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视"悄然复活QIM低调内测 腾讯短视频折返跑

魏蔚
2017年09月18日06:2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短视频折返跑

  起个大早赶了晚集,这丝毫未动摇腾讯对短视频的野心。诞生已经四年的腾讯嫡系短视频应用微视玩起捉迷藏,在关停5个月后微视近日悄然“复活”,QQ业务线主导的短视频社交应用QIM也在不久前低调内测,加上鼓励短视频的芒种计划和注资快手,诸多迹象表明腾讯正在用多个角度切入短视频风口,希望围绕社交人群以及社交关系在短视频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微视复活

  作为短视频类的前辈级应用,微视于2013年9月底发布,支持8秒短视频,为腾讯旗下短视频分享社区。根据百度百科介绍,微视被定义为作为一款基于通讯录的跨终端跨平台的视频通话软件,微视用户可通过QQ、腾讯微博、微信以及腾讯邮箱账号登录,可以将拍摄的短视频同步分享到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间、腾讯微博。

  “2015年3月,腾讯就已经战略放弃了微视,当时微视产品部总经理邢宏宇离职;运营总监何钐转岗去了另一个新产品团队;产品部多个工作组解散;微视开放平台(BD)负责人徐志斌离职创业。”以上的人员流失被易观分析师马世聪认为是微视今年4月中旬正式关停的原因之一。

  不过关停后的微视似乎更有活力。北京商报记者登录App Store发现,自2015年4月以来微视版本升级停滞,停滞前的两次更新也仅仅是修复问题和功能优化。

  处于休眠状态的微视却意外地在今年5月、6月、8月进行了三次改版,新增的功能包括10秒原创大片录制、音乐秀MV录制、对口型录制。升级项目包括页面改版、动效贴纸全面升级、视频清晰度大幅提升和优化性能。同时,微视官网也开始出现生机,在一幅暗黑风格海报上显示“官网重建中”,海报上面微视的LOGO也由原来的蓝底白色圆形变为黑底绿三角形状。

  北京商报记者下载微视App发现,该产品不仅改变了LOGO设计,还动刀了UI设计,登录入口只提供QQ登录和微信登录两种,首页采用瀑布流呈现方式,左上方设置关注、推荐和最新三项,底部设置了推荐、发现、拍摄、消息和用户设置。从最新的微视界面来看,新版本的风格变化明显,强调了话题运营,热门话题包括“炸鸡舞挑战赛”、“全民来嘻哈”、“看我72变”、“脱袜子挑战赛”等30个话题,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参与度最多的是“谁没有个迷倒众生的回眸”,已收集到209个短视频。

  QIM内测

  除微视外,QQ在短视频领域的动作也引人关注,在微视升级的同时,QQ内测了一款新应用QIM。根据各大下载网站的介绍,QIM是专门针对年轻人设计的社交App,主打拍照、短视频分享。

  “与TIM类似,QIM是针对年轻用户的社交应用,而TIM主打的是商务办公。”马世聪这样认为,“两者的最底层功能都是社交,QIM不是纯粹的短视频应用,而是在QQ以文本、语音为主要社交手段的基础上更强调和放大了短视频分享的功能,为偏好短视频和图片分享的用户提供更好的社交体验。而且QIM与微信的定位有所不同,微信QQ多是点对点,而QIM是点对面。QIM这种社交即时沟通的应用在用户的渗透率已经很高了,采用视频形式是为了让不同的用户更深度地使用。”

  另有观点认为,QIM的内测可能跟QQ的发展瓶颈有关。根据腾讯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期内QQ月活跃账户数为8.5亿,比去年同期下降5.4%。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6.62亿,比去年同期下降3.9%。除QQ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实现同比8.4%的增长外,腾讯在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QQ空间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都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

  “针对QQ用户的年轻化,上线一款聚焦年轻人喜好的应用顺理成章。”业内人士如是说,“更何况短视频正处在风口之上。” 根据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 中国短视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移动短视频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预计今年底将达到2.42亿人,增长率为58.2%。

  野心不死

  短视频的火爆不光体现在用户规模上,还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和单日启动次数上,根据易观相关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短视频综合平台和聚合平台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分别为52.4分钟和72.5分钟,人均单日启动次数分别为7.3次和4.9次。

  不过,腾讯在短视频上的表现略显乏力。据易观观察,今年二季度移动全网短视频平台用户渗透率TOP 10的应用分别是秒拍、快手、西瓜视频、美拍、土豆视频、凤凰视频、抖音短视频、火山小视频、小影和小咖秀。以上平台除快手在今年3月获得腾讯投资外,与腾讯并无直接关系。

  “其实,腾讯的微视与快手等上线的时间差不多,它是看到了短视频社交的火爆趋势,但是腾讯当时并没有给微视特别的资源支持,加上当时短视频的风口还没有起来,腾讯没能抓准窗口期,加上微信本身也加入了短视频的功能。可能存在了一定的内部竞争。”马世聪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其实,腾讯在短视频市场的尝试很多,比如12亿元‘芒种计划’的扶持范围也包括了短视频。腾讯的产品线很多,它实际上是在考虑或者说是在尝试从哪些角度入手短视频比较适合。”

  在患得患失之间,市场已经被微博、今日头条等巨头抢得先机。腾讯在领投快手D轮3.5亿美元融资后,并未在微信钱包等流量入口给予快手位置,这与腾讯此前投资京东、美团点评、摩拜等给予的资源支持力度不同。在以上背景下,腾讯重启微视、内测QIM会否引发腾讯短视频类产品左右互搏的情况令业界关注。

  对此,马世聪持乐观态度,她认为,“短视频其实是内容形式的变化,它可以应用在很多场景上,也不局限于一种产品,从腾讯目前在短视频上的布局来看,每个产品的目的性不同,短期来看不会发生互搏的现象,腾讯对于快手未来可能是希望通过与它进行人群打通,来丰富腾讯自己的社交,提高用户活跃度和黏性”。

  就像微博之余秒拍、今日头条之于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一样。腾讯对短视频的野心昭然若揭,巨头们都是希望通过自己已有的用户优势和资源来分羹短视频市场,不过微视会否再次遭遇高开低走,腾讯又真的找准了短视频切入点,只有时间知道答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