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4期

有声语言基本功再探讨【2】

——以近两年河南省播音与主持作品奖广播播音作品为例

李芮
2017年07月11日11:23 |
小字号

二、打牢有声语言基本功,提升广播作品感染力

在近两年参评的作品中有这样一种现象需要警惕,资深播音员主持人语言基本功相对扎实,年轻播音员与主持人似乎没把它当回事,评奖中不少播音作品就存在语言基本功方面的问题——

普通话语音不标准。播音作品评奖,普通话语音纯正是基本要求。比如四声调值问题,很多人浑然不知,需要我们时刻警惕。记得上大学时,老师把我们精心录制的节目样带拿给我国著名播音员方明老师听,刚播完还没等方明老师说话,他儿子就迫不及待地说:怎么都像河南人在说话。老师很纳闷,明明说的是普通话怎么北京人听起来还像河南人在说话呢?经过深入思索和研究,终于发现了其中的玄机,河南人四声声调中一声调值不够高,本来55度的调值发得像33度,二声没有升上去,本来35度的调值发得像34度,所以听起来还像河南话。播音作品评奖,语音纯正是基本要求。达不到专业的水准,内容再好,也拿不到高分。这与个人平时对自己的要求有极大关系,好的播音员与主持人一定要有好的语言习惯。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的播音员与主持人不可能脱离生长环境,方音方言不可避免地要对其产生影响。但职业要求我们要尽可能摆脱这种影响,这是一名广播电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也应该是我们播音员与主持人的终生追求。河南全省地域不同,发音不标准的位置也各不相同,信阳n、l不分,南阳j、q、x尖音严重,驻马店z、c、s、zh、ch、sh不分……还有吃字和读错字问题,都是唇齿舌力度不够,不够用心使然。

基础发音存在问题。有很多年轻同行汉语拼音声母L音发不好。正确发音应该是:舌面下降向后微卷舌尖下部顶上门齿,气流从舌两边出来,声带自然震动。但有些同行错误地将此音发成舌面平直,舌头上抬贴硬腭的怪音,使得如:拉扯、老刘、理想、路线等L音起头的字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个别严重的,说话都成了大舌头。大家可以试读这条绕口令:“老李老刘拉着手,奋力走在树林里的回家路上,来不及擦脸上流下的泪水。”感觉舌头碍事的就要抓紧纠正了。同时,汉语声母j、q、x起头的字读不好,通常我们管这类问题叫尖音,其实就是把舌面音j、q、x发成舌尖z、c、s的位置了。这是个老问题,漯河以南地区送来的作品中存在这个问题较多,可以尝试练习:小学校、青青草、娇气等词语。

还有吃字和读错字问题。吃字是基本功不扎实,嘴巴发黏,唇齿舌的力度不够,配合不好。读错字如:标识读作biāo shí(应读biāo zhì);重创读作zhòng chuàng(创,应读阴平);跌宕读作dié dàng等,在此不再一一列举。

把每一个字读准、读好是有声语言基本功的最核心内容,要从字头、字腹、字尾三部分下功夫。

读清字头。从语音角度看,字头包括声母和韵头。字头发音又称“出字”,一般要求成阻有力,除阻轻捷。所谓“叼住”,是指声母的成阻部位要准确,又要使肌肉保持一定的紧张度,以形成有力的阻气、蓄气。叼字的力量应集中在唇舌的纵中部,而不能满口用力。所谓“弹出”,是指声母除阻要轻捷,具有弹动感,不黏不滞,不拖泥带水,不使拙劲。

读稳字腹。字腹在整个音节中明显突出,一个音节的发音能否达到“玉润珠圆”,与字腹有密切关系。“字腹饱满”指的是音节中的主要元音发音清晰、共鸣充分,字音随着口腔的由闭到开好像“立”了起来,因而又称“立字”。“拉开”,指字头“弹出”后应迅速打开口腔,使气流在口腔内形成较丰富的泛音共鸣。口腔开度要大,应有竖着展开的感觉。“立起”,主要指元音的发音要占据足够的时间,使其响亮、圆润,在听感上形成字音立起来的饱满感。结合声束向硬腭前部的流动冲击,有字音“挂”于上腭的感觉。

读响字尾。“字尾归音”是指字尾部分应发音完整,不能虎头蛇尾,只顾字头、字腹,不顾字尾。要求“到位”“弱收”。

字头、字腹、字尾三部分构成了字音的整体,人们形象地将其描述为“枣核形”。这个“枣核形”以声母为一端,韵尾为另一端,以韵腹为核心。从发音时口腔开度的变化来看,正好是由闭到开再到闭的过程,两头小、中间大;从时值来看,又是两头短、中间长。当然,在语言表达中,“枣核形”会根据句子的内容有所变化,拉长或缩短,这样才有助于思想感情的传达。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