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以体制创新提升评论灵敏度

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 周智强
2017年08月20日13: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体制创新提升评论灵敏度

  周智强

  去年以来,解放日报启动了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改革。采访团队在向“上观新闻”供稿的同时,也向解放日报供稿,形成融媒体采编、一体化运作的新机制。

  时政评论是党报重器和旗帜,也是解放日报60多年来始终抓住不放的拳头产品。这次改革中,评论工作得到强化和优化,特别是加强了时政评论与时政报道的融合。数次实战证明,时政评论与时政报道的融合,取得“双赢”成果。一方面,在日常时政报道尤其是重大战役性时政报道中,加大评论分量,使重大时政报道始终伴随观点、体现思考;另一方面,为评论员队伍建设提供了一个不断接触实际、把握新情况新问题的过程,避免评论员成为闭门造车的“键盘党”。

  同时,融合为日常时政评论的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解放日报一方面延续传统优势,围绕重大事件、重要问题、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发声,凸显党报权威性、思想性;一方面锐意创新,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站位和视野,关注治国理政一线、直击改革发展热点、探讨创新治理之道、弘扬社会正气新风,力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打造体现时代特色和改革创新精神的党报新闻评论。

  兼顾“新旧”媒体两种特性,实现专业水准、舆论影响力两全而不是“二元对立”,是新媒体时代党报评论应有的认知和探索。这就意味着,既不回避热点、敏感问题,尝试尽可能提升评论的反应灵敏度,也要坚持理性和逻辑,杜绝人云亦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