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5期

媒体融合背景下报业集团资本运作的路径【3】

——从中国报业投资联盟大会成立看报业“组团”开展资本运作

尚杰
2017年07月11日14:00 |
小字号

三、“抱团取暖”,百亿基金助力报业转型

虽然不少报业集团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大显身手,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报业集团还面临诸多问题,比如整体规模较小、盈利能力不足、投资项目少、可投的资金少、专业人才少,等等。

《中国传媒蓝皮书》的一组统计数字显示:在2015年传媒业投融资总额超过4500亿元的情况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接近3000亿元,影视娱乐和游戏产业超过600亿元,传统媒体投资粗略统计不到400亿元,报业的投资不足300亿元;2015年传媒行业共发生并购事件188起,总规模超过了1080亿元,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影视类的投资并购,达到了76起,互联网类达到了57起,包括报业在内的传统新闻出版类仅为7起,传统广电并购仅为6起。在2015年传媒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排序中,互联网类业绩最好,其次是影视类,再次是游戏类,传统新闻出版类业绩垫底。

这组数字表明,报业在资本运作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不少。其中,很多问题是共性的,单靠一家很难解决。在此背景下,能否组建一个全国性的报业投资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而增强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将这一设想向中国报协领导做了汇报,也与全国报业的同行进行了沟通,得到了浙江日报、湖南日报、河北日报、湖北日报、大众日报、重庆日报、杭州日报、新华传媒,以及证券时报、期货日报等报业同行的热切回应。2016年11月23日,中国报业投资联盟在郑州正式成立。

中国报业投资联盟是中国报业协会领导下的服务型机构,宗旨是搭建平台,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和跨区域合作,顺应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趋势,邀请国内投融资界的风云人物和资深人士研讨关注发展中遇到的难点,与学界专家、中介机构和企业集团紧密合作开展各项活动。

中国报业投资联盟每年举办一次全体成员协作会议,帮助解决联盟成员之间跨区域合作的具体事宜,定期发布中国报业投融资年度报告,开展中国报业经典投融资案例、年度最佳创新任务等奖项的评选。同时成立中国报业投资联盟“三创”(创意、创业、创新)项目库,面向全国征集文化产业“三创”项目,定期将优秀项目整理后提供给全国报业集团,搭建优质项目对接报业资本和多元社会资本的网络桥梁,为这些项目提供政策解读、资源对接等创业孵化服务,尽到联盟的社会责任。按照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的指导思想,联盟成员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联盟文化产业基金,根据具体项目开展业务合作和并购重组等业务。

2016年11月23日,在中国报协的指导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证券时报、期货日报、兴业银行、中原证券、中旅银行等联合发起设立了报业投资联盟首只投资基金“中报砥石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根据业务发展分期募集到位。意向书各方共同出资作为基石投资者,面向市场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方式,下设媒体融合发展基金、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传媒并购基金、上市公司定增基金等子基金。

投资基金设立后,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大力推动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2017年3月,为推动中报砥石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与运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薛德星、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邹继红一行专程走访了上海和杭州的各大投资机构,并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领导进行了会谈,明确了中报砥石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在上海注册落地等事宜。

报业的转型发展不仅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还需要报业同行之间紧密合作、交流互动,有效整合资源,不断探索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有益经验,进一步提升党报集团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巩固和扩大舆论宣传阵地,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河南日报新闻出版部)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