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电视广告经营新思路探析【2】

——以《DV现场》为例

梁梓林
2017年11月14日15:05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三)深耕情感,以精准的情感定位唤起消费群体的心灵共鸣

贴合产品的活动策划,往往可以弱化观众对于广告的抵触情绪,唤起目标消费群体内心深处的共鸣,令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而主打情感牌、触动受众内心世界的植入式报道,往往会给消费者留下深刻而长久的记忆,在他们做出购买决策时激发出一种直觉,大大增强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

在2017年1月9日-2月11日为空巢老人“焕”新家公益活动中,为空巢老人“焕”新家,是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DV现场》2017年全新推出、重点打造的“焕”新家系列公益项目的第一季。第一季活动携手莎普爱思药业共同举行,通过为五位老人的家庭进行空间改造、修缮粉刷房屋、配置家具家电、翻新旧居等方式,改善老人的生活环境,解决最实际和最需要的生活问题,同时迅速唤起人们对空巢老人生活现状的关注,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组织投入到关爱空巢老人的公益慈善活动中。

活动期间,DV现场共计播出新闻报道20条,海选案例、施工改造、收楼答谢等各个阶段,都有《DV现场》的记者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并在《DV现场》节目中播出。每一条新闻当中,都会以记者口播形式、通栏包装形式,植入莎普爱思药业品牌。按照播出时段的收视率换算,每天通过收看节目接触到莎普爱思药业品牌的全省观众约有190.3万名。另外,活动期间,每天播出的《DV现场》节目都会通过主持人口播、走马字幕、宣传短片的方式曝光莎普爱思药业品牌,曝光力度非常大。特别是主持人口播,口播同时,屏幕上还会同步出现企业LOGO,使得目标观众形成了强烈的印象以及深刻的记忆。

(四)借助热点新闻事件,打造最高性价比的广告植入姿势

借助热点新闻事件,将广告巧妙植入其中,一方面,广告主可以在节目中隐性地传播广告,获得更加有效的传播效果,实现精准营销;另一方面,受众在获取新闻、生活信息的同时,不知不觉中欣然接受广告信息,绝对是高性价比的广告植入姿势。

在2017年2月22日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植入式新闻报道《禽流感高发季节:预防措施知多点》中介绍,2017年2月,广州市政府发出通告,于2017年2月16日-28日对全市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实行临时性休市,以应对禽流感疫情。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充分发挥栏目特点,首先通过记者暗访仍在售卖活禽的商家,并联系食药监执法人员现场执法,随后切入新闻热点,引出如何预防禽流感的服务类信息,并通过医生介绍,植入禽流感期间可适当服用抗病毒口服液进行预防的实用性内容。此外,报道还在预防、抵抗流感的科普知识的介绍中,多次将香雪抗病毒口服液产品植入在空镜头中,自然、不刻意地将产品的功效和作用传递给观众,在做好观众服务的同时,较好地对广告客户的产品进行了宣传。

三、结语

无疑,将广告与节目融合,是提高广告公信力、传播效果的一个重要途径。广告和电视融合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整个活动的创意、新闻报道的方式和广告诉求结合在一起毫无违和感,彼此相容,甚至互相增色。经验告诉我们,小投入也能促成大效果,而运用亲民化的沟通方式,针对亲情、归属与爱做文章,往往能直抵人心,获得出乎意料的传播效果。

参考文献:

1.中国广告经营总额达5607亿元 年增长率逾一成[EB/OL].[2015-06-15].http://www.chinanews.com/cj/2015/06-15/7344864.shtml.

2.陈刚,赵梅.电视媒体的新机遇与电视广告经营的发展[J].电视研究,2011(01):9-12.

3.孙茂良,范红军.城市电视媒体广告经营困境与应对策略[J].现代视听,2013(11):69-72.

4.秦雪冰.永恒的内容:电视广告经营核心竞争力[J].广告大观(理论版),2015(03):37-42.

5.孙佳山.综艺:下一个阶段的问题和趋势[EB/OL].[2016-04-15].https://baijia.baidu.com/s?old_id=317359.

(作者单位:广东广播电视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