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年7月1日—2017年7月7日

影视舆情周报:《冈仁波齐》成票房黑马 《楚乔传》蝉联周榜第一

2017年07月12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电影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冈仁波齐》凭良好口碑成票房黑马,国产电影整体表现不佳

7月1日-7月7日共上映影片15部(包括前期仍在上映的影片),其中国产片5部,进口片10部(上映院线数量较少的影片未计入),整体在映影片数量较前一周相比有所减少。本周上映的新片共6部,其中进口新片2部,国产新片4部。

在总票房方面,根据中国票房网相关数据显示,7月1日-7月7日的电影大盘报收8.7亿,与上周基本持平。进入七月份,摆脱了诸如《变形金刚5》等进口大片带来的压力,众多国产电影选择在暑假档上映,因此暑假档成为了国产电影能否逆袭的一个重要档期。但从目前已经上映的几部国产电影来看,国产电影的表现依然不能使人满意。几部备受观众期待的电影,如伍仕贤的《反转人生》和成龙监制的《逆时营救》等,都表现的不尽人意。其中也只有《逆时营救》一部电影的票房破亿。

具体影片票房方面,此前一直占据榜首的《变形金刚5》自进入七月以来便进入了颓势,票房一路下滑,上映两周内地累计票房14.49亿,其单日票房连冠纪录也最终定格在14天,当日将其斩落马下的是国产惊悚片《京城81号2》。《京城81号2》的表现虽然比较亮眼,但是对比同期上映的《神偷奶爸3》就会发现,《京城81号2》目前累计票房为7736万,排片占比为20%,豆瓣评分为4.1分,而《神偷奶爸3》累计票房为1.4亿,排片占比39.6%,豆瓣评分为7.1分。可以说无论从票房还是口碑上,《神偷奶爸3》都碾压了《京城81号2》。可见,虽然进入了国产保护月,但不表示暑假档就是国产片的天下。

在持续了近两个月的上映之后,《摔跤吧!爸爸》终于退出院线,同时也退出了“院线影片评分排行榜”榜首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此前一直位居亚军的纪录片《重返·狼群》,网友对它的评分是8.1分。就整体来讲,进入七月份以后,国产电影开始扎堆上映,但质量却只能说差强人意。就本周上映的影片来讲,网友评分最高的是进口片《神偷奶爸3》,其评分为7.1分;而国产片中,评分最高的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评分为7分。这部电影的票房表现也未能走出许鞍华影片叫好不叫座的魔咒,上映一周累计票房5827万,不到一亿元,可谓是票房惨败。此外,进入评分前十位的影片中,有两部影片的评分尚不及6分,这表明国产电影的质量并没有随着国产保护月的到来而有进一步的提升,制作水准依然在低位徘徊。长此以往,不仅会损害国内电影观众对国产影片的信心,同时也在透支着中国电影的未来。

在类型分布方面,悬疑/科幻类和剧情/爱情类旗鼓相当,喜剧/动作类型影片居其次,历史/战争占比最少。近期上映的国产片中,爱情/剧情类较多,这一类型电影素来是国产电影的强项,因此暑期档该类型占比突出也属正常。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