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综艺播出《天下有情人》 传统故事新讲法

2017年09月04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故事新讲法

  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剧照

  日前,由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和江西新余市人民政府合作录制的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顺利播出。节目以歌颂爱情为主题,以发展和延伸传统文化为主线,运用现代舞台技术和古今相结合的手法讲故事,从七夕文化出发,融文化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获得了观众和网友们的一致认可。他们称,节目兼具文化和观赏属性,有温度、有态度、有力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推手。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古至今有着许许多多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故事。对七夕节来说,爱情逐渐成为美好的主题,如何讲好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情感的故事是本次特别节目的亮点所在。

  此次特别节目分别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故事创新的手段讲述中国故事。

  科技是视觉呈现的重要推手和表现形式,以李玉刚演唱的《刚好遇见你》为例,宽8米、高10米的雨丝幕为经,真人大小的小船为纬,经纬相交呈现中国传承千年的工艺——织夏布,并以幕为载体讲述织女织布、七仙女传说的故事。千年技艺与现代科技交织融合,似是千年之约,也是历史与文化魅力的再现。

  文化创新是讲好故事的新动力,也是本次特别节目的一大特色。京剧、黄梅戏、昆曲等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绚烂的篇章,是国学艺术和民间艺术的完美融合。此次七夕特别节目将戏曲引向大众,用老戏新唱的方式使戏曲从小众走向流行。黄梅戏《天仙配》中讲述的是董永和七仙女人仙相恋的故事,表达国人对美好爱情的憧憬,与流行歌曲《相思赋予谁》改编融合,不仅形式创新,故事的涵义也相辅相成,更容易带动观众的情绪。京剧《霸王别姬》和流行歌曲《一生所爱》,昆曲的《游园惊梦》和流行歌曲《没离开过》也采用了这种形式。

  故事创新不仅是讲新故事,还是用不一样的方式去讲出原有故事中的动人力量。节目《触不到的恋人》中,阿根廷魔术师米尔科用魔术演绎的方式将主人公八旬老人杨玉仙、陈荣超33年双城相爱的故事娓娓道来,同时陈铎老先生也以朗读书信的形式融入其中,再现当时主人公的心境与情绪。魔术的最后,故事主公人出现,将节目推向高潮,也感动了观众。(宗 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