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7期

地方电视台数据新闻的发展困境与对策研究【2】

张收鹏
2017年07月31日16:2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 地方电视台实践数据新闻的困境

数据新闻能够在宏观上深入分析时间跨度大、多个因子影响的新闻事件之间的关联及演进过程等。这种表达方式比起单纯的文字报道,表现得更清晰,传播效果也会更好,生产的难度也提高了。

(一) 电视记者对数据新闻生产流程不适应

传统电视新闻生产模式一般是新闻采编部门根据经验定好选题,然后记者外出采访,之后丰富经验编辑进行把关,最后以声画形式呈现新闻作品。而数据新闻的生产流程不同,首先从不同数据平台获取大量数据,其次是建立运算模式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最后通过叙事化手段和可视化语言呈现出来。

相比较传统电视新闻,数据新闻要求记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数据驱动新闻的理念,从不同数据平台获取海量数据。这里要区分“有效数据”和“无效数据”。将与新闻主题无关的数据过滤后,对有效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寻找出有价值的相关性。其次要分清“真数据”和“假数据”。数据包含某方面的价值判断,并不完全是客观真实的存在,它与统计方法、统计范围等有关。拿到真数据和有效数据后,操作数据新闻的记者还得明晰,数据通常只能揭示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性,证明这种相关性的因果联系,还需要记者的进一步调查和严谨的逻辑推论。

最后,数据新闻最为显著的特点是用可视化的表现形式呈现新闻报道,因此,需要有技术支撑,也需要有高超的美术设计能力。

地方电视台现有记者对数据新闻的生产流程不适应,对数据的敏感度低,对海量数据进行有针对性分析的能力不够,可视化能力弱,这些缺陷导致传统电视新闻记者,把数据拿到手里却不知从何下手,这样有价值的数据都白白浪费了。

(二)内容难以深入,形式难以突破

传统新闻报道中,记者编辑是新闻的采集者和把关人。但无论多优秀的记者,对新闻事件的认识都受制于个人的视野和立场。因此,传统新闻报道是基于经验的,关注的是事物的局部,而大数据则从海量的信息出发,基于对数据的分析,解决反映全貌的问题,可以揭示更大范围内的或更接近事实的情况。

电视新闻的常见做法是随访若干个路人或者市民,难以在舆论和观点表达上形成有效说服力。事实上,这方面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予以弥补报道,但遗憾的是,目前这方面的尝试还很少。已实践数据新闻的地方电视台的常见报道领域多围绕节日、会议等事件来进行,重大社会议题缺失、滞后;较少利用大数据来深度挖掘事实,对于主题的选择和拓展都停留在浅尝辄止的层面。

与此同时,大部分地方电视台数据新闻可视化表达能力有限,用比较简单的图表和图标左右、上下移动来完成。呈现形式单一,如一些常见的曲线图,饼状图,动态箭头,树状图以及卡通人物等。甚至有很大一部分是将文字转换为图标,或者把所有的数据罗列起来。

最后,受制于电视媒体本身属性,数据新闻的交互性有所欠缺,观众处于被动状态或者单向接受状态。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几乎所有电视台的数据新闻多呈现为动态的信息图,虽然增强了可视化体验感和艺术美感,但无法进行互动,这成为电视媒体数据新闻实践中的硬伤。

(三)数据新闻观念的树立尚需时日

一般而言,数据新闻的生产周期更长,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需要以精品意识来生产,以耐心和专业性来打磨,而大多数地方电视台囿于各种资源不足的限制,考虑到数据新闻的投入产出比和一次性的使用方式,不愿去生产更有深度和精度的数据新闻。想改变这一局面,一时也难寻有效动力。

在新媒体时代精确报道更受主流观众认可的形势下,电视新闻记者不能固步自封,需要更新观念:数据新闻能够诠释宏观社会现象对用户的影响,或者回答用户困惑的问题;利用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媒体可以按照用户使用习惯推送内容,来满足用户个性化大数据服务;通过揭示数据与用户之间的复杂关系,给未来的媒体运营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

三、地方电视台发展数据新闻的对策

鉴于以上分析,地方电视台发展数据新闻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1.加强对数据新闻人才的培养

相比传统新闻的操作,数据新闻对新闻从业者的业务要求更高。除具备新闻采编能力外,还得具有数据挖掘、分析能力,以及应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可视化操作的能力。

目前各级地方电视台现有记者无法适应数据新闻的生产要求。地方电视台要想在数据新闻生产上获得更好地发展,需要将现有新闻记者通过培训和深造,培养成具备数据挖掘、分析、可视化操作能力的人才是非常必要的。或者引进专业的数据团队和数据可视化人才,并尝试成立数据新闻报道团队,可以让地方电视台数据新闻操作能力快速提升[4]。

在数据新闻领域,学界和业界都在进行探索,业界对数据新闻的新闻价值和时效性把握得更好,学界在数据新闻理论研究上有着较大的优势。下一步,学界应部分改变教学思路,聚焦于提高学生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可视化等领域的能力培养,将“数据驱动新闻”这一理念贯彻到教学当中,培养出更多的数据新闻复合型人才,来更好推进业界数据新闻的操作能力。

2.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再造

数据新闻在生产理念上,先有数据,后有报道,是数据在驱动新闻内容生产。因此,在生产流程上,数据新闻生产包括获取数据、清理数据、分析数据与可视化表达数据四个阶段,以报道、编程和设计三大支柱为基础,涉及传统报道写作、数据统计及分析、计算机编程、平面设计、互动设计等多方面综合能力,因此,需打破传统新闻生产中的部门疆界,对采编流程进行再造,组建专门的项目制团队,只有这样才能更有利于数据新闻的生产。

3.更多开拓数据源渠道,增强多元化媒介的数据整合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来源很广泛,既包括政府机构、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或分析报告,也包括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亿赞普等数据调查机构收集的数据。地方电视台首先应与这些拥有数据的机构展开充分合作,将这些拥有新闻价值的数据资源作为素材,进行报道。其次应加大投入,对这些数据机构所发布数据背后的数据,进行二次分析处理,多问几个为什么,数据有什么样的趋势,从而形成有逻辑的数据资产,为自身数据新闻的实践提供数据支撑。

4.丰富可视化形式,实现动态可视化的交互体验

在“读图时代”,数据新闻视觉效果更好,易于受众理解和接受。地方电视台应尝试多种形式的可视化表达方式,将数据以更清晰的逻辑和更好的阅读体验呈献给用户。如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为了揭示世界人口几千年来的变化过程,利用自己视频制作的优势,以水来动态模拟这一过程。用放在不同柱子里不同颜色的水代表世界各大洲的人口总数,通过注水速度(代表出生率)和放水速度(死亡率)来展现世界人口的增减过程。

总之,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新闻意义,提升数据驱动下的新闻深度,是数据新闻的核心价值。这种新的新闻报道方式,给地方电视台新闻媒体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随着电视后期制作技术以及数据分析统计技术不断发展,数据新闻将会以更新、更丰富的形式呈现在用户的面前,地方电视台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顺势而为,掌握数据观念、创新报道形式,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 王建磊.大数据带给广电行业的本质变革[J].声屏世界,2013(9).

[2] 维基百科[EB/OL]..http://en.wikipedia.org/wiki/Data-driven_ journalism.

[3] 常江,文家宝,刘诗髓.电视数据新闻报道的探索与尝试——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据”说系列报道为例[J].新闻记者,2014(5).

[4] 胡兵,郑重.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现代教育技术,2014(11).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