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综艺节目:普通人的"言值"同样动人

2017年09月18日05: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周文林)网络综艺领域的激烈竞争促使各视频播放平台不断探索新内容、新形式,除了依靠明星阵容吸引观众之外,挖掘平凡人的事迹、讲述普通人正能量故事的创新节目,也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和认可。

腾讯视频日前率先推出一部聚焦普通百姓的网络综艺节目《演说家》,通过讲述普通人的真实故事体现“言值”是节目最大特点。节目选手均是普通人,他们在观众面前讲述自己的生活与思考,包括快递员辛劳工作之余依然不放弃梦想、考研辅导老师对当代学子人生选择的犀利看法等,节目播出后数次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

这一节目虽未依靠明星阵营获取眼球,但吸引的观众中“90后”占比仍达65%。中国作协《文艺报》艺术部副主编徐健表示,聚焦普通人群的综艺节目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用真实的力量打动人,没有庸俗化。它以一种最自然的情感方式,让人倾诉、倾听。

虽然以普通人群为焦点的网综节目目前不多,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关注普通人群、传播正能量或将是下半年网综节目的一个新方向。一方面,主流平台迫切需要通过创新改变网综节目同质化现象,另一方面,传播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健康生活理念是社会对文化节目的期盼。

据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类网络视听节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贴近群众,展示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保持健康格调。

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认为,互联网需要打动人心、走心的内容,找到一个讲中国故事的入口。她表示,网络平台应制作更多传递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引领青少年价值观的节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