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树发新芽——评央视《非常6+1》特别节目

薛宝海
2017年08月21日14:5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前几天在电影院看《战狼2》,散场时有两个观众在聊天:“这要是放在三四年前,吴京就是一个二流武打演员,可现在,无人能比。”另一个人说:“就是,不能总用老眼光看人。”

这句评论也适用开播14年的央视老牌综艺节目《非常6+1》。

当下,看电视的观众在减少,而且很多人开始看网络综艺节目。然而央视很多大型综艺节目依然活着,毕竟大量中老年观众需要央视这种偏传统的风格。让人欣喜的是,在多重压力下,《非常6+1》推出的《小不点大能耐》特别节目系列中,做出了高品质的内容,就连被很多观众归为“老主持”的管彤,在这个节目中也做出了可圈可点的表现,令人称奇。

近日,完全是出于偶然,我在网上看了最新一期播出的《非常6+1》(8月7日),没想到节目自然流畅,而且策划到位,居然让我从头看到尾——我可是很挑剔的观众。

这期节目是《小不点大能耐》的特别节目之一,而且不是比赛性质,能做出高品质,更是难得。

现在《小不点大能耐》的结构是依次上来4组小选手,表演节目以及挖掘背后故事,现场有嘉宾点评。第一组上来的居然是只有3岁半的小女孩孙嘉怡,她的本事是记忆力好——“认识很多车”,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炫富导向,结果大屏幕上放的全是工地上的各种挖掘机、铲车之类,小女孩准确说出——原来是工地上开小卖铺的打工夫妻的孩子,于是小女孩就认识了这些车,看着让人心酸。

父母上场后,简单讲述了三口之家的故事,没有大喜大悲,只有家长里短,但是让人觉得自然真诚。更让人感动的是女孩父亲用工地废料做了一个滑梯,给小女孩在工地上玩。可是,清苦的生活故事,却没有刻意赚眼泪,始终在平和的氛围中进行。就是一样一样在讲述故事。

节目泪点是不期而至的,当主持人管彤说:“孙嘉怡是个很懂事的女孩——”女孩哇的哭了。因为在这之前了解到父母要共同经营小卖部,没法送小女孩去幼儿园,而且工地的条件也比较艰苦,小女孩很理解父母。

节目表演的高潮点出现了,3岁半的小女孩,表演了父亲编的歌谣,大段的词(自己现实生活的写照),她背的极其流利,聪明可爱,让现场嘉宾惊叹不已。

真的是记忆力好!

第二组是两位广东的七八岁的男孩,霹雳舞组合,背后的故事是,一位男孩的父亲当年会跳霹雳舞,现在领着全村人农闲时跳霹雳舞。故事讲完,全村跳舞时,我捏了一把汗,这样表演下去,会很平淡,毕竟都是真的老百姓,节目不可能精彩。没想到,一分钟之后,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被搀扶着上场,居然也有模有样的跳起了霹雳舞,全场沸腾。

这才是平民节目的精彩设计!

老奶奶是小男孩的姥姥,说话也很好玩,这个点用的非常好,节奏也好——中途上场。

在交流的时候,主持人管彤的分寸把握的也很好:“老奶奶最后的几个动作有些像秧歌,前面的都很好。”客观公正,没有一味的表扬,而且有一些幽默感。

第三组故事是一位唱评剧的女孩和父亲的故事,高潮点是外拍小片里,父亲让女儿练功,由于过于严厉(一遍遍的练习跪下),女儿委屈的哭了——平时是父女,练功时是师徒。

多说一句,站在导演角度,这个设计多少有些刻意,但是观众未必能识破。那这就是一个好策划。

看前三组时,我有个担心,尽管故事都可以,但是节目质量都一般,称不上优秀。结果到了第四组,节目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因为这一组的父亲是专业音乐人,《梦里水乡》的创作人,女儿清丽可人,会弹双排键,最后是父女合作《梦里水乡》。

值得一提的是,栏目组在策划上颇有新意。比如最后的这对父女,用的“手段”是为女儿找搭档,毕竟玖月奇迹就是男女组合,于是现场嘉宾中的绿泡泡哥哥上场表演,应征搭档,这一段很有笑点,也为整期节目增加了搞笑的成分(综艺节目还是要加大搞笑的成分)。尽管最后父亲出场,表明是搭档,让观众有“受骗”的感觉,但是这种“手段”是观众能够接受的。因为如果女儿直接讲故事,然后再与父亲合演,就太顺了,不符合综艺节目一波三折的规律。

目前广电总局对综艺类节目,提倡加大普通百姓的参与,减少对明星的依赖。而《小不点大能耐》恰好符合这种导向,都是平民家庭的故事——儿童故事,看的其实是整个家庭的故事。

以前的少儿节目,要么是竞赛类,要么以搞笑卖萌为主,缺少朴朴实实的讲故事,《小不点大能耐》填补了这个空白。

古语道,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做综艺节目也是这样,《非常6+1》的特别节目《小不点大能耐》,就是一个“恰好”的央视栏目。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