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6期

视觉文化视域下网络自制综艺的理性回归【2】

冷冰滢
2017年07月07日10:1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网络自制综艺理性回归的对策

波兹曼曾在美国电视媒介充斥娱乐性信息的时代发出“娱乐至死”的呐喊,当今网络自制综艺的“泛娱乐化”现象的加剧也威胁着大众和社会的生存状态,因此,网络自制综艺的理性回归已刻不容缓。

(一)重视内容生产,在粉丝经济中培育新生态

“粉丝经济”的核心是内容生产,在与粉丝互动的过程中,网络自制综艺需要做的就是从事高品位的传播活动,提供优质的内容。网络自制综艺《奇葩说》尤其重视内容的制作,不仅提供常识性认知,还提供颠覆性认知,所提供的话题大都是年轻人感兴趣的,如“结婚在不在乎门当户对”“大城床小城房你选哪个”面对这类话题与其说少数人不如说大多数年轻人都是意向未明的,他们需要寻求外界的指导。通过收看节目,观众可以在他人的观点中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强化、结晶或改变个人的态度和立场,确立自己的维度。对于已经具有普遍共识和价值定论的话题,如“漂亮女人该拼事业or男人”“为了成功潜规则该不该用”等,有理有据的颠覆性观点为观众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因此,它不仅提供了粉丝想要的,还提供了粉丝需要而又未想到的。但需要注意的是,颠覆性观点的提出需要具备充足的且具有说服性的论据,一味的哗众取宠只会使观众心生厌烦,适得其反。

(二)还原真实语境,在娱乐中培养价值观

人们对外部世界的认知主要依赖媒介提示的“象征性现实”,换句话说,传媒把“不可触、不可见、不可思议”[3]的现实环境搬到受众面前,影响人们对它的认识。这个过程中,网络自制综艺需要做的就是在坚持严肃底线的基础上,尽量还原真实的对话场景。《奇葩说》中一切话语都是以“真实”为核心,用真话表达真态度。选手们的观点都是自己的真实想法,不存在剧本的安排,从第一季开始,无数的选手选择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故事,例如在“丑闻主角就活该被万人虐吗”的辩论中,被整容等负面新闻缠身的辩手肖骁分享了自己被网友咒骂的辛酸往事;在“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的辩论中,主持人马东也分享了自己将朋友圈屏蔽父母的经历。节目组会根据这些故事和观点帮助选手梳理思路和精简语言,无论立场和观点如何,最后都会传递出正向的价值观。但值得注意的是,节目在内容制作过程中要准确拿捏真实与娱乐的比例,避免因过度娱乐造成内涵缺失以及过度煽情使之失去真实性。

视觉文化的蓬勃发展使网络自制综艺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为了在视觉文化的大环境中求生存,解决其在传播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亟待提上议事日程,这不仅需要网络监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更需要媒体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重视内容生产” “还原真实语境”双管齐下,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调动受众思考力,拓展受众认知的深度和广度,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当代现实观和社会观的“主流”,为网络自制综艺的健康、持续发展创造一个良性的认知空间。 

参考文献:

[1] 丹尼斯?麦奎尔著.刘燕南译.受众分析[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10.

[2]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153.

[3] 张国良.传播学原理[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250.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