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6期

数据新闻现存的问题与解决之道【2】

——兼论人工智能的应用价值

喻国明,刘界儒,李阳
2017年07月20日14:47 |
小字号

二、人工智能时代数据新闻的发展之道

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形成了相互推动的关系,一方面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使机器获得足够的数据量;另一方面,大数据技术在人工智能时代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我们就以上有关数据挖掘的三个环节,来看人工智能带给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数据展示三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探讨传感器新闻和可视化新闻未来发展的技术基础。

(一)云服务平台——夯实数据存储基础

在人工智能时代,伴随云计算的飞速发展,关于数据存储的技术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云计算指的是在技术上可以理解为将众多能力较弱的服务器,通过网络有机集在一起,形成一个能力超强的、可动态伸缩的资源池以完成大任务。它是一种按需提供的网络访问,用户通过付费进入计算机资源共享池,这些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和应用软件等。而云平台的出现,使得云计算成为互联网上一项成熟的公共服务,它的优势在于,平台性的收集、聚合和储存海量碎片化的数据,为进一步分析数据提供可靠基础,是挖掘和处理大数据的操作平台。从整体上来看,这降低了个体储存、计算、分析数据的成本,使整个互联网上的数据存储和计算通过云平台获得了规模效应。

不管是技术上还是经济上,云平台都将为我们应对持续出现的海量数据提供最基础的技术保障,使人们能更游刃有余地应对数据洪流。未来新闻媒体建立自己独立的数据库是大势所趋,面对可能到来的海量数据,大型云服务平台的出现,将缓解有关大数据存储的困境。谷歌于2015年年底已正式建立谷歌云平台,综合其他服务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二)智能感知——传感器新闻:提高数据收集质量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装配在大量终端上的各类传感器可以采集到海量且种类丰富的实时数据;不断升级的通信网络技术,又使这些数据可以完整地回传到云端服务器上;而应用广泛的云计算技术,令网络和设备运营商又有途径去进行实时存储和高效并行处理[9]。这些都为解决数据新闻来源缺乏的问题提供了希望,同时也为传感器新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传感器新闻来源于2013年6月成立于哥伦比亚大学托尔数字中心的“传感器新闻”工作小组,根据该中心的定义,传感器新闻指“利用传感器生成或收集数据,然后分析、可视化、使用数据来支持新闻报道”[10]。目前,在新闻领域应用传感器还属于比较新的探索,仅有美国的个别媒体在进行尝试。

虽然伴随着移动通信网络以及智能终端的发展,采集到的数据呈指数型爆发,但以传感器收集到的现场数据作为新闻数据源,却无法避免量化优势背后的数据体积大、结构复杂、冗余度高且价值隐匿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会使数据分析和提取格外耗费成本,并考验新闻从业者的综合素质[11]。

在人工智能时代,具有智能识别和学习能力的分析系统可以帮助媒体有效挖掘大数据中最有价值的信息。比如通过进行有效的数据分类,提高数据资源的利用率和匹配程度。一个常见的情形是,当传感器采集到大量数据进行数据汇聚和初步处理时,如果入网网关具备智能感知的功能,就可以过滤掉重复冗余的信息、只上传必要和价值高的数据,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传输带宽,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收集到敏感信息[12]。新闻媒体在筛选第一系统的数据时,如果能配合智能算法,也可以淘汰掉不符合新闻生产标准的低价值数据,并依据新闻生产的要求,筛选敏感信息和关键部分。最理想的情况是还能做到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需求合理配置数据,提高数据资源的利用效率。

这样既缓解了数据新闻缺乏有效数据源的问题,又帮助数据新闻从生产源头起就提高了分析数据的操作效率,从数据的结构和质量两个方面作出有益的技术支持。

(三)智能展示——可视化新闻:完善数据展示功能

从米尔科?劳伦兹于2010年提出可视化新闻的概念到现在,虽然这一新闻形式诞生还不到十年,但是借助新媒体在信息传播中的主导地位以及数据采集和分析技术的不断突破,它已经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13]在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基础上形成的新闻可视化,关键在于如何通过可视化的方式传递、通过数据挖掘,产生有价值的信息。

目前,数据新闻在发布过程中倚重图表表达和数说新闻的方式,在数据新闻的最终作品上,自然的科学性是它最大的特点,不擅长讲故事和缺乏传统新闻特有的人文主义关怀精神是它的局限所在。

人工智能(AI)时代,伴随着视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新闻打开方式的不断创新,数据展示技术也在不断提高,受众对数据成果的可接触程度也将获得新的深度。一方面数据分析后的结果可以最大限度地以最方便受众的方式呈现出来,另一方面数据挖掘出的意义关系也可以体现得更明显。近年兴起的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技术,都代表了未来智能展示技术的发展方向。以2015年媒体对9?3阅兵的报道为例来看,利用VR技术进行新闻现场直播和全景展示已经逐步进入新闻媒体的报道中,全景式报道和基于数据分析的可视化新闻已经成为新闻报道创新的一大亮点。日后,新闻+VR/AR的模式将帮助受众更清晰地进入时间或空间跨度大的环境中,在物理形式不受限的条件下认识到数据背后更长期、总体的规律。比起过去传统的可视化手段,大数据与视觉技术的结合带来的沉浸式新闻不仅是新技术手段下新的新闻革新方式,更是数据可视化新的发展机会。

数据可视化技术的创新不能解决可视化新闻的所有问题,在数据新闻发展的同时,我们不能放弃对新闻事实做质性分析和文字描述的工作,毕竟文字记录才具有表达丰富性和叙事故事性的特征,更能体现新闻产品的人文关怀和新闻活动的本质。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