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 为真正成为"记者之家"奋力前行

——写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八十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史一棋
2017年11月08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真正成为“记者之家”奋力前行

  80年前,烽火连天,一群人满怀对革命理想的信仰与对民族未来的信心,用热血铸就了一个生机蓬勃的组织。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在上海成立了!“青记”凝聚广大记者,奏响了中华民族团结进取、抗击敌寇的革命凯歌。

  80年后,河清海晏,一群人怀抱着对人民幸福的责任与对国家富强的讴歌,接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中国记协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在历史的斗转星移中,总有某种精神贯穿岁月,总有某种使命一脉相承。回望中国记协八十春秋的光辉岁月,遥襟甫畅;立于中国记协八十周年华诞的历史节点,逸兴遄飞。

  多年来,中国记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各级新闻单位和记协组织,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新闻评奖、行业自律、维权援助、对外交流等各方面工作,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为党的新闻事业发展进步叠加推力。

  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广大新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既是职责使命,也是必然要求。那么,如何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如何才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中国记协用实际行动做出干脆利落的回答。

  用12年走遍贫困山乡的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只有访贫知贫,才能更好新闻扶贫”;为采访奔波700多天、行程1万多公里的羊城晚报记者王倩,“我要做那个挖得最深、追得最久的记者”……

  作为中国记协的品牌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通过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引导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

  为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和新一届党组对《中国记协章程》进行了修订,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新闻工作者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四向四做”新要求等重要内容写入章程,反映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共同心声,为自身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南。

  在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方面,截至目前,中国记协组织系列培训班,做到记协系统和行业类媒体全覆盖;举办行业类媒体30人以下新闻工作者培训班,920多人参训;组织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委、审核委员共计270多人参加学习培训;参与编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百问百答》,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思想,及时回应新闻界提出的十个方面百个问题。这些做法极大地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给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国记协牵头组建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一场场记者招待会,通过邀请权威部门主动发声,及时向世界阐释十九大报告的深刻蕴涵;一场场集体采访,通过基层一线党代表的亲身感受,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真实声音。而多个贴心的“首次”为中外记者采访带来了诸多便利: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首次开发使用记者报名注册系统,首次开发使用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和开放。

  此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出《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召开网络文明用语专题评议会,筛选评议网络不文明用语,倡导媒体和网站不使用、不传播。多管齐下,共同发力,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更加牢固树立,社会舆论更加风清气正。

  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新闻队伍建设,当好记者“娘家人”

  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河北西柏坡、福建古田、广西河池……这些传承革命传统、赓续革命精神的圣地都留下了新闻工作者的足迹。从2009年到2017年,在中国记协的组织下,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到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再到地方主流媒体,近900名编辑记者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参观革命旧址,接受党的新闻工作传统教育,向革命前辈敬献花篮,在鲜红的党旗前,举起右拳,再一次庄严宣誓。

  在一系列“走转改”活动中,中国记协引导新闻工作者加深对国情党情与社情民意的了解,密切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书写真情温暖好故事,用双脚丈量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中国记协加强了对境外记者特别是外国驻华记者的服务,推动境外舆论引导。去年7月,境外记者活动中心成立,整合从前“新闻茶座”、“记者沙龙”、异地采访等活动的资源,加强与境外记者的联系,受理境外记者问询和采访申请,及时了解上报外国记者诉求,及时回应外国记者关切。而对“新闻茶座”这个品牌活动,境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普遍反映,“新闻茶座”信息量丰富,主题越来越能够切合境内外记者的报道需要,主讲嘉宾的讲解越来越全面、深入,为他们提供了不少难得的采访机会。

  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是中国记协的基本职能之一。组织开展我国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新闻界网络“大V”、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转企改制、《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订研讨会、新舆论格局背景下新闻界版权保护问题、媒体融合等课题调研;公布《中国记协维权委受理维权投诉的程序和办法》,建立维权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办法》,建立全国新闻工作者荣誉表彰制度;建立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制度。

  同时,中国记协关注特殊人群的业务交流,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形式,组织夜班编辑记者开展身心健康的采访、交流、调研。每年举办两次不同主题的夜班编辑采访调研,2012年至2017年,共有10批次800余名编辑记者参加,各地记协、各专业记协每年也都组织开展类似活动。

  切实深化改革,重视新媒体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意识

  今年4月27日,中办印发了《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中国记协应声而动,研究细化改革方案,确定阶段性改革目标,确保改革有落点、见实效:扩大覆盖,大幅提高领导机构中一线岗位和新兴媒体代表的比例;面向一线,举办理事见面日活动,推动理事以多种方式与记者交流;改进培训,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工作做出新安排;强化引领,进一步提高引领新闻界能力;服务新媒体,开展筹建新兴媒体专业委员会调研和试点工作;扩大交友圈,广泛结交境外新闻界朋友。

  为强化新闻行业的规范与监管,自觉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中国记协从2013年起试点新闻道德委员会,扎实推进新闻评议、举报核实、案例通报等各方面工作。2015年底,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同年12月29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正式成立,全国和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框架形成。

  中国记协还推动媒体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从最初的5家中央新闻单位,到现在的6家中央新闻单位和28个省(区、市)38家地方试点媒体,2014年至今,中国记协每年都出版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核心内容上网传播,对于增强新闻媒体社会责任,提升新闻界美誉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媒体格局的剧变,新兴媒体已成为舆论的主战场主阵地,在强化新兴媒体的社会责任、提高新兴媒体采编人员的职业素养方面,中国记协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把新兴媒体从业人员纳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范围,同网信办一道,推动新兴媒体及其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新兴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推动引导新兴媒体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新兴媒体的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进一步扩大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的实施范围,推动新闻单位举办的新兴媒体定期报告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的评价体系、发布内容、发布方式。最近,中国记协2018年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即将启动。在草拟的扩大报告媒体数额的实施方案中,特意增加了新兴媒体的数额。

  80年辉煌过往,说千道万,中国记协“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追求,未曾改变。

  80年岁月如歌,百川归海,中国记协“真正成为‘记者之家’”的使命,铭刻于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