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8期

当前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困境与出路

——以综艺节目主持人为例

李 琳
2017年08月30日17:1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当前我国广播电视行业面临着空前的竞争,而节目主持人处在广电行业的最前端, 面临着节目主持人话语权不平衡、专业素质不高、处理信息的现场应变能力不足等方面的困境。为了走出困境,主持人需要转变现有观念,拉近与受众距离,优化话语质量,提高话语权,提升人格魅力与文化底蕴。基于此,本文以综艺节目主持人为例来探讨当前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存在的困境及出路。

关键词:节目主持人;困境;出路 

如今我国经济、文化快速发展,与之同步的是作为上层建筑的综艺节目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爸爸回来了》等节目的热播,重新掀起了新一轮的综艺节目收视热潮。但是在这些节目火热发展的背后,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在这些综艺节目中主持人越来越失去了话语权,而节目中的嘉宾与明星成了节目的关键支撑点。曾经作为节目核心的主持人却在新的媒介环境下逐步走向边缘化,这的确应该引起我们对综艺节目主持人更多的思考。

一、当前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面临的困境

之前的媒介环境,主持人形象气质佳,在特定节目混个脸熟,就可以被观众熟知,并且有自身的目标观众。众多央视名嘴被大众喜爱就能体现出此特点,特别是上过春晚的央视名嘴,一夜之间就可以成为大咖主持。

但是近年来,像春晚这种可以让主持人一夜爆红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 除了央视制造明星主持人的速度明显减缓之外,近几年我国地方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也出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嘉宾与评委加入综艺节目的阵营中,他们把握了节目的话语权,而节目主持人的话语权越来越少。这一现象在近期收视率较高的几档综艺节目中都能看出来。以浙江卫视为例,在《中国好声音》中,主持人的词很少,他只是在第二现场与参赛选手的家人加油助阵,节目的话语权完全在四位导师口中,这似乎剥夺了主持人的权利。

就目前的情况看,当前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困境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节目主持人话语权不平衡

近几年我国综艺节目发展很快,无论央视还是地方电视台的综艺节目都相继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与此同时,还有一批具有较强的形象气质与表达能力的优秀节目主持人进入电视荧屏,他们在节目中处于核心地位。但随着节目中嘉宾和评委的加入,节目主持人的地位发生倾斜。早期的节目主持人掌握着节目的话语权,现在嘉宾与评委成了节目的核心,节目主持人的话语空间越来越少直至消失。例如上海东方卫视的节目《极限挑战》,节目中就没有设置主持人的角色,完全由六位嘉宾支撑起整档节目。随着综艺节目主持人话语权的逐渐他移,他们失去了往日的光环,甚至地位受到了威胁。

(二)节目主持人的专业素质不足

主持人的专业素质是节目成功的关键,作为节目代言人的主持人应该具备专业的基本素质,除此之外还应该拥有与所主持节目相关的专业能力,比如综艺类节目主持人要有带动现场观众与把控节目氛围的能力。可以说,主持是一个专业性程度较高的职业,特别是在新媒体发展迅速的当下,竞争特别激烈,观众对节目专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无法容忍一个主持人在节目中表现出对专业的无知。

现在很多电视台为了提高节目收视率,博取观众的注意力,节目中充斥着低俗的趣味,甚至很多节目只是为了搞笑而搞笑,他们越来越认为只有娱乐化,只有搞笑、无厘头才是提高节目收视率的途径。因此,在节目中主持人的专业素质有待加强,节目的专业程度也有待提高。

(三)节目主持人处理信息和现场应变的能力不足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观众对节目主持人的要求越来越高。白岩松就曾说过:主持人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信息处理能力,具备对新闻事件的洞察能力,能够在掌握大量信息的基础上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而现在的主持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主持人对于信息的处理能力特别弱,更别说是对一些新闻事件的评论了,也说不出自己的见解,这在当下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媒体时代,很容易被淘汰。除了信息处理能力之外,主持人还应该具备一定的把控现场的能力。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在这点上做得就非常好,特别是去年在节目《我是歌手》中,面对嘉宾的突然退赛,汪涵快速反应,巧妙化解了一场危机,这十分考验主持人的现场应变能力。

所以,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应该明确自己有哪些方面的不足,应该深思自己哪些方面的能力有欠缺。

二、当前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困境的成因

以上情况的出现并非偶然,究其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一)媒体发展多元化,受众分享信息多元化

科技飞速发展、社会快速进步、媒体日益繁荣都使传媒环境发生了崭新的变化:信息内容丰富,信息传播也不再是自上而下的灌输。在信息丰富、价值多元与选择自主的趋势下,不要设想某一电视台、某一栏目能获得绝对的收视率了。媒体发展与受众分享信息的多元化,使新媒体相较于电视媒体,既会分走一部分受众,也会以新平台方式为受众多提供一份自主选择, 受众越来越主动地去选择信息,他们对专业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满足这些不同口味的受众,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提供不同的主持人,呈现不同的主持风格和展示方式。于是以《我是歌手》为代表的一群身兼数职的主持人就出现了。

(二)节目主持人竞争激烈

在众多新媒体迅猛发展的趋势下,不是科班出身的节目主持人越来越受到观众的青睐。从《我是歌手》选用歌手当主持人来看,观众对主持人的基本功要求并不严格。第三季的主持人古巨基是香港人,普通话都说不标准,甚至在第二期把赞助商的台词都念错,但他们出乎意料地受到观众的喜爱,观众反而会觉得很亲切,觉得主持人也会犯错。

广播电视节目要选择与新媒体竞争,节目主持人必须要具备别人所没有的能力。以前的节目主持人一般都是男女搭配, 形象时尚,口齿伶俐,男的要求高大帅气,女的要求举止优雅,在主持节目过程中主持人只需按照台本流程就可以了。而现在的节目主持人需要表现真实性情,还要有出色的即兴表达能力。

(三)观众的求新求奇心理

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在发生着变化,观众期待看到荧屏上不一样的新奇事物出现。而如今荧屏上的节目主持人多是科班出身,他们受过相同的专业训练,主持风格大都雷同,“千人一面,万众同声”的主持方式,渐渐令观众感到审美疲劳,这也为跨界主持人提供了可能。他们看似不完美的主持,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恰恰让观众看到了与专业主持人的不同,让观众觉得主持人也是普通人,也会说错话。这些都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新鲜感。

三、当下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出路

当前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工作迎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给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带来很多的机遇。因此,节目主持人应该把握住这些机遇,并去迎接挑战。

(一)转变现有观念,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节目主持人不再仅仅是信息的传播者,更重要的是要和观众进行互动让观众更好地参与节目。特别是在综艺节目中,主持人应该丢弃曾经高高在上的姿态,走下舞台与观众进行互动。只有当节目主持人善于表达观众想说的,做观众想做的,引起观众的共鸣,这样节目主持人才能在网络时代获得更多的发展。节目主持人应该把观众看作是平等的信息交流者而不是信息被灌输者,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二)优化自身话语质量,提高话语权

很多节目主持人,把在节目中的说多少话作为第一目标。“为了说而说”,习惯性地说“流利的废话”,这跟见字出声的“机器人”没什么区别。这种不走心,不真诚的主持方式是不会受到观众的喜欢。在这种形势下,观众对主持人渐渐失去期待,他们认为“错过了主持人,什么都不会错过”。主持人作为一档节目的核心要素,应该提高对自身语言能力的要求。主持人语言需要简练得体,字斟句酌地将节目要传达的信息整合进语言的同时,还应该为所要表达的语言设计节奏与亮点,尽可能精炼地表达信息。主持人不是想说就说的,而是在准确把握主流价值的基础上,有取舍地提炼出最精准的语言。主持人还当善用节目话语权,在传播空间被挤压的环境下,努力优化自身语言的质量,这样才有可能赢得观众。

(三)提升自身人格魅力,丰富文化底蕴

节目主持人的人格魅力会从节目中的谈吐、应变中体现出来。新媒体的出现,使得每个人都可以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除了自身的人格魅力之外,节目主持人还要具备丰厚的文化底蕴,如此才会更加赢得观众的青睐,比如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卿就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董卿作为“央视一姐”主持近十年的央视春晚,广受观众喜爱。她主持风格沉稳、大气、从容、举止得体,声音张弛有度,这些都是董卿个人的魅力。最近爆火的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再一次让大家重新认识了董卿,节目中的董卿落落大方,眼角眉梢盈盈笑意,各种诗词信手拈来,向观众展示了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由此可见,主持人要想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现在脱颖而出,就要有自身的个性化的人格魅力,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文化底蕴。

综上所述,面对当前广播电视主持人存在的困境与不足,节目主持人更要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找准自己的定位,认清形势的紧迫,寻求出路,迎难而上,在今后不断变化的媒体市场变化中,散发出自身独特的魅力。

 

参考文献:

[1] 黄俊凯.网络视频冲击下传统电视媒体的困境与出路[D].湘潭大学,2014.

[2] 刘金旭.话语权的更迭:中国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困境与思考[J].传播与版权,2015(3).

[3] 沈悦.全媒体时代主持人职业新困境及出路分析[J].视听纵横.2015(6).

[4] 吴郁等著.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综合素质研究[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

[5] 余海艳.新媒体时代下播音员主持人面临的困境与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16(7).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