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新综艺获交口称赞 "宝藏的诞生"凭啥这么高分

2017年12月08日08:1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今年在文化类节目上频频出彩的央视,上周日晚又推出了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又有张国立主持,又有流量明星加盟,这档被观众笑侃为“宝藏的诞生”的节目,在央视一套开播后即在豆瓣拿下9.2的高分,并引起路人朋友圈齐齐刷屏打call。截至昨日发稿,它在豆瓣上的评分已经高涨到9.5分,可以说是综艺史上前所未有。据了解,节目从12月9日起,将改由每周六晚八点档播出。

真服气

明星助阵宝藏“选秀”

《国家宝藏》被网友调侃为“宝藏的诞生”,除了因为其节目的主持人也是近期活跃于热门综艺《演员的诞生》的张国立,还因作为一档介绍科普宝藏的节目,它启用了一个新颖的节目形式,让这些宝藏更有“看头”。

节目聚集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每期节目由一家博物馆推荐三件镇馆之宝,在科普完这些宝藏的“前世今生”之后,交由观众票选。每家博物馆三选一出来的宝藏将入驻以《国家宝藏》为题的特展。

从节目“玩法”来看,这无疑是一场宝藏的大型“选秀”。在这场的“选秀”里,包括李晨、王凯、梁家辉等在内的明星则充当“国宝守护人”的角色,负责向观众推介自己所守护的宝藏与其背后故事。《国家宝藏》打出来的口号是“让文物在电视上‘活起来’”,节目采用“纪录式综艺”的模式,也是旨在吸引年轻观众。从目前节目首播的口碑及反响看来,如今这个愿景已经实现了。宝藏文物以往于喜爱者可能有趣,但于路人观众可能会觉沉闷乏味,但是《国家宝藏》却成功调动起了观众对于宝藏的探索兴趣。

长知识

“宝藏的诞生”很有戏

首期节目中,由故宫博物院奉上的三件宝藏分别是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以及石鼓。这三样宝藏,要说声名在外,但关于它们,许多人多是耳闻,对于其历史故事却可能还是一知半解。而在节目中,每件宝藏都有近30分钟的专属“科普时间”,也相当于给观众上了一场寓教于乐的小课堂。

比如节目开场亮相的,由李晨“守护”的《千里江山图》卷。节目就根据画卷题跋改编了一个讲述《千里江山图》由来的小剧场,由李晨出演宋徽宗上演了一出伯乐相马,成就绿水青山之最的《千里江山图》故事。讲完画卷的“前世”,节目又请来对此画研究了4年的中央美术学院老师冯海涛,分析讲解此画卷的完成过程。原来这幅日前展出时让大家经历几小时排队才能一睹真容的画卷来之不易。画的工序考究,11米长的画卷要历经五个图层完成,同时画画的颜料“基本都是从宝石或者药材里提取的”、以及“上等阿胶都是画画用的,中等的是我们用来当补品的”等科普都让观众又吃惊又长知识。节目总导演于蕾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曾透露,节目组为了更好地向观众介绍这些宝藏煞费苦心,她坚信博物馆和国宝一点都不沉闷,“是我们没有找到一个好的角度去讲述它们,做这档节目最大的难处是内容创新,我们要怎样来诠释自己的初心,怎样让大家看完节目后,在走进博物馆时产生一种自豪感,这才是最难的。为此,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对节目模式进行摸索”。(记者 蔡慕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