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7期

互联网时代新闻教育改革方向探究【2】

——英美名校改革实践调研

王子妤,胡艺凡
2017年07月31日17:0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注重实践,实行精细化教学

新闻传播专业方向课程方面,密苏里新闻学院实行精细化教学,将一门课程按不同的方向细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程选择。以新闻报道类课程为例,该校开出的课程有:新闻报道、中级新闻报道、新闻编辑、互动写作、信息图表应用、科学/健康/环境写作、评论写作、社论写作、高级写作、宗教报道与写作、健康报道实务、计算机辅助报道、调查性报道、财经报道、国际问题报道、参与式新闻、社区报纸、融合媒体报道、新闻编辑、融合媒体编辑和制作、融合媒体报道编辑和市场等等,课程几乎涵盖各类新闻报道与写作。

而密苏里新闻学院之所以闻名于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它的“密苏里方法”,它拥有9家媒体和广告公司,数量高居全美高校新闻专业之首,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资源。这些媒体本身的专业性也保证了学生实习的质量,比如《哥伦比亚密苏里人》这种面向社会的杂志,印刷版一周五刊,网络版则是每天出版[3],迫使密苏里新闻学院们的学生必须有能力高效地产出有价值的新闻。同时,学院对于实习的管理非常严格,以小时计算学生的实习时间,填写小时日志,同时在实习期间完成由实习部门发送的自我评估表格。密苏里丰富的实习资源和严格的审查机制使得它能够确保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个学生都有能力胜任毕业后他们将要面临的工作。

四、在师资的选择上注重老师的从业经验和国际化的背景

在教师资源的选择上,有一个普遍的趋势就是越来越国际化,以新加坡国立大学艺术和科学学院为例,学院的教师交流计划与来自于美洲、亚洲、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几乎涵盖了全球。

在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师资队伍的选择最为注重的就是老师的从业经验,在密苏里以外的其他新闻学院,也在聘请老师时也更加重视他们在业界的工作经历。

密苏里大学的Brooks 副院长说:“我们的教学方法同美国许多其他的新闻院校不同。我们有日报、商业电视台和电台,在这些媒体中我们的教师也都担当编辑工作,所以我们给了学生第一份工作的经验,这样,他们工作中的第一个错误是在这里犯的,他们毕业后看上去要比其他的毕业生成熟许多。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年美国电台和电视台的主管以及美联社的主编等在问及他们会选择哪所新闻院校的毕业生时,总是将密苏里新闻学院的放在第一位。我们为此感到骄傲。这是开展新闻教育更昂贵的一种方式,因为这样需要更多的师资[4]。

改革动因总结为两个方面:

1.业界需求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开始之前,美国的数字报纸的发展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但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新闻业可以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为了使传统报纸和网络更好地整合,美国很多报社开始进行机构重组,对记者进行新的训练。比如 2009 年 4 月,《华盛顿邮报》宣布机构重组:简化部门设置,强化编辑记者跨部门、跨平台工作的能力,促进报纸与网络业务的整合。

图1为麦肯锡公司在2014年推出的针对全球报纸/消费者印刷广告和流通支出,其中,2015-2019年为流通支出的预测值。可以看到,在报纸,杂志等一系列印刷产品上的广告投入一直呈现出下降趋势,也能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媒介的重心在向以互联网为中心的多媒体转移,加大了业界对于能够熟练掌握多媒体写作能力的人才需求。

 

图1 报纸/消费者印刷广告及流通支出

2.学院内部需通过改革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

组织理论和课程改革的研究成果都认为,变革是各种组织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和压力的一种方式。(无论是实际存在的还是主观上认为的压力)。在新媒体环境的压力下,作为组织,新闻和大众传播院系也必须通过引入媒介融合课程来适应外部的环境与压力。

除了应对外部压力外,新闻传播院系还需要通过变革来维护自己的组织先进性,以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同行业的组织淘汰,在文化上继续获得公众、客户和其他专业人士的承认和认同。这种认同在行业竞争愈发惨烈的今天显得尤其重要,它是院系获得更多外部资源的必要条件[5]。

目前,中国的新闻教育大体上已经与国际上接轨,但是仍然存在实习资源不足,课程设置不合理,器材设备供应不足等问题,参照英美优秀大学的教育理念和课程设置,对于新闻教育在中国的改革,仍然十分有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 http://www.acejmc.org/policies-process/methods/.查询日期:2017-0 3-06.

[2] 潘祥辉,孙志刚.务实创新:媒介融合时代的美国新闻教育及其启示.浙江传媒学院学报[J].2012(3).

[3] 周易军.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实践教育平台探析[J].传播与版权,2016(6).

[4] 蔡雯,周欣枫.新闻教育的“密苏里方法”[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06(2).

[5] http://www.mckinsey.com/industries/media-and-entertainment/our-insights/2015-global-media-report.查询时间:2016-12-20.

[6] 邓建国.新闻传播教学笔谈——管窥美国新闻传播院校媒介融合课程改革中的经验与教训[J].2009(1):50~55.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