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味之谜》:会说故事的美食综艺

张福财
2017年09月06日13: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味之谜》:会说故事的美食综艺

  对于国人而言,吃大概是最能把所有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事了。因此,美食节目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发展至今,已经衍生出了形形色色的节目样式。《十二道锋味》《星厨驾到》《美味星婆媳》等一波美食综艺节目陆续登陆各大卫视,形成了潮流。在这种背景下,身处二三线的卫视要在众多美食综艺节目中突围,显得更加步履维艰。而东南卫视《味之谜》节目组却创新出了一种以纪录片解密代入真人秀的制作新模式,说出美食背后的故事。

  纪录片进一步,真人秀退一步

  《味之谜》利用地区性的风土人情、老百姓的餐桌故事穿针引线,串联身边接地气的美食制作,加入剧中剧的模式,构成带着烟火味的小世界。

  “这一季的《味之谜》延续前两季‘解谜’的方式,但是这次节目‘解’的不仅是食材、料理方式,更要‘解读’中国传统社会的人情味。”节目制片人王圣志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美食综艺中叠加的节目类型非常多元,从旅行、喜剧到两性、游戏,可以说美食类是所有综艺题材中兼容性最强的一种。而作为二三线卫视推出的美食综艺节目,在品宣、流量大咖等选择都不及一线卫视的情况下,如何让节目脱颖而出,必须在“美食+”的元素上做文章。

  王圣志带领的节目组对当下的美食综艺节目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发现,一般节目的基调偏“闹”,而且都以艺人为中心带着节目走。那么,《味之谜》能不能反其道而行,静下来,又能保持节目的年轻呢?“《味之谜》当中的‘解’有很大的包容性,而纪录片的稳重、平缓、故事性的特点正好是可以被‘解’所利用的。”王圣志说,“真人秀活泼,纪录片不够年轻,要让节目好看,就尝试让‘纪录片进一步,真人秀退一步’,以纪录片解密代入真人秀的模式进行制作,找寻两种完全不同类型节目的制衡点加以融合。”

  大多数综艺节目的解说词都是起到串联的作用。《味之谜》要在解说词上做文章,注入纪录的元素,表现出美食、生活情感、地区性的风土人情、老百姓的餐桌故事,还要将真人秀的活泼年轻特点融合进去,这种想法无疑太“脑洞大开”,没有先例可以借鉴,执行起来碰壁连连不可避免。第一期《东海之滨有羊》里,下廪羊作为罗源乡宴上的主角讲述了一个罗源碧里乡范姓家族修缮老宅举办乡宴的故事。王圣志说,作为第一场“纪录片+真人秀”的“实验品”,它是失败的,整场拍摄把控中,没有将艺人代入到这个故事中,更没有把中国人无论走得多远,“根”都不会丢失的思想表现出来。所幸在后面的节目中,这种磨合的距离越来越小。

  拍摄方式上,《味之谜》同样另类。王圣志说,从拍摄的方式上,美食节目分为三种,舌尖体、虚构体以及真实体。《舌尖上的中国》就是舌尖体的代表,拍摄画面唯美、干净,没有一帧多余的镜头。虚构体美食节目大都拍摄于演播厅或餐厅,有着精致的摆盘。而真实体,体现的则是真实的食材、简单直接的料理方式、人声鼎沸的市井菜市场。

  《味之谜》体现的就是一种真实体的拍摄手法,整场节目没有一个补拍镜头,一期节目里一半以上的镜头给了普通的市井之人。反综艺的剪辑方式,播出的画面处处“穿帮”,有普通人遇到明星围观、打电话的场景,有畲族村落刻意穿畲族装的妇女等。按节目组的意思,使用这种真实体的拍摄方式,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亲近观众,让观众忘记荧屏的隔阂,形成共鸣,真正感受到自己就存在于一个真实的生活中。

  聚焦百姓餐桌,讲述背后故事

  美食是有故事的,可是,该怎样去寻找美食背后的故事,寻找的又是怎样的故事?《味之谜》将眼光聚焦在普通百姓的餐桌上。屏南的青草兔、尤溪的大条面、三都澳的炸瓜大黄鱼、霍童古镇的猪蹄焖笋、罗源的半酒炖鳗鱼、罗源的下廪羊……这些具有当地特色的福建美食其实都是在每一个平凡家庭的厨房里。

  每一个美食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而故事中的人情是能抚慰人心的。王圣志介绍,这季节目制作的一个初衷是想通过艺人替观众、游子去回味美食背后的故事,告诉人们生活不只有虚无缥缈的“诗和远方”,也不只有得过且过的“眼前苟且”,还有从舌尖到胃的温暖,在平淡之中点滴的美好。

  《味之谜》第二集《半酒炖鳗鱼》里,讲述了罗源人对海的依恋,对海鲜的日常花样烹饪。半酒炖鳗鱼这道美食不是出自大厨,而是一个海边小镇家庭主妇春燕的厨房秘籍。主妇们的心思绕来绕去总离不开孩子,平凡的一日三餐里也总要变着花样让孩子吃得又好又补。蔡澜先生带领艺人和观众一起体验了一把“主妇的味道”,让平淡之中点滴的美好立体了起来。

  在蔡澜眼中,没有用足够的篇幅传递菜肴的色香味诱惑,就无法撑起美食节目的“个性”。《味之谜》这档美食综艺节目不强调“高精尖”的美食文化,而是普通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蔡澜认为,只有这样的节目才是有诚意的美食节目,有烟火味的美食节目才值得与每一位爱美食的人分享。

  除了“食神”蔡澜外,《味之谜》的嘉宾主持还有美食诗人二毛和《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沈宏非。蔡澜亲尝罗源下廪羊后笑说:“这羊让我一生都忘不了!”二毛品尝过泰宁熏豆干后说:“这是能挑战米其林佳肴的豆腐。”沈宏非被霍童古镇的猪蹄焖笋深深吸引,笑称:“这配方得给我。”

  《味之谜》共有10期,7月13日21:20登录东南卫视,开播当日#味之谜#微博话题突破1亿,微博热门话题榜热门综艺持续NO.1,话题讨论量11.3万,福建罗源县作为关键字在微信搜索指数当日达到118262,日环比提升66.29%,比以往的综艺节目还要高。

  一档综艺美食节目,还大大地带动了罗源当地的知名度与旅游经济产业。据悉,《味之谜》在福建录制有3个多月的时间。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在录制该节目时,遇上男友张效诚在福建罗源福湖村求婚,引起轰动。这场求婚使得当地的旅游人文产业得到最大效应的发酵,吴敏霞经纪团队透露,选择让求婚事件花落《味之谜》是因为身为人妻应要为丈夫做的日常——“一碗饭”。

  在没有做任何品宣的情况下,节目仅仅靠口口相传,能有如此效应,王圣志说:“这样的结果在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其实,大部分国人心中所爱的并不是高档精致的美食,而是淡淡的人间烟火味,因为它才是平素里生活的本真,这才是中国美食应该有的样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