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寻梦环游记》凭口碑逆袭 生死话题看哭太多观众

袁云儿
2017年11月27日07: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场寻梦环游 看哭太多观众

  《寻梦环游记》剧照。

  奇幻绚丽的亡灵世界设定、温馨感人的家庭故事、贯穿全片的墨西哥风情……没有大手笔的宣传,全靠口口相传的好评,皮克斯今年推出的动画新作《寻梦环游记》一上映,便凭借超高口碑完成了排片和票房逆袭。片中对亲情、生死等话题的讲述,更是看哭不少观众。

  该片的家庭主题突破了国家和文化的界限,容易让所有人产生共鸣。小男孩米格出生在墨西哥一个鞋匠家族,他心怀音乐梦想,没想到音乐却是家族的禁忌。亡灵节那天,因为梦想与家人发生冲突的米格意外踏入了亡灵世界——所有死去的人都在那里生活,如果谁不再被任何一个活着的人记得,那么他将永远消失。在亡灵世界的那一晚,米格逐渐解开了家族历史背后的真相……

  上周五该片首映时,排片占比只有9.8%,完全不占优势,远低于获得31%排片的《追捕》,就连已经上映一周的《正义联盟》,也拿到了18.9%的排片。在宣发上,该片基本相当于“裸发”,但随着不断发酵的好口碑,该片上座率在上映新片中一直居高不下,排片和票房也随之逆势上涨。上周日,该片凭借20.1%的排片拿到43.8%的票房,超过《正义联盟》和《追捕》,成为日票房冠军。猫眼电影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将达到4.8亿元。如果能达到这一目标,该片将成为皮克斯在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最高的电影。

  从口碑看,该片目前在猫眼的评分高达9.3分,已成为皮克斯在中国电影市场评分最高的电影,也是今年评价最高的好莱坞动画片。

  电影对生死这一话题的解读,触到了不少观众的泪点。片中塑造出了一个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亡灵世界,既有与现代社会类似的服务机构、居民住所,也有童话世界里的奇异生物。如果亡灵的照片在亡灵节那天被亲友供奉,他们还可以走过用万寿菊花瓣堆成的“亡灵桥”,来到墓前与亲友团聚……这样带着温情与可爱的设定,褪去了死亡背后的幽暗与冰冷,赋予生死一种新的含义。

  不少观众表示,片中的亡灵世界让他们想起了已经去世的亲友。网友“虎哥”说,他已经很久没在电影院哭得像个小孩子了,他想起这样一句话:人有三次死亡,第一次是生物学上的死亡;第二次是在葬礼上,社会宣布你死亡;第三次就是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离开这世界。“如果电影里的故事是真的,那么我们对逝去亲友的思念也就有了意义。”他说。

  该片故事发生在墨西哥,全片浓郁的墨西哥文化也让观众眼前一亮。为原汁原味展现墨西哥文化,剧组五次前往墨西哥体验生活。导演李·昂克里奇坦言,当地的民间艺术和节日里的明亮色彩,点燃了工作团队的想象力。仅片中参加派对的骷髅“群众演员”,工作人员都设计了500多套服饰,并以墨西哥民间舞者为模特进行现场临摹。该片最终呈现出来的动画效果,色彩绮丽、细节丰富,没有让喜爱皮克斯的观众失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