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6期

公共事件中的网络评论分析与阐述

孔  婧
2017年07月06日16:5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公共事件中网络评论越来越开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针对网络评论的现状、在公共事件中带来的影响进行针对性分析,同时采用实例进行论证。针对在公共事件中的网络评论的必要性和作用进行探讨,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网络评论在公共事件中的传播实践。

关键词:公共事件;网络评论;分析;阐述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一定层面上拓展了中国社会的舆论空间,一些网民可以通过网络接收相关的信息,同时还可以宣泄自身内心中的情感。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网络评论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以及交互性,这样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对人们的生活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大多数网民来说,“围观”就是助力传播,参与本身就是一种力量,而参与的过程也会有各种收获,这是网络带给普通民众的最大实惠。网络评论结合了社会多元化及价值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进而受到广多网民的喜爱,越来越得到发展。本文将针对公共事件中的网络评论进行分析与阐述。

一、网络评论的概述和发展背景

网络新闻评论是指在互联网中能够为网民提供的一种信息,换句话说是就一些新闻以及社会问题等进行交换意见,在整体上是交换信息的一个过程,进而形成的一种用户交流网。与传统评论相比有着较大的差异,网络评论具有短、尖以及快等相应的特点,同时与实际生活也较为贴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将社会中的思想倾向等更好的把握,在真正意义上抓住一些具有前瞻性的问题,针对社会发展趋势指出相关的解决方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网络评论的参与门槛较低,同时参与渠道具有一定的便利性,最终会导致参与者数量庞大,作者自身水平层次不齐导致评论质量上存在着一定差异。

二、网络评论在公共事件中发挥的作用

(一)网络评论在公共事件中的表现特点

当面对一些恶性公共事件时,很多网络评论最初是从简单的情绪反应出发,这源于各自的思想支点不同。例如临武事件,瓜农原为养家糊口却断送性命,城管也是在以自认为理所当然的方式在执法,却造成了刑事案件;北京当街摔死女婴的男子之所以暴戾之气如此之重,也是在这种思维背景下,人对组织对现实的无能为力,内心已积蓄了很多东西。所以客观的评论不应该针对具体的个人,因为具体的个人,往往是社会很多的因素的综合,而应更多的关注事件本身,关注其行为背后的原因。除此之外,在网络环境下,在社会中的一些社会问题以及矛盾等能够引起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互动,进而最终形成了一种网络公共事件。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对于网络公共事件来说实际已经脱离了具体的人和事,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中的联系,针对社会关系进行重塑。

在实际的网络传播中是一种群体性的信息交互,在具体过程中,相对来说个体意识会受到群体的影响,进而表现出一种从众性的特点。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对于从众性具有较多的表现,主要表现为在人格意识中已经消失,进而在整体上占据主体地位的是无意识人格,在情绪以及观念上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进而导致集体心理能够朝着某一方向发展,在自身心目中的心理暗示进而转变为一种行动。因此,在网络公共事件能够产生一种群体激化现象的发生。在公共事件中能够引发出民众的不理性认识,进而在网络新闻评论中能够显示出来。

(二)网络评论在舆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舆论导向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网络媒体来说自身应该能够坚持着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引导。在实际中的网络评论来说在网络舆论中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在大体上能够针对网上热点进行引导,同时在社会矛盾化解上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在网络舆论中网络评论围绕着网友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引导,这样的方式能够让网民以相对客观的眼光看待实际中的新闻热点问题,进而实现有效舆论引导。这当中较为优秀的网络评论不仅能够获取较高的点击率,还能在网络舆论中取得一定的话语权,进而给首发的网络媒体带来一定权威性和影响力。

在舆论监督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网络评论在实际发生的公共事件中的监督所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传统媒体中报道的热点新闻事件进行剖析,推动事件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二是能够集中和尖锐地对恶性社会事件或者一些不良社会现象进行批判,形成公众关注的新闻热点事件。网络评论作为一种热门的表现方式,在重点门户网站和热门新闻客户端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一些著名个人专栏以及特约评论员的网评中,其监督视角较为深度和客观,不仅能够获取较高点击率,还能对各年龄段的网友思维方向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另外,微博、微信的评论和一些博客、论坛的评论都可以归属于网络新闻评论中的特殊方式,在大多数网站中也都具有这些新闻评论功能。在具体新闻的留言板上能够让公众在短时间内获取到自身想要了解到的延伸信息,进而针对事件进一步表达观点。实际上,有的新闻论坛和中央媒体的公众号逐渐成为公众交流观点的重要平台,有关部门也很重视,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网上舆论监督。比如人民网的强国论坛等,已经成为网民评论时政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已形成品牌效应和权威性,同时也能积极的反映出公众内心的真实想法。网络评论基于实际事件和现象在舆论监督上进行批评和提出改进意见,对推动社会发展功不可没。

(三)公共事件的网络评论有助于培养公民意识

公民意识是指公民个人对自己在国家中地位的自我认识,也就是公民自觉地以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为核心内容,以自己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为思想来源,把国家主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权利义务观融为一体的自我认识。

公民意识体现了社会成员对自己基本社会身份的认同,也是公民支配自己社会行为的基本价值观念,广泛表现在社会成员参与政治、经济、法律、道义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公民意识的内容是基于公民的身份意识而构建的。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随着互联网时代公民接受海量信息的便捷,网络评论体现了网友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自身的理性思考和对自身权利义务关系、社会道德准则的了解得到进一步加深后培养公民意识,积极参与公众事务的便捷渠道。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