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7期

互联网时代新闻教育改革方向探究

——英美名校改革实践调研

王子妤,胡艺凡
2017年07月31日17:0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新闻,作为依托互联网等媒介为载体获得蓬勃发展的一个行业,它的教育工作,随着网络发展不断进行调整,由早期的新闻教育向更广泛的传播教育扩张。本次调查在英国卫报于2016年选出的新闻专业排名前十的院校和QS世界大学2016排名前150的院校中进行,通过分析这些院校的课程设置和学业要求,结合相关文献和各大学官方网站上所展示的课程内容,对互联网时代新闻教育的改革进行研究。目前,英美大学的新闻教育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较大的改革。

关键词:新闻教育;媒介融合;新闻采写

一、注重大学科的交叉融合

在互联网时代,新闻涉及到了各种专业和学科。单薄的新闻学教育不足以支撑起信息爆炸时代下的读者需求。以英国新闻专业排名前十的大学为例,近年来,新闻专业的学生需要修习的课程涵盖了法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门人文学科,跨专业课程的数量甚至超过了新闻课程。

表1 英国排名前十的大学新闻专业涉及的跨学科领域

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认证委员会(ACEJMC)的认证标准明确提出:新闻和大众传播专业的学生应获得除专业理论课程外的广泛的人文和科学知识,课程中的75%应来自于新闻和大众传播课程以外的课程知识[1]。

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为例,该学院只开设为期一年的硕士课程,但是区别于普通院校将新闻专业归于人文课程的做法,他们将研究领域细分为了艺术类、音频类、广播类、业务类、数据新闻、纪录片、国际新闻、调查、多媒体、政治、科学类和写作这12大类。毕业于该校的学生可以获得M.S理学硕士学位和M.A文科硕士学士,理学硕士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该校提供了数据挖掘,数据处理等方面的课程,使得学生们拥有收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让新闻不止是事实的告知,同时还可以对事件的深度进行探究,提供科学的,让人信服的依据。

二、积极应对媒介融合对于新闻采写的影响

媒介融合(media convergence),简单来说就是传播媒介的一体多能化,这个概念最早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大学教授浦尔提出,是指将不同的媒介形态“融合”在一起,产生“质变”,形成一种新的媒介形态,如电子杂志、博客新闻、新闻客户端等等,现今,人们将媒介融合的范围引申的更加广泛,将一切媒介及其有关的要素囊括进来,不仅包括媒介形态的融合,还包括媒介功能、传播手段、所有权、组织结构等要素的融合。

目前,世界已进入资讯多样化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者和接受者。媒体人需要更加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才能够适应媒介的多样化。为此,大部分英美新闻院校都已推出基于媒介融合或者与媒介融合相关的课程。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闻学院和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新闻写作课程为例。高校的新闻写作内容大致分为了两部分,一是新闻报告写作,二是新闻写作。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将这两种课程分为了线下和线上两部分。

表2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闻写作线上线下课程

该课程设计与大部分院校的媒介融合课程相同,在某些大学,比如纽约大学,还开设了新闻的文学课程,通过对文学著作的学习来获取城市报道的经验。总的来说,高校的媒介融合课程总体有以下特征:(1)更加重视新闻六要素的作用,尤其是新闻标题和导语的写作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并且强调要在短时间内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2)拼写、语法与网络写作规范内容进入网络新闻写作的教学内容中,同时加强新闻“故事板”,新闻数据等在新闻中的应用,注重新闻的完整性和说服力;(3)由于网络新闻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因此“网络新闻报道”的教学内容设置了许多与纸媒共同的内容,其中包括:统计学、基础数学与计算机辅助报道等;(4)负责教学的教授在课程中也更加强调新闻概念,而不是简单的软件技术的使用。

在媒介融合上做的比较好的主要是美国的密苏里大学。它于2005年专门开设了一门媒介融合的课程,根据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孙志刚博士的受访资料来看,“关于媒介融合,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做法是结合网络新闻写作和新媒体写作方面的内容,保持传统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每一门与传播有关的课程,必须上媒介融合原理这门课。同时,老师们授课也要求媒介融合,就是要求上每一科的老师都要在自己的课程中融入新媒体和媒介融合的概念。[2]”

这些院校的媒介融合课程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非常注重学生的多平台写作能力,并将这种能力作为最终学生成绩是否优异的重要考核标准。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