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全景报道:大国媒体外交【5】

2017年09月26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封面故事】大国媒体外交

25

 

致辞

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命运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 郑必坚

在这里,我以“‘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命运”为题,谈谈看法。

首先,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意味着经济全球化的终结或逆转,而意味着当前这一轮经济全球化经过近40年发展,正呼唤一个重大转折点的到来。这就是“一带一路”宏大构想应运而生的历史起点。

其次,世界经济发展长周期带来的重心转移,意味着共同和平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将以新动能,并愿与发达国家一道,共同迎接经济全球化新阶段。这又是“一带一路”宏大构想得以“应运而兴”的历史条件。

纵观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呈现了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发展中经济体共同和平崛起的新现象。而且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已经快于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6年已经达到80%。是否可以说,这就意味着21世纪第一个10年开始的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将有可能在21世纪第二个、第三个以至第四个10年在世界经济长周期大变动进程中,进一步集结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反映的就是这样一种通过长周期,通过新动能,通过大变动,并且通过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新协调,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历史要求。

最后,“一带一路”宏大构想的根本历史特点,就中国国内而言,标志着中国的东中西部经济联动发展;就世界而言,标志着经济全球化正在由海洋经济全球化,大步迈向海陆经济全面打通,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全球化新阶段。

“一带一路”提出之初,有人把它说成中国过剩产能的转移,有人称它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还有人甚至说是新殖民主义,或者说是要排斥欧美。所有这些言论,都以南北利益对立冲突的狭隘思维看问题,而不懂得“一带一路”宏大构想的本质是“合作”,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时代潮流而提出的“合作共建”战略构想。

当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这件大事决非轻而易举,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由此决定了一定要把事情建立在我们自己力量不断加强的基点上,同时决定了一定要发展国际合作,国际范围的长期合作。

总之,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为特点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应当成为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强劲动力和重要标志。

(摘自9月19日在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