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6期

新世纪以来韩国帮派题材电影的叙事策略【2】

鲍  凤
2017年07月07日09:5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四、作者意识

以金知云的《甜蜜人生》、庾河的《卑劣的街头》和尹忠彬的《与犯罪的战争》及韩冬郁的《新世界》的华丽问世,代表了具有作者气质和商业诉求的新帮派电影的诞生。这类黑帮电影开始将个人命运的悲剧性放大,在黑白难分、正义缺席的世界,个人英雄主义已经不复存在,影片中一再为之奋斗、试图用暴力讨回正义的主角们到最后发现他们其实身处在一个毫无公平可言的世界。消费主义时代的黑帮片则常常是一群想入非非的小人物在充满幻想的七彩舞台上盲打误撞的滑稽表演[4]。

《新世界》被称为韩国版《无间道》,描述的是三个男人之间背叛与犯罪、义气与阴谋,讲述一名潜入黑帮组织的卧底警察在帮会领头人暴毙之后黑帮组织内部发生的权斗中,纠结在兄弟道义与身份责任的矛盾和痛苦中进退两难的故事。导演将《无间道》式卧底动作片中悲剧英雄殒于现实秩序的情节模式,颠覆性地改写成卧底变为黑社会老大再建新秩序的故事;《与犯罪的战争》描写80年代韩国社会的黑帮现象,强调对韩国社会腐败与帮派暴力的深刻反思;《卑劣的街头》对人类内心潜伏的欲望在进行揭露,通过一个黑道混混的短暂的一生,展示了欲望是如何摧毁一个人的道德感和理性意识,不惜用背叛和暴力去实现自己的欲望。利益让一切规矩都分崩离析,黑白两道的界限甚至开始模糊不清,这种真实、冷酷、血腥体现了一种“英雄无路的悲怆感”[5],也凸显了新黑帮电影的作者气质。同时,导演在创作上,也有着商业元素的考量,明星制的采用,善于在叙事时揉入好莱坞商业电影的叙事技巧,从而增强电影的叙述粘度,这种兼具社会观察和人性考量的帮派电影加快了韩国电影进入成熟的国际化大片时代的步伐。

五、商业包装

韩国帮派电影在动作上已经不再倾向于诉诸你死我活的杀戮快感,而转移到了言语暴力的快感上。影片通常采用嬉笑怒骂的方式,暗藏尖刻的社会嘲讽,通过这种言语暴力的愤怒与对抗,让观众获得某种替代性的满足。

在韩国帮派电影里还有一个明显的特色就是这些黑社会组织的成员不再是有着着各种凶神恶煞的纹身的无赖流氓形象,而是像时下的上班族一样,遵循着集体和组织的一套秩序,黑白两道界限开始模糊。

甚至如《王者》(2016)一片以韩国历史事件和政坛更迭作为时间轴,讲述检察官们勾心斗角、荒淫腐败的发家史,他们表面上道貌岸然,为正义摇旗呐喊,私下里却为了金钱利益和政治前途与地下黑暗邪恶势力勾结犯罪,为非作歹,严重破坏国家和社会的秩序。平日里象征严肃正义的检查官们,在影片里却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本该有的高尚情操和雄心壮志最终被金钱和权力的无尽欲望和贪婪所吞噬。

资本撼动的不仅是秩序社会,也包括了地下世界。黑社会的管理方式也更适应着资本主宰的时代,暴力集团也改头换代成为一个具有规模和秩序的利益集团。原来的古惑仔们也开始西装革履,打架动作来更是不仅狠劲十足,也是多了几分利落帅气,满足了一部分女性观众观赏时的视觉快感。近年来的《与犯罪的战争》等电影参考好莱坞大片的创作模式,同时加入作者意识与动作美学的追求,剧作结构更为复杂化,场面更宏大,再加上内容和题材本土化的呈现,有效规避了与好莱坞大片在电影市场的正面冲突,而占据韩国电影市场的有利高地。

六、多重指涉

与传统的好莱坞警匪强盗片不同的是,韩国帮派电影中的黑社会帮派组织总是或明或暗地与当前政权机构密切相关,其野蛮粗暴与集权独裁下的国家机器相类似,关乎“民众生存的现实困境、政治伤痛的隐喻与难以抚平的历史创伤”[6],自觉契合了深化现实批判性与文化反思力的社会潮流。对主人公身处的社会背景的剖析,为黑帮电影找到了一个新的艺术与商业诉求出发点。

影片《局内人》(2015),讲述了政客、财阀、媒体人、黑帮、警察这些在各个领域操纵国家机器的有权人士共生、寄生和争斗的故事,是一部揭露社会阴暗面的黑色犯罪电影。影片一波三折的剧情充斥着对权力机关与利益集团之间勾结操控国家人民命运的辛辣讽刺,倒叙的手法抽丝剥茧般一步步将赤裸裸的政黑勾结与权色交易的幕后真相揭示于众,原以为正义就此彰显,带有悲剧意味的结局彩蛋却又将剧情推向了一个反转的高潮。影片中有一个特别意味深长的镜头,在与老谋深算的记者暗示政商之间厉害关系时,狡猾的政界议员从兜里掏出牙线来剔牙,政商之间的血腥又肮脏的联系巧妙地隐喻在镜头中,震撼力十足。

七、结 语

从韩国特色大片到与国际接轨的视觉大片,从战争、灾难等固定题材到喜剧片、现实改编电影、古装历史片、黑帮片的多元化题材,这些电影不仅见证了韩国电影和社会的发展,更展现了观众们观赏口味和兴趣的转变。

以《新世界》《卑劣的街头》《局内人》等为代表的诸多韩国帮派电影,就创作而言,这类中低成本电影越来越多地关切民众的真实生活,不仅在叙事和影像均属上乘,以“超群胆识、开放的思想表达与绝大多数韩国民众的生命体验与对韩国权力机关、司法制度等社会政治历史的审视批判”[7],并善于选择观众易于接受的商业类型或艺术模式进行创作,以题材和人文情感的息息相关挑动韩国民众的民族文化神经,极大激发了韩国民众的观影热情。

流行文化研究学的成果认为:黑帮电影是现代工业社会机械体制压力下,人们在精神领域寻求逃避的一个出口,与其说跟犯罪有关,不如说跟“浪漫”有关。韩国帮派电影的创作更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曾挽救了韩国本土影业的危机,作为一种经典的商业类型,它对于帮派文化的深度诠释以及复杂人性的深刻表现,不仅使它具备了深厚的哲学底蕴,在渲染影视暴力美学的同时还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它作为一种成熟的类型电影所具备的成功要素以及在创作上遵循的某种经典语言范式都是值得国产电影所面临的“轻电影”现状反思借鉴。我们都知道,在世界影坛,帮派电影也曾一直都是港片最主要的类型片之一,但近年来却有不复当年之感,很多此类影片难以拍出新意,观众因此流失,但香港帮派电影在香港乃至整个华人世界影迷中的影响,却并未因此抹去,相反,好的这类电影仍旧会是观众的最爱。

参考文献:

[1] 张燕,谭政.2012-2013韩国电影产业复兴的新界点[J].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14(2).

[2] 周婧.灰色人物的戏谑人生——韩国黑帮片探析[J].电影评介,2010(3).

[3] 赵卫防.建构、解构与再建构——再探香港黑帮电影[J].当代电影,2015(12).

[4] 范伟青.帮派电影的韩国特色[J].当代电影,2015(12).

[5] 程功.新世纪以来的韩国喜剧电影:策略、类型、风格[J].当代电影,2012(7).

[6] 张志峰.韩国电影新风貌[J].电影文学,2004(2).

[7] 叶勤.民族形象的自我书写——韩国类型电影研究及对中国电影的启示[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5(4).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