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4期

新媒体时代网络新闻评论特征分析

王俊赛,张菊兰
2019年05月15日09:2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社交媒体平台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表达观点的重要途径。网络的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同时具有强有力的资源整合力,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发表意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网络新闻评论是新闻界较为“自由”的一种言论,其发布者包括:专家、记者、编辑、普通受众等,可谓是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本文主要围绕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的特征做出分析。

关键词:新媒体;网络新闻评论;特征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4-0000-03

一、网络新闻评论的概念

(一)新闻评论的概念

新闻评论是对最近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新闻事件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就字面意思来看,它是一种议论,一种独特的社会力量,一种现实传递,是以传递表达意见的信息为主要目的。历史新闻评论可以说是与人类社会同一时间出现的,但早期的新闻评论是被作为人类早期的新闻的,依赖于人的口头传播。

(二) 新媒体环境下网络新闻评论的定义

新媒体时代对网络新闻评论的定义,专业人士有各自不同的看法,并且在围绕这个话题不断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网络新闻评论包不包括除了公开在平台表达的信息之外的信息表达。一些人士认为,只要是在媒体上发表的评论就可以被称为网络新闻评论;或者一些来自论坛中的小议论、评价、交流、非正规的言论也可被称为网络新闻评论[1]。王振业则把网络新闻评论看作一种意见性信息,他认为网络新闻评论是个人或组织在网络媒体上就新闻事件或社会现象、社会问题发表的评价性意见。这种存在于网络的,具有评价性、政论性的文字,虽然不同于书面文章,但是其作为表诉意见性信息的本质是不变的。在现如今,新媒体正在以不容忽视的力量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它作为一种新型媒体,对我们的舆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笔者认为网络新闻评论是大家通过网络这一平台对最新发表的新闻事件或当前事态所发表的议论,这些议论不一定是正规的评价。可以是在微信、微博、贴吧等任何一种平台上发表,都是网络新闻评论。

常见的网络新闻评论可分为两种:一是由传统新闻评论发展而来,承接了传统评论的语言文字特点、布局格式,有些网络评论也许就是传统媒体新闻评论的拷贝;另一个是网络论坛,为观众提供一个交流意见的平台。 文章主要对后者网络新闻评论的特征进行分析。

二、新媒体环境下网络新闻评论的特征

新媒体时代以前,传统媒体评论由来已久,在长久的发展中形成了强大影响力,而网络新闻评论虽然没有传统评论那么长的发展时间、但是发展却异常迅速,因此有必要对其特征进行分析[2]。具体表现为:信息传达的快捷性、交流各方的互动性、个体自主的开放性、意见表达的多元性以及传受双方的平等性。

(一) 信息传达的快捷性

网络新闻评论将新闻的时效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它一边将新闻快速的传播出去,一方面不断的挖掘新闻的当前意义和价值。网络评论的使用速度,体现在新闻受众群体接触方便和舆论的迅速形成;比报纸的文本输入过程,排版,印刷;电视评论的主题策划出版和广播,节目录制过程,操作过程,更省时,省力。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已经到来的5G网络的覆盖,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快速获得新闻资讯,这是比电脑更加便捷的客户端,这都是传统媒体不可企及的。

新鲜是新闻的本质特征即时效性,网络新闻评论在传播过程中速度非常快,它不同于传统媒体的固定排版,固定的依附于新闻报道之后,网络新闻评论可以做到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在更新,并且没有固定的形式。在面对一些突发的新闻事件时,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从立意到受众群体看到需要经过很多程序,还要受很多客观因素的制约。而在新媒体环境下,微博、微信往往快速成为一个热门事件的爆发地,如王宝强马蓉风波事件中,王宝强深夜发微博爆出离婚消息,主动放料,设置让媒体跟进的议题,抢先树立受害者形象跟“女人是弱者”的标签赛跑。微博下的留言与点赞达上百万,多是对其同情和鼓励。网络新闻评论不受篇幅的限制,它可以是一整篇的文章,也可以是一段或一句。在一定的程度上也便于它的传播。因此网络新闻评论在信息传达的快速方面是传统媒体评论无法比拟的。

(二)各方的互动性

既然是交流就说明不是独角戏,互动是至少有两个人参与交流。双方可以传达对社会生活和现实的看法。新媒体时代网络将这种交流变成现实,实现了这种交流的互动性。网络新闻评论与传统媒体评论相比不同之处在于交流双方的交互性增强。传统媒体的新闻评论一般是由编辑依附于新闻报道后的文章,网络新闻评论既包含了传统媒体的新闻评论还包含受众在这种评论中的跟评,还有网民发表在自己空间、微博里的一些公开的个人评论。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一部手机就可以成为一个接收信息的平台,同时又是信息发布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新媒体不仅仅是交流意见的传播工具,还是发表评论的载体。每个人的手中都有麦克风,人人既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言论,参与讨论,还可以翻阅别人的意见和对事件的看法。这样网民既是信息的接收者又是传递者。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受众群体拥有更加自由和广阔的平台进行意见交流,无论是对国家大事的看法还是对生活琐事的抱怨,网民越来越乐意同更多人分享,是出于发泄情绪也好,是出于信息交流也罢,出发点不同,但殊途同归,各方的交流客观上得到加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