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海广播电视台:服务百姓“三合一”

李淼
2017年08月21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广播电视台: 服务百姓“三合一”

  说起青海广播电视台的三个“一”,副台长那巴很是骄傲:安多藏语卫视频道(简称“安多卫视”)是全国省级台中唯一开办藏语安多方言的上星频道;作为全国最早开播的藏语广播,青海藏语广播也是唯一一个用安多方言播音的省级藏语广播;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则是全国第一个纯藏文的广播网站。

  说起这三个“一”的故事,个个都不简单。

  安多卫视,分量重。从一个地面频道发展成一个卫视频道,从日播出15分钟到日播16小时,从面向青海的少量节目发展成影响国内藏区及境外藏胞的藏族文化传播中心——它的发展解决了260万使用安多方言的藏族群众收看母语电视的大问题,其受众覆盖青海5州2市(除玉树州),甘肃甘南州及武威、张掖、陇南市的部分地区,以及四川阿坝州、甘孜州的部分地区,占到整个藏区60%以上的区域。

  那巴介绍,安多卫视自办和译制栏目已达到21个,包括《藏语中央新闻联播》《安多新闻联播》《新闻透析》《雪域足迹》等。其中,《藏语中央新闻联播》自2012年1月起就实现了对央视《新闻联播》的当日全译全播;每日20分钟的《安多新闻联播》紧盯青海及周边藏区新动态,触角延伸至各州县;极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藏历新年晚会已举办27年。

  青海藏语广播,生命力强。开播60多年来,它用安多藏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在维护藏区稳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青海藏语广播全天播音17小时10分钟,除了每天转播1小时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节目,其余均是自办节目,且60%的节目实现了直播。青海藏语广播还有很多叫得响的品牌:《375直播室》是全国藏语广播谈话类直播节目的“独一份”,2005年起就告别了室内直播走向了田间地头,也是收听率最高的金牌节目;报道安多藏区新事物、新成就、新经验的《雪域金桥》,针对学生开辟的娱乐类节目《青春风景线》等广受听众欢迎,还曾获得总局知名品牌栏目(节目)殊荣。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人气儿高。通过它,广大网民不仅可以同步收听青海藏语广播、收看安多卫视节目,还能第一时间了解安多藏区方方面面的新鲜事。

  由于发布及时、内容丰富,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日均点击量达到15万次,并在2017年1月首次突破25万次,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粉丝”,海外同胞网民占比达到20%。值得一提的是,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还与央视网合作搭建了中国网络电视台藏语视频网,每天提供卫藏、康巴、安多3种藏语方言的视频直播、点播节目,成为全球首家拥有藏语广播电视节目直播信号的视频平台。

  难能可贵的是,这三个“一”还有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融合发展。

  “全台所有自办栏目同步网络直播,12小时后全部能在网络点播。”那巴介绍,有专职人员及时拆条发布藏语广播自采自办的18个栏目以及安多卫视的23个电视栏目,每天通过网络发布的藏语音视频节目时长达到33小时。

  去年,青海广播电视台又多了一个“一”——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手机移动客户端“金格桑”上线了。“这是我们适应媒体变革,加快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标志着我台由传统媒体跨入了现代信息传播的全媒体平台。”那巴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