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从《一站到底》的改版看我国益智类节目的发展趋势

谷征  佟鑫
2017年11月14日15:02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一站到底》是江苏卫视在2012年推出的一档益智类节目,该节目在2015年3月和2017年2月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改版。本文通过分析《一站到底》改版中的不变元素与创新,窥探该节目的成功之道,进而探究益智类节目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一站到底》;益智类节目;创新;发展趋势

一、益智类节目的发展历程与再度回潮

益智类节目源自于国外的问答节目(Quiz Show),在电视发展初期就具有较大影响力。早在1955年,美国NBC广播电视网就制作播出一档《64000美元问题》的节目。因其在节目中设置巨额奖金令这档节目红极一时。

上个世纪末,《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等节目兴起,标志着益智类节目在西方的复兴。受其影响,我国一些至今都被人津津乐道的益智类节目开始在荧屏出现,例如央视的《幸运52》《开心辞典》等都在这一时期开始播出。但随着电视节目进入了一个多元时代,在选秀类节目和真人秀节目的光芒下,益智类节目渐趋风光不再。

从2012年开始,以江苏卫视《一站到底》、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热播为标志,通过版权购买或者自我创新,一批益智类节目在形式、赛题、规则到舞美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不同形式的更新换代,而节目内容与定位也各有千秋。如有以猜歌名为主的《开门大吉》,以儿童作为主体的闯关类益智节目《疯狂的麦咭》,大人与儿童对决的《谁敢挑战小学生》,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华好诗词》《成语英雄》,脑力体力并重的《芝麻开门》,悬念百出的《王牌碟中谍》,等等。

不过之后在各类大投入、大成本、明星云集的真人秀节目的夹击下,如2013年底的《爸爸去哪儿》,2014年的《奔跑吧,兄弟》,2015年的《极限挑战》,小成本的益智类节目面临着新一轮洗牌。2017年,随着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益智类节目的热播,各大卫视纷纷上马此类节目。老牌益智类节目《一站到底》再度改版,迎来了这类节目发展的又一个轮回,而此次益智类节目的再度回潮与复兴,呈现出新的模式创新与发展趋势。

二、《一站到底》改版中的不变元素

《一站到底》是江苏卫视在2012年2月推出的一档全新益智类节目,在2015年3月和2017年2月进行了两次改版,但改版并非全面推翻,而是有所保留,《一站到底》的一些经典元素均被保存下来。

(一)选手的故事性

益智类节目的主要环节为答题,但答题过程往往由于缺少故事情节显得过于枯燥,因此节目中应加入故事性以弥补这一缺陷,而选手本身无疑成为故事性表达的最佳载体。“比赛之意已经不在于比赛,而在于比赛带来的真实的选手、真实的人格、真实的社会职业展示……展示了多元化的中国社会。”①《一站到底》在2012年开播时就推出了自带故事性与话题性的选手,12岁的天才少女、整容狂人、话题女王等,历经两次改版,这种设置标签以突出选手本身自带故事的做法从未减弱。近期节目中的北大保安奋发考上大学、学渣逆袭成为总裁等,既通过其故事的讲述吸引受众关注,也张扬了选手个性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

(二)题目的通俗性

《一站到底》虽两次改变,但是题目形式变化不大。与其他文化类益智节目更加专业化的题目设置不同,该节目题目较为宽泛,“不仅融天文、地理、文学、经济、历史,也涉及新闻、体育、俚语、音乐、影视八卦等各方面内容”②,这种题目的通俗性,缩小了节目与受众的距离,扩大了受众群体。

(三)动作的仪式性

《一站到底》的两次改版,都没有动摇这一节目最标志化的动作:失败者掉入坑中,还将一人掉入发展为集体掉入。“掉坑”成为这个节目的一种仪式,是该节目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甚至其他一些益智类节目也借鉴了这一招牌动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