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博修改"酷"表情 "吸烟表情"将在社交平台消失?

2017年09月15日07:2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吸烟表情”将在社交平台成为历史

  昨天,微博被一个关于表情包的消息刷爆了:那个戴着墨镜,叼根香烟,被我们这么多年用过无数次的“酷”表情,将在微博自带表情包中逐步下线了。据称北京控烟协会也跟腾讯方面提出了下线建议。这是否意味着,吸烟表情将成为历史?

  微博吸烟“酷”表情下线

  在微博、QQ、微信等社交软件中,一个娃娃脸叼着烟的酷表情一直是最早启用的标配,不过这个表情在昨天的微博上引起了极大关注:记者翻看微博发现,“微博撤除吸烟表情包”已经成为热门话题,而根据多家北京方面的媒体报道,9月13日,新浪微博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这个“吸烟表情”在新浪微博的PC端和手机客户端也将成为历史。

  这个表情究竟怎么了?原来此前的微博自带表情包中,“酷”是一个叼着烟戴着墨镜的形象。北京控烟协会工作人员此前也就此与微博进行了沟通。在沟通中北京控烟协会表示,“酷”源于外来词汇“cool”,表示帅气的、时髦的、令人羡慕的意思。吸烟的行为在今天既不帅气,也不时髦,更不令人羡慕。实际上,吸烟是一种被称作烟草依赖的疾病……把吸烟这种降低生命质量的行为与“酷”画上等号,显然是错误的。另外有研究表明,目前中国有三分之二的男性青年吸烟,绝大部分在20岁之前开始吸烟。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均为年轻人,将吸烟行为等同于酷存在诱导吸烟之嫌。

  扬子晚报记者就此也向微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求证,得到了肯定的回复,据称在接到建议之后,微博于9月13日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在微博国际版下线,“吸烟表情”在微博的PC端和手机客户端也将逐步成为历史。

  而与此同时,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也致函腾讯公司,建议微信、QQ也采取行动下架吸烟表情包。

  网友较真各类不文明表情包

  记者从一些社交平台官方了解到,其实各种社交平台的大众表情包,都是经过研发人员的“千锤百炼”和网友试用的,而且后台一直在研发迭代来让网友保持新鲜感和粘性。而最基础的那些表情都是平台上线开始就出现了,经过长时间使用后网友已经认可和习惯的。

  不过记者在一些社交平台上看到,对于吸烟表情的争议也是由来已久。此前就有网友“李大陆”在知乎上发起了话题,并且特地去各个社交平台上寻找吸烟的表情。他发现,在微信里这个表情的中文名曾叫做“悠闲”,在英文版微信中,这个表情的名字是“Commando”,意为突击队员。“突击队员抽烟?突击队员悠闲?抽烟悠闲?为啥中英文不对应呢?”而微信上这一套表情是沿用QQ的,但是名字却不一样,这个表情在QQ里中文叫“大兵”,英文叫“Commando”,在这里倒是中英文基本对应的。

  据了解,其实早在好几年前,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就有控烟人士对于这个表情提出了质疑,呼吁取消这个表情。除了公共平台,网友们DIY了不少吸烟表情,除了动漫人物,甚至还有真人和小孩吸烟的趣味图,也遭到了控烟人士的批评。

  对于此次吸烟表情的下架,不少明星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进行了呼应并参与话题讨论。比如张靓颖就表示,吸烟让皮肤变差、身体变坏,一点也不酷,健康才是真的酷!这个微博发出去一小时就有2万粉丝点赞,而此类话题在微博上关注度也一路飙升,不少网友表示要去翻一翻曾经用过的这个吸烟表情包,有网友还提出了其他的“不文明表情”:比如那个喷口水的“咒骂”表情,还有呕吐的表情,是不是都可以取消?而也有网友表示这些表情无非都是网络夸张和调侃,其实没必要那么较真,使用了这些表情也不代表你就不文明,当然作为一种公共传播工具,这类表情包下线值得提倡,还是要点赞的。(记者 徐晓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