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腾讯数十产品线公布内容开放政策 要让创作者受益

卢云龙
2017年11月13日07:3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个内容开放政策将让创作者受益

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上周举行,据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大会有超过2万名腾讯合作伙伴报名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数十个腾讯产品线公布了最新开放政策和生态战略。

参会嘉宾多元化是本次大会一大特色,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参会者身份多样,其中既有自媒体内容创业者、APP开发者,也有生鲜电商、餐厅店主等。一位主营生鲜加工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无论传统行业或者线下实体商店,或多或少都希望在互联网平台获得商机。知乎CEO周源认为,互联网巨头开放的态度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收益,不同行业在多样的互联网生态中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腾讯方面介绍,开放平台不仅与开发者、创业者、成熟公司形成合作,也向任何符合要求的个人开放整个腾讯平台的资源。据腾讯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0月,腾讯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超过1300万,合作伙伴公司累计分成超过230亿现金,整个开放平台创造就业达到2500万人。

创投领域,腾讯扶持了诸如映客、拼多多、微盟等过百家市值过亿创业企业;创孵领域,腾讯众创空间已经在26个城市落地31家实体空间;应用领域,腾讯应用宝月活跃突破2亿,还计划投入500亿曝光流量以扶持APP开发者。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称,年轻人是移动互联网主力军,未来所有开发者都应该在项目广度上覆盖更多年轻群体。

内容开放政策

(部分)

企鹅号投入百亿

升级内容生态

据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侯晓楠介绍,企鹅号百亿计划即将启动,计划帮助内容创业者实现孵化、成长,帮助他们能够实现更好地商业回报。据悉,企鹅号会打通腾讯公司内的流量渠道,例如微信看一看、QQ看点、腾讯新闻、天天快报、QQ浏览器、腾讯视频等这些所有用户规模超过1亿的流量平台,帮助内容创造者实现在企鹅号一点接入,所有内容平台同步分发,根据不同特点进行个性化推荐。

“公众号红利期已经错过了,但我觉得内容互联网化的大潮不可逆转,我一直在寻找好的内容平台做深耕。”专门从重庆自费赶来参加合作伙伴大会的自媒体创业者LEE专注做智能手机内容,他觉得自己起步慢,错过了在热门内容平台公众号上“圈粉”的最佳时间,“企鹅号打通了很多资讯内容,流量有保证,值得我在这个平台下功夫。”

浏览服务

不向合作伙伴“要分成”

腾讯浏览服务正式提出面向全行业的“添翼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内招募100家合作伙伴,针对计划内成员产品的定向需求投入更多技术和战略资源,共同研发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据悉,“添翼计划”将覆盖电商、社交、O2O、动态H5、金融、快消、移动终端等领域。腾讯浏览服务还提供了完整的广告框架,合作伙伴可以通过腾讯浏览服务广告框架接入腾讯广告联盟,腾讯广告联盟不仅提供广告主资源并且不参与广告分成。

浏览是互联网使用者的最基本体验,而近年火爆浏览模式之一当数H5。一个资深H5页面制作和营销的团队表示,“穿越故宫来看你”、“我和微信的故事”都是今年爆款,这些页面其实制作并不复杂,但适合节点加上精准渠道就能够有好效果。“基于H5的移动Web浏览正在走向爆发期,H5浏览和Web浏览将占据越来越多的移动浏览消费场景。”

QQ60亿扶持青年创业者

在“新青年 新社交”QQ分论坛上,腾讯QQ推出“百万新青年计划”,宣布将投入60亿元资金以及丰富的平台资源,扶持100万名专注年轻内容的青年创作者和创业者。QQ将开放自身年轻的内容生态,如NOW直播、企鹅电竞、厘米游戏、QQ空间等,以及创新的技术,QQ-AR技术和天天P图技术,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的社交新生态。

80后参会者刘先生向记者表示,要读懂95后和00后的想法对他来说很难,他在QQ平台上看热门视频时,总是抓不到要点,更别说二元次了。然而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7年报告显示,29岁以下网民占全部网民的52.2%。而在网络使用频率上,95后和00后用户则是最为活跃的一群人。因而,刘先生愿意花更多精力在QQ平台,读懂95后和00后。

记者观察

BAT将开放生态变成常态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并不是唯一一个“互联网合作者乐园”,百度7月举办的AI开发者大会和阿里巴巴10月举办的云栖大会都有相似之处——给一众愿意进入互联网生态企业和个人提供“入场券”。与早年面面俱到相比,近年互联网巨头都倾向将企业生态做大之后找寻合作伙伴。对于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来说,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更有收获,更好读懂移动互联网所需。

不过,亦有来自合作伙伴的担心,互联网巨头本身拥有很多分支企业,而这些企业和合作伙伴出现竞争关系时,前者如何应对“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情况呢?就笔者目前所见,科技企业越来越注重“轻装上阵”,在放开生态的同时甚少参与其中,而是用扶持取代自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