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全景报道:大国媒体外交【8】

2017年09月26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封面故事】大国媒体外交

 

34 9月19日下午,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举行。对话会分为“全球媒体合作共赢:新途径、新使命、新愿景”,“媒体融合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未来”和“‘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新动力、新挑战、新机遇”3个议题。

 

 

9月19日下午,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举行。对话会分为“全球媒体合作共赢:新途径、新使命、新愿景”,“媒体融合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未来”和“‘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新动力、新挑战、新机遇”3个议题。

论道

媒体联手 书写丝路传奇

9月19日,以“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7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开幕。19日上午,论坛举行了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9日下午,进行了“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丝路文化发展论坛3个分论坛研讨。

实现“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促进各国民众更好地理解 “一带一路”的内涵和理念,媒体传播不可或缺。

本届论坛,来自12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65家外国媒体的代表与中方媒体代表共聚一堂,凝聚共识,共话推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的务实举措与美好愿景。

35-1

 

为使世界更加公平而努力

俄罗斯《俄罗斯报》 社长 帕维尔·涅戈伊察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经济合作的全新模式。他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这是一个具有重要积极意义的倡议,它将带动沿线众多国家共同发展,走向富裕。

当今世界,一些地区战争时有发生,恐怖袭击让人猝不及防。人们厌倦了恐惧和焦虑,人们需要希望。“一带一路”倡议为建立新的国际关系提出了新的方案。“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具有广阔前景,能够更有效地带动沿线国家发展。

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如今,人民日报社举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也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国际媒体对话和寻找新的合作方式的平台,也是不同文化间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桥梁。

我们媒体人应该帮助人们重拾信心,为建立一个更公平的世界共同努力。

35-2

 

落实我们的合作

日内瓦联合国记者协会副主席 凯瑟琳·博孔加

作为日内瓦联合国记者协会,我们想提供一些积极的方案,以帮助媒体处理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协会的成员都是职业记者,共有300多位。

协会的总部在日内瓦,这里是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所在地,我们的职责是要促进冲突的解决,促进人们之间的交流,并协助联合国促进和平、发展以及对多元化的尊重,同时也帮助联合国做宣传。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极为关注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建立。这个中心的建立,对于我们职业记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由人民日报社牵头的这种合作模式,让我们有机会在中国听到更多元的声音。

因此我们需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进行合作,这不仅对整个职业记者圈来讲具有非凡的重要性,更帮助我们增加互信,促进世界和平。

这是我第一次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并借此机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交流,落实我们之间的合作。感谢人民日报社的创意!感谢中国!

36-1

 

让不同文化汇聚和交融

西班牙埃菲社社长 何塞·维拉

贯通欧亚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东西方友好往来、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今天,全世界的媒体人来到敦煌,就像古丝绸之路上那些商人一样进行交流。

古丝绸之路不仅促进了商业的繁荣,还促进了文化的传播。行走在这条路上的商人、宗教人士、科学家、使节等,见证了中西方的知识与文化交流与互鉴。他们当时用很少的资源实现了丰硕的交流成果。今天该由谁来承担思想和知识交流的任务呢?我觉得应该由媒体人来承担这个任务,而且我们可以借助高速发展的现代科技,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应用程序、社交网络以及数字化的平台。这些新技术已将我们的行业变成了一个高音喇叭,能使信息清晰地传递到大城市和小山村。

我们今天要对如何进行报道和媒体存在的意义做一些思考。媒体人的任务是把事情的表象剥去,让事情本源呈现在受众面前,而且要用最快的速度,用最精确的语言去传播。

36-2

 

合作是一种集体坚守

环球时报社总编辑 胡锡进

我们是在新闻媒体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时候讨论大家的合作共赢。我认为,全球媒体的合作首先是对新闻专业主义的集体坚守。说实话,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当大量新闻消费被生产耸动内容的自媒体吸引走的时候,这种坚守会被当成落伍和墨守成规,市场风险也很高。主流媒体一定要坚守客观、实事求是的叙事方式。

全球媒体合作的意义,我认为,就是超越地缘政治,不管国家利益的冲突有多尖锐,媒体之间的论辩方式都要更多一些弹性。这会让我们大家找到更多话题,呈现出认识世界的更多角度。

此外,全球媒体加强合作,可以彼此壮大声势。在每一个国家都众声喧哗的时候,主流媒体的代表性能得到巩固,减少互联网对影响力的侵蚀。不同国家的主流媒体能相互引用,也可以相互批评。“一带一路”把我们大家联系在一起,这真好。这个世界丰富多彩,各国主流媒体的关系称得上是人类社会最有趣和最意味深长的关系了。

37-1

 

沟通创造交融

美国微软副总裁 陈实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做的每件事都有历史意义。我们已经看到,技术的发展会带来巨大变化,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其他深度学习的引领下,我们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机遇。

社交媒体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信息传播和消费的方式。现在共有9亿微信用户,平均每6分钟人们就要拿出手机看微信,2016年每天有1亿个微信语音聊天,两三个小时里,一个事件就能传遍全网,这对传统媒体来讲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数据已经成为各国各行业的战略资源。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我们就可以分析这些海量信息,从而了解热点新闻引发争论的根本点。分析社交媒体用户的行为特征,可以分辨正常账户和虚假信息。通过分析数据,我们能了解信息产生和传播的过程和方式,尤其是在社交媒体上。

技术能缩短人与人的距离。信任,这两个中国字就是讲人与人之间通过沟通才能够建立起信任,“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正是这个目的,我们通过沟通创造交融,微软能参与这一进程感到非常骄傲。

37-2

 

创新方式,解读建设成就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总管 李慧玲

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今年5月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感受到“一带一路”各方都积极行动起来。

“一带一路”是影响世界的倡议,沿线国家的参与至关重要。目前在参与国媒体的报道中,更多是数字的呈现: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合作的金额、贸易流通的金额、中国企业走出去收购与投资的金额等等。其实换个角度来看,数字背后是沿线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商业往来、人员往来。

对“一带一路”的解读思路和传播手法如何创新,值得我们媒体人思考。比如,报道“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老百姓的影响与意义,仅仅罗列数字和宣传文字是不够的,普通民众对“一带一路”还是不会有切实的感受。

以新加坡来说,媒体报道了中国对新加坡的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9%,但影响力更大的是在新技术、新媒体的传播下,淘宝等网购商业模式、微信等社交媒体及新的支付方式进入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38-1

 

人工智能可以很温暖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蓁蓁

技术快速革新,让媒体人备感焦虑,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新技术夺走自己的工作。我来自中国南部的一个山村,5岁的时候,村里几家人凑钱买了柴油发电机。之后,我们被集中到晒谷场进行了培训:“电灯泡跟油灯不一样,千万不要用手摸,里面有只‘电老虎’。”于是,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就留下了对电的恐惧。

与电相似,作为人类重要基础设施的互联网正在上演同样的故事。但是,从电力的发展上,可以总结出成熟技术的三个特征:简单、方便、廉价。电是如此,计算机和互联网也将会如此。今天,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三巨头BAT都已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战略,并开放了其开发者平台,开始谋求建立各自的人工智能生态。2017年7月,BAT都发布了人工智能核心战略、平台,智能互联网时代开始了。

9月10日,中国教师节,人民日报新媒体利用人工智能让用户提供一个字,机器自动编写一首诗送给老师。这是一个很温暖的新媒体创意。所以,只要我们能够温暖地使用新技术,人工智能可以很温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