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宝藏》即将播出 央视新节目让国宝"活"过来

耿愿
2017年11月28日06:46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博“三宝”入选《国家宝藏》

继《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热播节目后,央视又在文化类节目上发力了。12月3日晚,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将在央视综艺频道首播,来自全国9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的27件国宝,承载着民族血液中的基因密码,将在节目里“复活”。

27日,节目组首次公布了这27件入围国宝的名单。与节目组深度合作的湖北省博物馆,也祭出了三件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和云梦睡虎地秦简,在明星守护人的讲述、演绎下,解码它们的前世今生。

有探访有讲述有演绎

用综艺手段让国宝“活”起来

《国家宝藏》的参与阵容确实豪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9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强强联合,整合全国顶级文博资源,而央视也信心满满,称将把《国家宝藏》打造成现象级文化事件。

节目班底来自央视金牌制作团队,《开门大吉》制片人、2012至2015年央视春晚总撰稿及总体设计、2016年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文学总撰稿于蕾,担任节目的制作人、总导演。“这是一个很简单也很复杂的节目。简单,是因为它所有的初衷,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讲述一个个博物馆里、一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传奇、今生故事;复杂,是因为它的最终呈现,融合了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戏剧等等多种艺术形态。”于蕾介绍,就像节目模式被界定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这是一次原创模式的全新探索。节目中,张国立担当001号讲解员,每一件国宝都拥有一位专属明星守护人,以及一段基于历史创作的戏剧演绎,通过实地探访、演播室综艺等多种形式,对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进行充分解读,“让文物活起来”。

对于入选文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表示“很难选”,“但它们应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结合,我们不刻意做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否则就会走进一种误区。我们不希望节目给观众带来困惑和误读,而是真正呈现悠久、灿烂的国宝”。

据悉,9大重点博物馆还将以《国家宝藏》为题举办一次特展——由观众投票,在每家博物馆的三件国宝中选出一件入主特展。

省博三件文物入选

“守护人”王刚看编钟时大气不敢出

在27日的开播仪式上,来自9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的27件入围国宝名单首次公布,如故宫博物院的石鼓、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上海博物馆的大克鼎、南京博物院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等等。由湖北省博物馆推荐的三件“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云梦睡虎地秦简,也将在首季中展示。总导演于蕾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关于湖北的部分已经摄制完成,三位“国宝守护人”曾前往湖北省博物馆寻宝。“湖北场”将在首期故宫文物专场后,于第二期或第三期亮相,十分靠前。

虽然总导演卖了个关子,尚未透露更多内容,但记者还是从开播仪式上首次公布的节目主题曲《一眼千年》MV中看出玄机。在MV的镜头里,段奕宏、王刚与撒贝宁,分别与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云梦睡虎地秦简面对面,三件国宝的守护人应该就是他们了。此外,王凯、李晨、梁家辉、秦海璐、刘涛、马苏、刘奕君、郭涛、雷佳音、蔡国庆、宁静等明星也在MV中依次亮相,为国宝代言。主题曲《一眼千年》则由那英演唱。

讲解员张国立在随后的采访中确认了记者的部分猜想。他的老友王刚,正是陈列于湖北省博物馆中、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乐器——曾侯乙编钟的“守护人”。“他10月份曾去湖北省博物馆探宝,亲眼看到曾侯乙编钟的那一刻,大气都不敢喘,门都不敢进了,后来对着文物深深鞠了一躬,脱了鞋,几乎就是爬进去的。”

作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的8家博物馆之一,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有24万余件,共有国家一级文物945件(套),国宝级文物16件(套)。

中国博物馆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省博物馆藏品数量和质量都居全国同类博物馆前列,在国际上也享有极高声誉。

链接>>>

集齐9大博物馆

能召唤哪些“镇馆之宝”?

故宫博物院:石鼓、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各种釉彩大瓶;

上海博物馆:大克鼎、商鞅方升、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

南京博物院: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坤舆万国全图;

湖南省博物馆:皿方罍、辛追墓T形帛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

河南博物院:贾湖骨笛、妇好鸮尊、云纹铜禁;

陕西历史博物馆:杜虎符、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浙江省博物馆:玉琮、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宁波“万工轿”;

辽宁省博物馆:铜鎏金木芯马镫、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卷。

湖北省博物馆“三宝”

越王勾践剑:被誉为“天下第一剑”的春秋晚期越王勾践剑,刻有鸟篆铭文,当年经郭沫若等著名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以书信往来形式开展了两月余的学术讨论,最终确认剑主人身份。

铸有“吴王夫差 自作用甬(矛)”的错金铭文的吴王夫差矛,可与越王勾践剑媲美。这两件绝世青铜武器,为何出现在楚地?专家称,吴国被越国打败,越国又被楚国所灭,这两件器物可能是战利品或陪嫁品。

曾侯乙编钟:战国早期的曾侯乙编钟,全套65件,用青铜5吨,不仅是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且与长城、都江堰一起入选“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工程。同出土的还有32件编磬,钟、磬合奏“金石之声”,并共同铸有音乐铭文3755字,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此外,曾侯乙《二十八宿图》木衣箱,是我国迄今所见二十八宿全部名称的最早记载,展现了2400多年前我国天文学的杰出成就。

云梦睡虎地秦简:简牍是承载古代文明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湖北各地出土了大量的战国、秦汉简牍。其中,战国中晚期郭店楚简《老子》《太一生水》,是所见最早的道教典籍。云梦睡虎地秦简,共1100余枚,是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体系最完善的秦代法律文书档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