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绣春刀2》没能劈出票房奇迹 7月票房难超去年同期

2017年07月26日08:15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绣春刀2》 没能劈出票房奇迹 今年电影暑期档缘何中暑了?

  上周有《绣春刀2:修罗战场》和《父子雄兵》两部重量级国产新片上映,加上持续热映的《神偷奶爸3》和《悟空传》,内地影市被业界寄予厚望。

  可惜的是,从大盘表现来看,内地电影市场依旧低迷。根据猫眼票房数据,7月22日单日票房收1.49亿元,7月23日单日收1.41亿元,是进入7月成绩最差的一周,今年7月总票房不及去年同期基本已成定局。

  一把“绣春刀”没劈出票房血路

  作为2014年黑马影片《绣春刀》的续集,青年导演路阳执导的武侠电影《绣春刀2·修罗战场》(下称《绣春刀2》)上周三公映,近三成的排片率拿下首日分账票房3120万元,同时带动了近3个月来最好的周三大盘成绩。

  第一部珠玉在前,《绣春刀2》的口碑想超过前作难上加难。不过,上映几天后,影片的口碑不跌反涨,目前豆瓣网评分高达7.6分,超越《绣春刀》的7.5分,成为近期口碑颇佳的国产商业片。凭借对前作良好品质的延续,《绣春刀2》连续4天稳坐当日单片票房冠军宝座,截至记者发稿时,累计分账票房接近1.8亿元。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成绩与其收获的好口碑相比并不算理想。《绣春刀2》的制作成本超过8000万元,从目前的票房来看,收回成本肯定不成问题。业界预测其最终票房应该在3亿元左右。不过,此前有消息称该片的保底票房为4亿元,看来保底方可能会赔本。另一部新片《父子雄兵》同样表现黯淡,上映4天累计分账票房还不及8500万元。

  7月票房很难超过去年同期

  从去年暑期档开始,中国电影市场出现拐点,票房增速放缓,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下滑还在持续。截至昨日,今年7月内地影市分账票房为29.76亿元,而去年和前年的7月分账票房为45.12亿元和55.06亿元。截至目前,本月票房比去年同期少了15亿元,要想在最后一周实现反超,几乎不太可能实现。

  2015年,《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三部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国产影片引爆了当年的暑期档。但去年7月几乎没有现象级影片诞生,单月总票房大幅下滑。

  今年7月同样缺乏爆款电影。目前来看,上映两周累计票房过6亿元的《悟空传》是本月最大赢家。但即便如此,在近年上映的西游题材电影中,《悟空传》的成绩只高于《大话西游3》(3.66亿元)、《万万没想到》(3.23亿元),但相比 《西游降魔篇》(12.46亿元)、《西游伏妖篇》(16.57亿元)、《西游记之大闹天宫》(10.5亿元)、《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12.01亿元)、《西游记之大圣归来》(9.56亿元)等片还是差了一大截。本月能否出现超过《悟空传》的国产片,还得看本周上映的《战狼2》和《建军大业》。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2013~2015年超高速发展,此后2016年又经历断崖式下跌后,今年电影正在回归“常态化”,所以暑假档、国庆档将是今年整体市场的反映。如果暑期档没有出现什么奇迹,也就意味着今年电影市场的增长依旧不太乐观。综合

  ■相关新闻

  最强电影振奋暑期档《建军大业》提档至7月27日

  热血战争巨制《建军大业》24日在北京首映,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韩三平、导演刘伟强、监制黄建新携演员刘烨、朱亚文、黄志忠、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张艺兴、董子健、霍建华等31位演员亮相。同时,影片《建军大业》已提档至7月27日下午两点公映,势必成为暑期档最强主力军。

  电影《建军大业》31位演员盛装亮相。此前已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多场提前观影,收获零差评好口碑。影片生动还原历史的同时,热血激燃的战争场面也激动人心,另外片中演员的表现也得到观众的强烈认可,尤其青年演员被赞“一次演技的飞跃”。更有人看好影片可能是暑期档最大赢家,受到观众力赞“今年最燃的国产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