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主题出版物成为海外关注热点

——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看出版“走出去”之变化

2017年08月27日07:1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主题出版物成为海外关注热点

  读者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朱烨洋摄/光明图片

  中外读者、出版人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朱烨洋摄/光明图片

  【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我在中国工作了31年,是这里的变化吸引我留下来。特别是这几年来,中国在很多方面的发展上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比如高铁的发展举世瞩目。我相信中国在其他方面也可以做好这一角色。”8月22日,荣获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英国翻译家、中国外文局专家保罗·怀特,在媒体见面会上分享了他的这番感受。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的专家,保罗·怀特对这些年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发展变化有着细致的观察和思考。在他看来,中药、武术、文学经典等类型的图书,是外国读者过去更感兴趣的内容,而这几年来,在“走出去”方面,新的主题不断涌现,特别是反映当代中国发展的著作,越来越受到外国读者的重视。

  当下中国逐渐走到世界舞台中央

  在中国工作期间,保罗·怀特出色地完成了一批中国主题图书的英文版翻译改稿润色工作,其中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道路与中国梦》《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等近年在海内外备受关注的著作。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例,截至2017年8月,该书已出版21个语种、24个版本,发行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642万册,海外发行突破50万册。

  “当下中国已经越来越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对我们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们既要了解中国的变化,同时更希望探究这些变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这样解读。

  从今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一系列中外交流活动上看,当代中国主题成为热点的趋势愈加明显。

  作为当下中国最大的热点之一,“一带一路”主题在本届图博会上得到了充分地展示。除了以“‘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出版合作”为主题的2017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为主题的新华社与伊通社联合摄影展、“一带一路”童书互译工程暨第四届丝路童书国际合作联盟论坛等活动之外,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各类图书发布,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反映当代中国其他领域的图书同样受到海外出版界的重视。8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携手美国威廉姆·海恩出版社以及伟文公司,在图博会现场发布了《合同法》《物权法》两部著作的英文版。它们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的代表作《合同法研究》和《物权法研究》的基础上精心翻译、编辑和出版的。威廉姆·海恩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在海恩在线数据库开辟“中国法与社会”专题库,以王利明学术著作为代表的当代中国法学学术著作,将通过这一平台,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0个机构用户以及美国亚马逊网站等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和推广,以此让中国法律文化传播得更远。

  除此之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系列、《中国能源新战略——页岩气》、《中国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中国创造》等一批反映当代中国多个领域发展变化的图书,也都以多个语种输出海外。

  创新途径讲好当下中国故事

  各出版机构不断创新途径,用多种手段讲好当下中国故事,是当前“走出去”工作中值得关注的亮点。

  “21世纪可称作是亚洲的世纪,而汉语也被视为本世纪的代表语言。”在《中印情缘》一书中,印度汉学家狄伯杰这样写道。而这本书,正是“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的第一批成果之一。

  “外国写作中国计划”,是8月21日刚刚上市、肩负中国出版业“国家队”使命的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推出的一个大项目。该项目邀请了顾彬、狄伯杰、吉莱等一批了解中国、热爱中国的外国学者、汉学家,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撰写中国题材的图书。目前已与印度、土耳其、格鲁吉亚、波兰等国的19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签约,第一辑20种将于2018年前陆续出版。其中,除了《中印情缘》之外,已经出版的作品还包括《中国往事》《一带一路:共创欧亚新世纪》等,产生了积极反响,取得了比较好的文化认同感。

  在此次北京图博会期间,“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与罗宾、郝清新、韩裴等一批新作者签约,工作进一步推进。

  与“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一样,在海外设立中国主题编辑部,也是近来出版“走出去”的一项新举措。

  8月23日北京图博会开幕当天,近百位中外翻译家与出版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位于罗马尼亚、匈牙利、斯里兰卡、印度、西班牙以及美国的多家机构合作成立的7家海外国际编辑部的签约与揭牌仪式。

  其中,“中译——罗奥中国主题国际编辑部”由中译出版社与罗马尼亚拉奥出版社共同成立,是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家中国主题国际编辑部。目前已签约的中国主题项目包括“中国企业家与企业丛书”、张雅文的《生命的呐喊》、阿来的《空山1》等。

  紧跟数字时代的步伐,用新技术手段展示当代中国优秀文化成果,在本届图博会上也有所体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目前上线优秀学术期刊1000多种,其中核心期刊500余种,上线论文量近500万篇,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开放获取期刊库,是我国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学术、中国文化、中国价值的有效载体。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开发建设的“易阅通”数字平台,已聚合了国内200多家出版社的优质数字内容,上线近40万种中文电子书、3000多种电子期刊和10万多集有声书,实现了在海外21个国家和地区126个图书馆的开通落地。

  8月23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易阅通”平台“一带一路”推广发布暨启动仪式在图博会举行。双方强强联合,从渠道、客户、技术、推广四个方面入手,携手推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传播,进一步提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的海外影响力和使用率。

  到场的捷克文化部副部长卡特里娜·卡莉斯托娃表示,“我衷心感谢中国目前正在努力创造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它正更加紧密地连接着中国与捷克、地中海国家,乃至整个亚洲与欧洲,而且它的价值意义将连接世界。” (本报记者 吴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