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荧屏需要怎样的"爸爸" 网综更须坚守正向价值传递

颜维琦
2017年11月19日07:3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综艺节目更须坚守正向价值传递

  最近,《爸爸去哪儿》第五季在芒果TV热播。节目中,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生活方式各不相同的家庭,生发出寻常而真实的故事,其中透露出的家庭教育理念的碰撞,引起不少观众的关注和讨论。

  教育不仅仅发生在学校,课本内外、课堂内外,处处都是教育的阵地;教育不限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同样离不开丰富的生活经验,离不开自然大课堂、社会大课堂的成长历练。这一点在《爸爸去哪儿》中随处可见,观众的目光随着爸爸和萌娃们的足迹,从课堂内走到课堂外,从书本里走到生活中。节目中爸爸们带着孩子入住特色不同的乡村。简陋的居室、简单的食物、规律的作息,让从小生活在都市的孩子们有些“不适应”,甚至难以忍受充满“奇异”味道的屋子。这时,爸爸们耐心安抚,“搬出”自己的成长史现身说法,陪孩子一起体会生活的另一种简朴与充实。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遇到问题,自然转化为活动主题。节目还结合当地特色的风土民情设置不同环节,让爸爸和孩子们体验当地人的工作和生活。其中有一期节目发生在渔村,海边比赛让孩子们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海鲜,能叫出一长串名字,孩子们还要拎着爸爸们连夜钓回的鱼,去体验贩卖的乐趣。这种亲身体验,远比书本知识和道理的说教来得直观可感。

  “名人效应”向来是网络综艺的卖点。节目中,原本光鲜亮丽的偶像明星,开始变得更加“真实”。《爸爸去哪儿》从第四季开始引入素人萌娃的加入,弱化明星效应和光环,将关注点更多放在言传身教的教育互动上,也得到了更多观众的共鸣。

  不只是《爸爸去哪儿》在改变。随着网络综艺市场从粗放型的探索发展阶段,转入内涵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节目愈发注重正向价值观的传递。市场上涌现出的“现象级”综艺,也印证了这一方向。诸多“爆款”的诞生无不是在节目的内容、互动与营销中自然而巧妙地传递社会意义,而不是生拉硬套地“煲鸡汤”。从迎合到引领,可以说,“主流审美”的回归正在助力综艺乱象的破解。

  传递积极、正向的价值观,本就是媒体的职责与使命所在。作为更加年轻化、更加贴近观众的载体,网络综艺更须坚守价值观的传递,用有追求、有质量、有意思、有意义的节目影响观众。“所有成功的综艺节目,都指向认知价值和思考价值。”有业内人士如是说。在综艺节目向纵深发展的今天,网络综艺节目唯有讲好故事,通过好内容、好节目引领受众打破“审美疲劳”,回归主流价值观,提升综艺的文化价值,方能创造出超越观众期待、赢得观众信赖的经典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