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1期

以品牌栏目提升纸媒核心竞争力

毛江凡
2017年12月12日09:4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纵观近几年国内媒体的发展趋势,可以说报业之间的竞争已趋白热化。如果说几年前还是单纯价格战的话,如今以内容为王、以品牌栏目建设为引领的新的发展业态与趋势,正成为传媒竞争的新特征。毫无疑问,传媒业尤其是报业要想守住一方阵地,要想在大环境十分不利的背景下求得生存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而打造一个或若干个有影响力的报纸品牌栏目,能大大提升一家媒体的竞争力,对报纸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因此,打造一张报纸的品牌,应当先从打造报纸的品牌栏目开始,因为,对报业甚至对整个媒介业来说,品牌栏是核心竞争力,也是报纸品牌价值与发展战略的具体呈现。

关键词:纸媒;品牌栏目;核心竞争力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1-0092-02

一、塑造媒体品牌,从打造品牌栏目做起

什么是品牌栏目?比较一致的定义是指媒体在长期培育、包装、创办过程中积淀的、具有一定号召力和招牌效应的知名栏目,是一家媒体的招牌和名片。如果用营销学的知识来表述,品牌栏目即是有别于普通常规栏目,在受众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的媒体栏目的总称。其中“知名度”是指该栏目能够取得的影响力、覆盖面;“美誉度”即为业界对此的正面评价和受众的良好口碑;而“忠诚度”指的是一个栏目相对稳定的阅读率、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

通过对比就会发现,媒体品牌与普通商品品牌的不同点体现在,媒体品牌更多地是作用于受众的精神层面,说白了就是老百姓的情感期待。通过一系列价值和信仰的传播,成功的媒体品牌,可以将受众带入更深层次的情感层面,可以极大地增加品牌本身的粘性与附着力,与受众构成稳固的信任关系。比如中央电视台的品牌栏目《焦点访谈》,该栏目一句推广语一直深入人心:“用事实说话”。从创办之日起,《焦点访谈》这个栏目的宗旨就非常明确,那就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聚焦一系列民生民情等人们普遍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并通过媒体的力量,有效监督,化解矛盾,使问题得到建设性的解决。正因为此,这个栏目在老百姓心中知名度高,美誉度广,忠诚度持久,因此赢得了“群众喉舌,政府镜鉴,舆论监督,改革尖兵”的美誉,数十年经久不衰。再比如《人民日报》的品牌栏目《人民时评》,以任仲平为笔名,选取有代表性的社会热点事件、问题和现象,准确及时地进行剖析、解读、引导,有理说理,有事说事,不拔高,不贬低,或情真意切,娓娓道来;或针砭时弊,激浊扬清,读来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启迪人心,充满社会正能量,受到了众多读者的点赞与喜爱。

总得来说,一个媒体栏目,能够获得社会、读者、观众的高度认可,全在于媒体品牌影响力的巨大作用。因此可以说,品牌栏目不是简单的一个名称、不是一句苍白的口号、更不是一个简单的标识,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具体而生动的核心价值内容长期传导中生成的,是媒体人的一种承诺和担当,是创办者传递的一种价值导向和精神理念。所以,一个成功的品牌栏目能给予受众的,往往超出常规的期待与价值回报。而受众与品牌栏目之间的情感连接,也将得到提高与巩固,双方的互动关系将更紧密。所以说一个被受众青睐的品牌栏目,将带给媒体更超常的核心竞争力。

二、一个成功的品牌栏目必须具备三个要素

一个品牌栏目的诞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要通过长期的不断塑造积淀,在反反复复的打磨与实践中才能生成的。一个栏目要成为一个品牌,必须具备以下三个要件。

1.原创性

美国品牌研究专家科耐普曾经说过:“第一者创造领导地位……当竞争对手进入时,你的领导地位就会为你的品牌建立更好的认知”。而作为受众,潜移默化的经验会让他们产生惯性思维:‘众所周知的品牌相对于其他品牌,一定是更优越的’,“第一品牌是正宗的不可复制的,其他模仿的都是拙劣的”。正如中央电视台每年春节时端出的盛宴——《春节联欢晚会》,它的原创性使它的数十年里无论在收视率还是口碑上,都是一骑绝尘,遥遥领先,以至于其他众多地方台也好,网络春晚也好,虽然都在刻意模仿,但从未被超越,这也许就是原创性持久的影响力在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独特性

所谓独特性,简单地说就是独一无二。在当前纸媒市场同质化严重、影响力持续走低、美誉度普遍不佳的背景下,独特性就成了成功品牌所要具备的必要条件。独特性从其外延分析,包括了“独特的定位、独特的资源,独特的表现形式”三方面的内容。

(1)定位要独特。独特性被认为是品牌栏目的基本要素与重要特征。比如影响力广泛的《南方周末》,其定位就是以追求公共利益为己任,把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读者群,倡导“思想有多远,新闻就能走多远”。可以说,正是因为《南方周末》有着清晰的栏目定位与使命担当,才让这份报纸至今能赢得读者的尊敬和厚爱。

(2)资源要独特。拥有独特的资源是一个栏目能否办出特色、提升影响力的重要保证。如中央电视台的《对话》、《经济半小时》等栏目,接受采访的都是在不同领域里的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如此高端的采访资源,国家级电视台当然占有更多的优势和便利。但地方媒体谋划的好,也可以有自己独到的资源,如江西的南昌电视台,他们推出一档乡情节目——《你在他乡还好吗?》,定位为跨区域人物访谈栏目,聚焦于家乡在江西的政界精英、商界翘楚、文化明星、草根达人,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和乡愁情怀。节目播出后,赢得了访谈对象和观众的认同,引起业界关注,成为了该台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栏目。

(3)表现形式要独特。当今媒体,表现形式的创新对于成就品牌无疑也十分关键。如江西日报的品牌栏目《党报帮你办》,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关注民生、化解民怨、沟通民情为宗旨,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对话的桥梁。栏目形式也多样,有记者现场维权、有来信来访解答、有重要政策释疑等,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危难,有力促进社会和谐,践行了正面引导,成为读者心中的“新闻名专栏”。

3.可持续性

一个品牌栏目,如果没有可持续性,就无法产生成就“品牌效应”。在当前传媒业竞争白热化之际,一个受众喜欢、质量稳定,内容扎实,表现形式与时俱进的栏目,才能牢牢吸引受众,创造持续、稳定、有效的影响力,提升品牌效应。以江西日报的《井冈山》栏目为例,作为江西日报的一个品牌文学副刊栏目,一办就是45年2000多期,近几年已经四次获得中国新闻界最高奖——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就斩获了两次。在新闻同质化的全媒体时代,《井冈山》秉持“与时代同行以文学为魂与读者连心”的办刊宗旨,力求发现美、抒写美,坚持温度与深度并重,发挥了主流媒体滋润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