的所有素材进行精选精修。保证内容广泛性的同时,还能坚持追求高品质和高原创。在维护内容生态和品质方面“梨视频”的态度确实是行业领先的。而“美拍”“小咖秀”吸引大V人物入驻,通过明星效应提升内容竞争力;功能类平台应用的升级与拓展同样也是内容生态维护的不同形式。

(三)改进分享机制和营销形式

除了传统媒体的报道宣传外,社交媒体成为当今走红的捷径,微信、微博的转发次数已经成为公认的热度评价标准。热点事件或人物的出现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先由传统媒体报道后才被大众认知,反过来变成先刷爆社交媒体进而获得传统媒体的关注。所以应该充分认识到新媒体背景下社交媒体在传播中的影响与价值,无论是不是以社交功能为主的平台,都要注重对社交媒体的利用。尤其要重视与当前主流社交媒体的互动,打破自身的交流闭环,打通各平台间的转发渠道,建立合适的分享机制,为用户的分享行为提供便利和动力。凭借用户的分享,扩大品牌辐射面,从各大社交平台吸引关注,并争取导流到自己的短视频平台上。要懂得利用社交媒体围绕热点话题开展综合营销,包括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活动,借此来增强平台的影响力,实现更广泛的二次传播。

 

参考文献:

[1] 孙振蒙.短视频:新闻报道的下一个“利器”[J].新闻研究导刊,2016(22):104.

[2] 李昕怡.短视频时代,来了[J].传播与版权,2016(2):112-113.

[3] 侯瑶.浅析小咖秀的火爆发展及余热维持[J].新闻研究导刊,2016(5):319-320.

[4] 甘恬,李戈辉.邱兵首谈梨视频:上个世纪的报人,要做下个世纪的产品[J].传媒评论,2016(10):10-13.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