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综艺《演员的诞生》引发质疑 演得好不如撕得好?

龚卫锋
2017年11月02日07:2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章子怡怼刘烨原来是一场戏!

   章子怡为表演《青蛇》做准备

   章子怡与刘烨发生“冲突”

  郑爽与任嘉伦

  黄璐与刘芸

  翟天临与余少群

  最近,一档名为《演员的诞生》的综艺凭借超高的话题热度火了!这档节目是浙江卫视第四季度的重头综艺,号称是“一场中国顶尖演技之神的战争”。节目邀请三位资深演员担任演技导师,每期有六位青年演员登台,两两合作一个经典影视片段,胜出的三人在第二轮小短片演出中,挑战演技导师。

  可这档考验“演技”的节目,火得一点也不严肃:郑爽的“热搜体质”再次发威,带动一票人加入战团,一连串争议事件让章子怡、刘烨、刘芸等被推到风口浪尖;而余少群、翟天临这两位演技备受肯定的青年演员,则被吃瓜群众无视……这档节目可能也是当今娱乐圈的缩影——演得好,不如撕得好。

  事件

  金星发微博,差评子怡?

  节目还未开播,预告就暴露了“搞事情”的野心:“章子怡与刘烨对骂”、“刘烨怒砸手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直到节目开播才撇清误会——原来这是一场戏:郑爽和任嘉伦表演完《我的父亲母亲》选段后,宋丹丹为挑战者出了一道“情侣争吵”的即兴表演题,郑爽在表演中数次笑场。宋丹丹跟着笑,刘烨也笑说满意,没想到章子怡垮下脸对刘烨说:“你满意什么?他们一点信念感都没有,郑爽一直在笑场,你满意什么?”两人你一句我一句,激动处刘烨还砸了手机,宋丹丹出来圆场,没想到“国际章”一秒破功笑了出来,与刘烨拥抱表示在“示范演技”。

  章子怡这一段表现,被网友当作表演教科书分析。但金星转发了两人吵架的微博并评论:“自己的戏也没好哪儿去。”事情这下大了,有人力挺章子怡,有人吐槽金星蹭热度,有人认为金星怼的是刘烨……闹了大半天,热搜上了,节目炒热了,金星公布结果的时候到了:“那帮傻瓜瞎猜什么呀?!”

  黄璐是无辜,还是戏精?

  另一场风波是“刘芸撕黄璐”,两人挑战的是《亲爱的》选段。黄璐走文艺片路线,演过《盲山》《推拿》,获得过几个A级电影节演技奖项;刘芸毕业于中戏,但嫁给郑钧后相夫教子,演戏并不多。

  节目中,于正和唐丽君两位制片人批评刘芸表演出状况,表演时干哭无泪的刘芸忍不住哭诉,指黄璐少说一大段台词,而且排练时每次演得都不一样,让她接不住戏。刘芸之后还解释:“我也没有觉得黄璐老师错,真的特别佩服她,因为在任何情况下她都OK。”最终落败的黄璐则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俩的词叠在一起了,可能她没有听见……我觉得我赢了。”

  没想到比赛结束戏还没完,于正发微博直指黄璐没艺德:“虽然她现场怼导师怼我的部分没有剪进去,但我们在现场可是都听到了……除了演技,人品也是考核范围!”刘芸的闺蜜秦岚也发微博:“过于自大、临时篡改戏码都不是有品德的人,戏中见品行,台上见德行。”

  对于各种指责,黄璐以“道不同不相为谋”做出回应。关于这件事的讨论还在继续,有观众喊话节目组放出于正说的未播出片段,以正视听。

  好演员遭冷,没有话题!

  真正爱戏、演戏的演员在这场“大戏”中,会有什么境遇?余少群、翟天临两位“青年戏骨”,没有太多撕扯,在镜头前的所有展示只为演戏,但最后评委点评两人表演的镜头相比另两组少很多,播后两人也都未上热搜,点评节目的文章也极少提到两人。

  有意思的是,虽然翟天临和章子怡在《太平轮》有过合作,但她竟然不记得翟天临,这可能也与后者极低的曝光度有关。不过章子怡也说:“我现在记住你了,我真的要感谢这个舞台,让我看到了好演员。”

  让人欣慰的是,虽然余少群和翟天临的话题度没有另两组演员高,但两人也迅速圈粉。有观众直指两人的遭遇反映了当下娱乐圈生态:拼热度,“能演的”真比不过“能撕的”。

  挑刺

  演员与导师戏份失衡

  有观众指出,青年演员与演技导师合作的小短片环节,制作细节还有待提高.比如章子怡和刘芸表演的段落出自徐克的电影《青蛇》,而字幕标出的是《白蛇传》。小短片环节的戏份比重也遭垢病,目前播出的两组戏中,宋丹丹、章子怡两位演技导师的演技碾压郑爽、刘芸,戏份也比后者多出不少。有观众指出:能否给演员平等的机会?

  评委资质影响公平性

  投票环节的公平性也遭到观众质疑。首先是几百位大众评委如何选拔?是否具备看片量、审美能力等专业性?节目没有说明;其次,10位制片人、导演组成评委团,能否做到客观公正?比如宋丹丹和郑爽的PK中,演技高下立见,可仍有两人投票给郑爽。

  演技导师的判断力也引发不同看法。对郑爽笑场的评价那段,不少网友认为章子怡用高情商说了不得罪人的实话,而宋丹丹和刘烨则碍于面子在打哈哈,点评并不能做到一针见血。

  真人秀仍有剧本痕迹

  《演员的诞生》首播期中,不仅有内场综艺,也有排练、录制的真人秀部分。“章子怡发飙”是否为事先安排?不少观众表示怀疑;郑爽的“孤独症”在与任嘉伦的排练过程中再度发作,也有网友认为这是郑爽“立人设”的惯性,对任嘉伦极不尊重。而余少群和翟天临为争角色、互不相让的一幕,也让观众大呼太假:“谁演哪个角色不是早就定好的吗?服装、造型能一天做出来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