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融媒发展期高校传媒专业教师角色定位的转换

彭秀坤
2017年11月14日15:10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当前,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已由简单相“加”迈向了深度相“融”,社会已步入融媒发展时期。在融媒发展期,高校传媒专业教师应扮演好融媒业界的参与者、融媒学术的探索者和学生学习的助推者这三重角色。这三重角色不是相互冲突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具有一体化特点。

关键词:融媒发展期;传媒专业教师;角色定位

近期,笔者有幸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高校传媒专业教师能力提升暑期培训班”。培训班的授课教师皆为当前传媒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他们的精彩讲述不仅让人开阔眼界,学到当前融媒发展的前沿知识,而且他们在授课过程中谈到的与传媒业界的密切合作、对融媒学术前沿的探索,以及对学生融媒实践能力的培养等都给人丰富的启示。

当前,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已由简单相“加”迈向了深度相“融”,社会已步入融媒发展时期。在媒体走向深度融合时期,高校传媒专业教师角色定位的转换,是提升当前教师能力的关键所在。

一、“三位一体”角色定位的转换

在传统媒体发展缓慢的时代,高校传媒专业教师往往集学者、教师和专家的角色于一体,而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走向融合时期,高校传媒专业教师“三位一体”的角色有了新变化。

(一)由渊博学者向融媒发展探索者转变

在传统媒体时代,高校传媒专业教师往往掌握着丰富的传统传媒知识,都是学贯中西、知识渊博的学者。但在当前融媒发展期,国内外融媒发展的相关理论积累较少,媒体融合在学界和业界尚处于摸索阶段。“媒体融合是媒体内容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的集成创新,是媒体生产、流通、消费联动的产业链变革,没有可以复制的固定模式,也没有一劳永逸的现成做法。探索创新是媒体融合的关键词。”①而且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融媒发展的新问题不断出现,解决这些新问题又无现成理论可供借鉴。在这种情况下,高校传媒类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扮演好融媒发展的探索者角色,积极探索学术前沿。

(二)由知识传授者向学生学习助力者转变

传统媒体时代,高校传媒专业教师掌握着大量的知识资源,在教学过程中大多扮演着知识的传授者角色。而到了当前融媒发展期,学生可以利用丰富的网上资源进行学习。另外,因学生对新媒体或融媒体技能培养的兴趣增大,大多建立了个人的自媒体实践平台,甚至热衷于网络直播。这种情形要求教师要做好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的引导工作,甘愿扮演学生学习的助力者。

(三)由传统媒体业界专家向融媒建设参与者转变

高校传媒专业教师在传统媒体时代,大多扮演着业界专家的角色,是传媒业界发展的导师。而在当前融媒发展时期,虽然业界也请传媒专业教师授课,但高校传媒专业教师与传媒业界工作者大多是以平等对话的方式进行交流,他们相互探讨融媒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双方都希望借助合作实现相互促进,甚至更多的是高校教师主动走近业界,了解业界发展前沿,找到个人学术生长点。

融媒发展时期,高校传媒专业教师只有扮演好业界参与者角色,才能更好地进行融媒专业研究和指导学生;只有扮演好融媒学术探索者的角色,才能更好地参与传媒业界活动,并做好教学工作;而要扮演好学生学习的助推者角色,教师就要主动参与业界活动,了解融媒发展动态,积极做好前沿研究工作。在当前融媒发展期,高校传媒专业教师应身兼业界的参与者、学术的探索者和学生学习的助力者三种角色,这三种角色“三位一体”,相互联系、相互影响。

二、为何转换“三位一体”的角色定位

我国政府对媒体融合建设高度重视。早在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小组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又陆续出台了《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系列文件,用以指导当前的融媒建设工作。

在政府高度重视的背景下,传媒业界对融媒实践的热情很高,但融媒发展理论的缺乏和学生学习兴趣的转移等因素,都要求传媒专业教师要实现“三位一体”的角色转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