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7年·第6期

金砖国家对外传播 需打破五种唱衰论调

2017年11月27日14:51 | 来源:对外传播
小字号

2017年9月,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这次会晤将总结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愿景,为当今世界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贡献新的方案。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各领域合作日益加深,发展与合作成果不仅直接惠及五个金砖国家,还为南南合作和南北协调做出了巨大贡献。尽管如此,目前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还存在许多误解,各种唱衰金砖国家的论调此起彼伏。在对外传播过程中,只有利用各种对外传播手段和平台宣扬金砖国家合作理念和成果,打破各种与现实不符的唱衰论调,才能将真实的金砖国家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宣扬发展成就,廓清“金砖国家褪色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并且复苏进程十分缓慢。在此过程中,金砖国家经济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2015年金砖国家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加权后的经济增长率约为5.0%,比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下降了6.1个百分点。同期,俄罗斯的经济增速降幅最大,下降11.3个百分点;随后是巴西、中国、南非和印度,分别下降9.9个、7.3个、4.1个和1.9个百分点。① 特别是美欧制裁、油价低迷和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的俄罗斯经济和受政局动荡、外需不振以及国内需求严重萎缩等负面因素影响的巴西经济在近几年中还再度陷入金融危机后的负增长。由此,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的“成色”产生了质疑,并认为金砖国家“褪色”了。

“金砖国家褪色论”的产生,固然有一定的基础,但这一论调仅考虑金砖国家自身经济增长而忽略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仅考虑短期增长情况而忽略增长趋势,因此结论有失偏颇便成为必然。为了认清金砖国家的“成色”,在对外传播上既要横向比较经济增长形势,也要全面评估金砖国家的发展成就与贡献。从横向比较来看,金砖国家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势头并未因为自身经济增速放缓而发生变化。当前,金砖国家依然是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并且这种引领作用还在不断加强。IMF数据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按PPP计算的GDP加权后的经济增速为5.0%,比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高0.9个百分点,比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高3.3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金砖国家按PPP计算的GDP加权后的经济增速为5.6%,比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高1.1个百分点,比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高3.6个百分点。

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金砖国家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IMF数据显示,200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8%,2010年为46.4%,2016年继续上升至51.0%。随之,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00年金砖国家按市场汇率计算的GDP占世界的份额为8.2%,2010年和2016年分别上升至18.2%和22.4%;2000年金砖国家按PPP计算的GDP占世界的份额为18.8%,2010年和2016年分别上升至27.3%和31.4%。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数据,2015年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和俄罗斯的人类发展指数分别较十年前提升了0.092、0.088、0.057、0.056和0.050,其中俄罗斯处于极高人类发展水平,巴西和中国处于高人类发展水平,南非和印度处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②

展示合作成果,消弥“金砖国家差异论”

金砖国家成员分别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等不同区域,在资源禀赋、政治体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模式、宗教文化、历史传统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当前,各成员根据自身国情制订的发展战略各有特色,政策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并且,在重大经济战略问题上缺乏足够的共识和交集,甚至是互相猜忌。例如,中国、印度、俄罗斯之间存在历史恩怨和现实纠葛,中国与巴西之间关于铁矿石定价权的争夺,巴西和印度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南非对其他金砖国家投资的戒备心理等。即便是取得共识的问题,对于如何推进也会存在分歧。例如,金砖国家都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但究竟通过怎样的途径来实现,并未形成一致意见。这些差异与分歧的存在,为“金砖国家差异论”提供了滋生土壤。这种论调认为,由于金砖国家之间存在太多差异,并且相互之间紧密合作缺乏有效的“黏合剂”,因此彼此之间的分歧不可弥合,金砖国家只能是“一盘散沙”,相互合作不过是“同床异梦”。

诚然,国家之间的差异有时会成为合作的障碍,但并非存在差异就不能深入合作。恰恰相反,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都是建立在优势互补、交流互鉴的基础之上的。将差异与障碍划等号,将分歧视同于分道扬镳,既得不到理论支持,也找不到现实案例。金砖国家合作的持续推进,必须充分认识相互之间的差异和分歧。这是合作的基础,也是深化合作的基本要求。“金砖国家差异论”无疑是夸大了金砖国家之间差异与分歧的消极作用,而忽略了差异的互补作用。事实上,分歧也能够成为合作的动力,金砖国家合作成果的取得,正是在不断弥合分歧、求同存异,逐步实现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实现的。

在对外传播过程中,充分展示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辉煌成果,就是驳斥“金砖国家差异论”的最好注脚。自2006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国家合作行稳致远,在机制建设和各功能领域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机制建设上,金砖国家成员已由原来的四国扩大到五国,形成了领导人会晤机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专业部长会议、协调人会议等多层次协调与交流机制以及金融论坛、工商论坛、智库会议、企业家论坛等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并与各自所在地区的许多国家建立了“金砖国家+”对话机制。在财金、外交、经贸、工商、农业、卫生、城市、科技创新、统计、知识产权、合作社、智库等功能领域的务实合作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尤其是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和正式运营以及应急外汇储备库的建立为金砖国家长期稳定合作提供了重要依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